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镇江好人365 切换

丁桂红:20多年无怨无悔参加社区活动

2014-12-13 01:03 费菲

   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努力为老人提供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她是社区居民心中的热情义工,20多年来无怨无悔参加社区义务活动;她是邻居眼中“爱管事儿”的人,对小区各家各户的事情了如指掌……她是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的党员丁桂红。人们都说,金子在任何地方都闪光,她就是“金子”,在小区随处发着光。

  家中老人照顾得妥妥当当

  2012年2月,还有一个月就过百岁生日的丁步坤老人去世了。社区居民都说,他是一个有福气的人,他有一个孝顺的女儿丁桂红。在丁桂红心中,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是每个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每天早上,丁桂红起床后都要到父亲房间,问他需要什么,想吃什么,冷不冷,热不热……以前老父亲一个人住的时候,冬天两手都生了冻疮,自从丁桂红将他接过来后,冬天每天给他灌五次热水袋,老人从此再也没有生过冻疮。天气好的时候,丁桂红会把父亲带到金山公园转转,见见老朋友,和他们聊聊天,“‘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为我们操劳一辈子,我们要回报。”

  除了对父亲好,丁桂红还照顾家里的其他亲戚。姑婆任老太太住在南京,无儿无女,为了更好地照顾她,丁桂红将老人接到镇江来共同生活,如今,他们已经共同生活了七年,“平时姑婆最爱吃鱼、虾,我就经常买给她吃,只要老人家开心,我就开心了。”

  她是社区的热心义工

  自从1998年退休,丁桂红就主动做起了社区的义工,只要有空,她就会到社区,参加义务工作,帮助孤寡老人。

  中山西路有位八旬独居老人姜彩夫,一直由社区照顾日常生活。去年4月,老人在下楼时不慎摔倒,一个人无法去医院看病,丁桂红了解到情况后,第二天就赶到姜老太太家,搀扶着老太太到医院看病,挂号、缴费、取药……最后将老太太送回家。

  三官塘11幢的陈金凤老人平时和小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小辈们工作忙,无法照应其饮食起居,陈老太太平时都是一个人开伙做饭。老人常年患有糖尿病和哮喘病,上下楼很不方便。一次偶然的机会,丁桂红知道了这件事,主动承担起替老人买菜,照顾老人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陈老太太说一声,丁桂红就放下手上的事跑到菜场帮老太太买菜,这一买就是好几年。

  邻里发生一些小矛盾,丁桂红都会去主动调解。小区有一位老太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老人经常因为鸡毛蒜皮小事跟小辈吵架,一家人长期不讲话。丁桂红得知后,就利用乘凉的时间,和老太太交流沟通,做她的思想工作,告诉她孩子有孩子的生活,如果自己有能力就不要去打扰他们的生活,“后来我们附近正好有一套小户要卖,我就劝她买下来。”经过丁桂红的多次劝说,老太太终于认可她说的道理,将房子买下来,一个人住了过去。随着距离产生美和丁桂红的进一步思想交流,老太太和女儿女婿的关系也逐渐好了起来。每次看到他们一家人有说有笑,丁桂红心里特别开心。

  她是小区的“管事员”

  在邻居眼里,丁桂红特别“爱管事儿”,对小区各家各户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谁家的老人到了办理尊老金的年纪,我心里都有数!”丁桂红说,每年开春,尊老金申办的时候到了,她就会敲开小区内年满80岁的老人的家门,告诉他们申办尊老金的注意事项。上菜场买菜遇上不认识的老人家,她也会叮嘱几句。跑农行、跑社区,老丁来来回回帮助老人们办手续,腿脚不便的老人,她还帮上银行拿尊老金。

  丁桂红不仅关注身边人,还关心着辖区内其他小区的弱势群体。居住在三官塘的史友梅,丈夫早年去世,独自一人带着孩子生活,平日里靠打零工支撑这个家,去年孩子考上高中,压力就更大了。丁桂红从楼栋长处得知此事后,主动协同庭院四支部书记帮她向社区申请低保,在得知史友梅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后,又主动帮她向街道申请了一次性特殊困难补助。

  二十年如一日,丁桂红的义工服务从未停止过,但在她眼里,“做义工的生活每天过得充实且快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