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生活小贴士

环保墙纸不等于没污染

业内人士:或多或少有甲醛释放

2014-11-04 11:50 耿业宏

金山网讯  上海墙纸市场近日检测出多个墙纸品牌的增塑剂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记者在我市几大装饰城进行了走访,并没有发现公布的不合格墙纸品牌。不过,有关人士提醒,环保墙纸不等于无污染。

目前,我市市场上销售的墙纸主要有三种类型:PVC墙纸、无纺布墙纸、纯纸墙纸。据墙纸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家装大多选用的是无纺布墙纸。

无纺布墙纸具有透气、吸音、防潮等优点,加上质地较薄、容易施工、不易翘曲等特点颇受欢迎。PVC墙纸因公认的增塑剂问题,已很少用于家装,但其价格相对便宜,在公装使用中依然较为普遍。纸质墙纸虽然具有自然、舒适、透气性能强、环保性好、无异味等优点,由于价位较高且时间久了泛黄、难打理等问题,使用率也不及无纺布墙纸。

采访中,不少销售人员说,店内销售的墙纸是经过质量检测的环保合格产品。即使是公认存在污染的PVC墙纸,也有销售人员打保票,“只要不燃烧,就不会出问题。”

一家知名墙纸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墙纸本身问题不大,主要问题在辅材——保护墙体的基膜和用来粘墙纸的胶水。她介绍店内使用的基膜都是水性的,胶水也都是糯米胶,均符合环保标准。

从事装潢设计多年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墙纸的安全隐患,在于生产中添加了增塑剂,这些物质挥发到空气中对生物体具有一定的致畸、致癌危险。黄女士介绍,现在市场上使用的糯米胶粘剂虽然比较环保,但还是会添加甲醛作为防腐剂。只是这类胶粘剂中的甲醛有两个特点:一是释放量相对较低,二是甲醛的释放期相对较短,一般在半年左右。有的家庭大面积装上墙纸之后有一定气味,而有地暖的家庭打开地暖后,人待在屋里会感觉不舒服。

“墙纸的环保程度和价格没有直接关系。”黄女士提醒,到正规店里购买的墙纸质量更可靠一些。(顾宗侠)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