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网上四院 新闻

老人呼吸声变粗变大家人要小心发生意外

2014-09-24 00:31 费菲

        呼吸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事了,一呼一吸,不过几秒钟,但却至关重要,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家里老人出现呼吸变粗,呼吸声音变大等情况,很可能意味着老人的身体出了问题。市四院呼吸内科医生廖雪梅告诉记者,如果老人有了上述状况,家里人就要引起警惕了。

        据廖雪梅医生介绍,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呼吸系统会由于衰老而产生某些变化,但这种变化并不会导致呼吸声音变粗、变大。呼吸声音变粗、变大的特征,更多的是出现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身上。事实上,老人的呼吸比年轻人还要弱一些,只是有时会在睡觉时出现呼吸不规律的情况,例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或上气道阻塞等情况。因此,一旦发现老人呼吸短促,呼吸声变粗、变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立即带老人到医院进行心功能、肺功能以及心脑血管等检查,以便确定病情。

        廖雪梅医生强调,相对于老人呼吸变粗,其实更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呼吸急促、困难等现象,因为它通常是心肺功能衰弱造成的,一般都出现在老人活动以后。

        廖医生提醒,因年龄增长引起的生理变化都是可以延缓的,心肺功能也不例外。平时老年人可选择在空气新鲜的环境里锻炼身体,特别是多做些深呼吸运动,再配合打打太极拳,练练气功等,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还能调整和提高全身器官的功能水平。

        (记者 孙殿)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