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绿色新家园

镇江市住建局推进绿色建筑工作集锦

2014-12-09 19:29 兰友

   

 
永隆城市广场采用节能门窗

 

 
镇江市艺术剧院采用保温门窗隔热

 

 
金山湖一号在镇江首次采用地源热泵

 

    10幢高层住宅楼顶均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电量可达25万千瓦时,不仅可供小区公共设施照明,还可供居民使用;外墙均“穿”5厘米厚的水泥发泡板,不仅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同时还有较好的防火性能;小区内还建有250立方米雨水蓄水池,收集的雨水可以喷灌植物花卉及冲洗地面等……施工已近尾声的官塘绿苑一期安置房项目,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建设,年底有望迎来它的1368户主人。

    生活在这样的绿色建筑里,带给市民的直观感受,就是更加舒适和环保。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和生态绿色理念对建筑行业的渗透,我市绿色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涌现出不少具有标杆意义的项目。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正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也让镇江这座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城市建筑回归自然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采取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措施,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从而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建筑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在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的居住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使用和破坏,充分体现向大自然的索取和回报之间的平衡。

    据市住建局科研处介绍,绿色建筑的内涵包括:1.确保人的健康。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热环境,减少材料污染、噪音和电磁场辐射等因素对人的影响。改善室内热环境,包括温度、湿度、辐射温度和气流等,提高人体舒适性。2.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常规能源能耗;优化建筑设计,采用经济合理的保温隔热以及遮阳措施,提高室内空间的保温隔热性能;在满足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选用生产能耗低的建筑材料。3.合理利用资源。加大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尽可能地降低能源和物质投入,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的产出。4.降低环境负荷。在建筑设计、建设和运行的过程中,减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减少建筑垃圾、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产生。选择环保材料,如生态水泥、绿色混凝土等。

    根据原建设部发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06),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六类指标,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共3个等级。

    今年4日15日,住建部发布修编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14),比2006年的版本“要求更严、内容更广泛”。如,新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在原六类指标的基础上,增加“施工管理”类评价指标,致使绿色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各阶段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较旧标准采用条数计数法判定级别,新标准采用分数计数法判定级别,“比如,过去在利用可再生能源这块要有2万元投入,那么有些项目就买了10个2000元的太阳能草坪灯,就可以通过。由于没有体现权重,不少开发商就挑最便宜的做出来,而不是根据当地具体的自然条件,真正能起到节能、节水的效果。”专家表示,新标准采用打分的方式,评价的弹性空间增强,同时增设加分项,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管理的创新和提高。

 

    率先示范探索前行

    绿色建筑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3年以来,市住建局结合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以新建绿色建筑、绿色建筑示范推广、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等为重点,以“点-线-面”的示范原则,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截至目前,共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14项(一星级6项,二星级8项),累计新建绿色建筑面积114.4万平方米;取得运行标识1项,建筑面积17.44万平方米。在获得的14项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中,政府投资项目4项,总建筑面积21.4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2项,总建筑面积22.08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项目8项,建筑面积70.83万平方米。全市共设立镇江新区中心商贸区和润州区官塘核心片区2家省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示范区。

    我市绿色建筑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为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机构,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导小组,形成项目审核、规划审查、土地出让、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镇江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镇江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市级财政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对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最高奖励额度可达50万元,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最高奖励额度可达100万元。为加强绿色建筑前期控制,在全省率先实施绿色建筑专项审查制度。规定自2013年7月1日起,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项目、省级示范区中的项目以及大型公共建筑四类新建项目,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通过绿色建筑审查面积236.62万平方米。先后3次分别召开全市绿色建筑暨建筑节能宣贯会、公共建筑空调节能技术研讨会、绿色建筑专题讲座等会议,全市建设、设计、施工、监督、咨询等单位累计1000多人次参加会议,奠定了我市全面开展绿色建筑工作的基础。

    得益于多年的绿色建筑发展探索奠定的良好基础和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绿色建筑的高度重视及大手笔规划,今年6月,我市获批江苏省绿色建筑示范城市,获得省级绿色建筑专项资金5000万元。今后3年内,我市陆续开工建设四馆一中心、低碳展示馆、台江软件园等绿色建筑示范项目53个,总建筑面积为511.7万平方米。至2017年年底建成示范项目27个,总面积为297.2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为34个,面积259.5万平方米,比例50.7%。

    随着江苏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明年正式实施,将“倒逼”开发商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和节能环保技术,我市将迎来绿色建筑大发展,届时镇江将更加宜居宜业。

 

