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八礼四仪”微学堂培养文明礼仪小卫士

2014-11-09 11:10 耿业宏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11岁的小学生李振宇再次坐进了宝塔路街道黄山社区的微学堂,和20多名社区文明礼仪小卫士共同学习“八礼四仪”,并通过文明礼仪手抄报、文明劝导等微行动传递文明。课后,他在自己的成长记录册上写下心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八礼四仪”微学堂活动,由宝塔路街道黄山社区牵头,依托该街道红蜡烛志愿者协会、市关爱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中心举办。在此次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文明礼仪小卫士们发挥了模范和监督作用。

市关爱青少年校外活动实验中心副主任钱宁介绍,与以往的道德教育相比,“八礼四仪”微学堂是采用单次教育形式,以时间短、次数多、切入点小、内容精为教育特色,注重选择和孩子们生活接近的素材,营造微情景,通过体验激发他们主动学习文明礼仪的兴趣,从而外化为行动。

目前这一“外化”行动,已经初显效果。“一个叫甜甜的孩子,上完课回到家,吃饭时主动给家人夹菜,这个细小的动作,让孩子的母亲深受感动。”钱宁介绍,微学堂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行为习惯,而且让不少家长和社区居民深受感染,在一次文明劝导活动中,孩子们用童言劝导居民改正毁绿种菜的行为,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一幕,则让该中心主任徐美霞印象深刻。“那一次,带孩子们去超市用‘微镜头’体验文明,一个孩子发现有市民将商品的赠品拿走,孩子就很难过,自己花钱买走了没有赠品的商品。”据她介绍,本月底他们将通过孩子们在微学堂、微行动中的“文明积分”情况,评选出“十佳礼德好少年”,其中与家庭、社会的互动是一个重要标准。(记者 朱婕)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