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镇江好人365 切换

沈菲:践行雷锋精神 传播好人文化

2014-12-13 01:05 费菲

设计制作镇江好人网 

马年大年初一给孤老拜年

   “对待雷锋精神的态度,反映的恰恰是我们自己对待做人的态度,每颗爱心都像一颗投入池塘的石子,定能激起爱心传递的涟漪,最终汇聚成爱心善行的汪洋大海。而我愿意成为那颗小石子。”——沈菲

   沈菲,是镇江报业传媒集团所属金山网站的一名新媒体工作人员。2012年3月,沈菲参与镇江市团市委、镇江市红十字会等组织的“点燃生命的希望”骨髓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后成为一名捐髓志愿者。2013年夏天,沈菲在南京鼓楼医院成功为一名徐州的“90后”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光荣地成为省内新闻界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年10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授予“江苏好人”称号,2014年2月,沈菲同志被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评为“江苏省新闻出版行业感动人物”荣誉称号。
    采访学雷锋系列活动 光荣成为捐献志愿者
    沈菲回忆起当初加入志愿者队伍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感慨的说:“我加入志愿者队伍是在2012年3月的学雷锋活动开展期间,当时我是去采访学雷锋系列活动的,在现场了解到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100多万,其中很多患者是青少年和儿童,他们都正值青春年少,急需社会关怀与救助。所以毅然加入了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也未曾想到如此幸运,仅仅一年不到就配对成功。随后顺利的在南京鼓楼医院为一名徐州的90后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光荣的成为了江苏省媒体业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在捐献过程中最多的感受就是有不少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有些认识上的误区,身为媒体人,我决定“献身说法”,发挥专业优势,策划制作网络专题将捐献全程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向大家直播,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捐献的安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这次捐献过程中,我同时具有了这两个身份—报道者和捐献者。通过这次终生难忘的报道,我觉得对自己的职业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可以这样说,我是奉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的收获也很多。帮助他人、挽救生命、升华自我、造福社会,公益事业就需要我们普通人的一点一滴投入,才能做大做好。”
    践行雷锋精神  传播好人文化
    在谈到如何理解雷锋精神时,他说:“雷锋是时代的产物,其实他是我们中国传统“好人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好人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和谐、敬业、诚信、友善等关键词的真实反映。每个人都期望生活在和谐社会大家庭里,期望有好人帮助,期望身边人都是好人。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达不到雷锋的境界。但在这一刻或那一刻,只要你有一份好心,有为人好的举动,就可以说这一刻你就是“雷锋”。勿以善小而不为,或许你的一个微不足道、举手之劳的动作,在关键的时候也能给人以莫大的安慰,对于受助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终身难忘的恩德,对于一些遭遇不幸的群体,比如白血病患者等,他们更需要大家伸出援手,为他们带来生的希望。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雷锋精神从未离开我们,每个凡人都可以成为善人,每个普通人都可以续写雷锋的日记。”
    行胜于言,沈菲也正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记者采访了解到,沈菲正在策划起草一份活动倡议,倡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走上街头献血点现身说法,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救助白血病患者的队伍中来。当记者问起他发起活动的初衷时,他坦言:我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媒体人。这样的双重身份让我觉得我在担当志愿者的同时也有责任传播和宣传爱心志愿事业,发挥我的职业特长为公益事业做些贡献。沈菲目前在报业集团网站担任技术骨干,他发挥个人技术优势,利用业余时间策划建设镇江好人网、开设镇江好人微信公众号。他说:“现在互联网是人们使用最广泛的沟通交流工具,网站能够让广大网民通过网站上传推荐身边好人,发布求助信息。通过核实信息后,将好人事迹通过网站进一步展示,让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得到援助。微信平台则能让更多年轻网友参与到传播镇江凡人善举、大城小爱的行动中来。 利用新媒体技术来传播好人精神,展示大爱镇江,凝聚大众爱心,践行雷锋精神。”
    沈菲由衷的表示:“对待雷锋精神的态度,反映的恰恰是我们自己对待做人的态度,每颗爱心都象一颗投入池塘的石子,定能激起爱心传递的涟漪,最终汇聚成爱心善行的汪洋大海。而我愿意成为那颗小石子。”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