    绿色建筑亮点纷呈

    目前,我市重点推进的绿色建筑集中连片区包括新区中心商贸区、润州官塘片区、南徐新城、镇江大学城等。除了集中连片发展外,“点”上的绿色建筑数量更多,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镇江威信广厦模块项目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市体育会展中心是一座以体育和会展功能为主,集文化、商贸、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该地标性建筑综合应用建筑节能与新能源利用技术、节地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技术、节水与水资源开发利用技术、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技术、环境友好与保护技术、信息化应用技术,被住建部评为科技示范项目、绿色示范项目。其中,设计以“空气源”冷热双用热泵为核心,构建室内恒温泳池“空调+供热”水暖一体节能系统,实现训练池区的制冷、采暖、排风热回收利用;通过采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和风光互补路灯系统,降低能耗需求;通过雨水收集来节约用水和降低用水费用;通过采用智能照明节能技术来自动调节灯光的照度,以实现节能。据测算,上述技术的集成运用,节能量可达204万千瓦时/年。

    位于镇江新区港南路的保障房项目,是全国首个模块建筑技术应用示范项目。该工程由10栋18层1440套公租房组成,地上18层,地下2层。工厂生产一个个房间,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由吊车吊至相应的楼层安装,并完成整个建筑物的保温及外装饰面层的施工。建房看起来像是在搭积木,空间模块在工厂制造的过程中,已同时完成了室内精装修,水电管线、设备设施、卫生器具以及家具等安装。据镇江威信广厦模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其主要优势是:工业化程度彻底,主体部分85%以上的建筑体包括精装修都在工厂完成。建筑质量高,环保节能隔音等指标达到欧洲A级(世界顶级)标准,安全、环保,节能,功能齐全;抗震、抗灾难性能强,建筑设计寿命70年。环保节能,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节约混凝土80%以上;现场施工节电70%,节水70%,钢材节约15%以上,现场建筑垃圾减少85%,95%的建筑废物料回收利用。建造速度快,施工周期减少约50%,仅用传统建筑方式的一半工期;多快好省,为一般建造方式无法比拟,堪称是“建筑史上的一场革命”。

 

    建筑节能产业利好

    发展绿色建筑,建材是保障。近年来,我市建材企业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研发了一批优秀的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市住建局每年择优汇编成册予以推广,全方位提升我市绿色建筑品质。

    走进镇江城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正在作业的第三代全环保型搅拌站,实现了混凝土绿色生产。通过强制除尘、布袋式除尘、喷雾除尘等多种除尘方式结合运用,收尘效率高达99.9%;配料站及物料放置在整体密封厂房内,并通过墙体夹芯板的设计,大大降低装载机作业时的噪音;模块化的污水处理系统将清水和污水分开计量,实行成分检测+多级沉淀,保证污水回收利用……厂区内听不到噪音,看不到粉尘污染,颠覆了传统搅拌站给人留下的震耳欲聋、灰头土脸的印象。

    建筑节能,门窗是关键。建筑能耗有50%是通过门窗散失的,与传统门窗相比,节能门窗对框架材质、玻璃配置、结构设计、工艺加工精密度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技术和性能改进,使门窗不仅具有高强度,同时具有优良的水密性、气密性和保温性能,在隔热、隔音方面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单就温度而言,使用节能型门窗与使用普通门窗,温度可相差4℃左右。比如,我市生产的节能门窗和遮阳产品一体化系统窗,主要采用低能耗、高效率的创新技术。与同类门窗的生产能耗相比大为降低,尤其在成品窗使用过程中,节能减排效果最为显著。

    给建筑物穿上“保暖衣”,也是一项重要的保温措施。我市生产的蒸压陶粒混凝土墙板,具有防水、防潮、防火、防震、防裂、隔音、隔热、自重轻、造价廉、施工快捷等优点,被誉为“绿色环保节能建材”,完全达到国际、英标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标准要求,已在国内及香港、澳门的建筑楼宇中大量使用,深受客户青睐。

    在节材方面,我市生产的HTRB600热处理带肋高强钢筋,集热轧螺纹钢的外形尺寸、精轧螺纹钢的强度级别、HRB500级抗震钢筋的延伸率为一体,是经省住建厅批准工程应用的高新技术产品。在等强度下替代现有400MPa螺纹钢可节省钢材用量40%以上;设计时适当提高强度级别,可明显降低布筋密度。

    建筑节能产品是否合格?检测机构责任重大。镇江建科集团所属建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原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是江苏省“十佳”检测机构,是本市检测能力强、人员素质高、检测项目全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具备工程建设领域的建筑材料、室内环境、化学防水、建筑节能等100余大项、800余个参数的检测能力。用董事长伊立的话说,他们就是进入镇江建筑市场各类建材和技术质量的“把关人”。(李路琪 葛恒荣 徐剑 张奕 方良龙)

 

                                    模块化吊装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