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让孩子在文明礼仪中健康成长

2015-01-03 08:59 耿业宏

金山网讯  近日,市中华路小学举行了以“小跳蚤,大诚信”为主题的第22届红领巾书市。记者在操场上看到,每一个“摊位”前都堆满了琳琅满目的书籍,每一本书的价格、质量都由学生自己把关。其中一位名叫胡瀚文的同学说:“我带来卖的书都是完好、干净的,价格也不会随口乱开,因为人与人之间要讲诚信。” 而另一位“书商”费啸阳则告诉记者,从卖书的经历知道了做人要讲信誉,不能卖盗版书,更不能以次充好。

这样的文明新风不只在我市的校园里处处洋溢,走出校门,没有了老师的约束,孩子们对于礼仪规范依然能够做到不忘脑后。记者日前随市江滨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来到原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李元喜将军家中做客。整整一个下午,孩子们仔细聆听了老将军的战斗经历,自始至终不窃窃私语,提问有礼貌,尽显言谈之礼。

通过这些情景可以看出,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未成年人文明养成规范已经渐渐植入孩子们心中。市委、市政府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历来高度重视。坚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让广大青少年在文明礼仪的氛围中成长,成为建设“大爱之城”的生力军。在做好文明礼仪教育推进的同时,做强“小橘灯”这一志愿服务品牌。具体做到“五个一”:一个包括戴橙色帽子、系橙色领巾、佩标识胸牌的形象;一个由全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共同参与的活动机制;一套包括志愿星级评定、成长评价等在内的管理办法;一套集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平台以及智能卡系统为一体的管理操作系统;一个以“洒扫应对在校园”“感恩回馈在家庭”“义务奉献在社会”“善待山水在自然”四个方面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目前,全市注册“小橘灯”志愿者已超过10万人,“我是小橘灯,温暖志愿行”的服务口号已经传遍镇江。

与此同时,道德童谣的影响力也在镇江大地上日渐加深。有关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作品征集和传唱活动,征集童谣配画作品200首。创新建设全国第一家专题童谣体验馆──“阳光娃”道德童谣体验馆,推广建设30个“童谣说唱站”,在每个辖市区各建一个主题广场,同时辅助开辟社区童谣小广场,实现学校、家庭、社区三个领域全覆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曾多次对我市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2年,镇江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润州区文明办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获得这些优异成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市委、市政府的常抓不懈;靠的是各地各有关单位的开拓奋进。创办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周刊《希望》,成为宣传未成年人工作和展示未成年人精神风范的平台。“健康成长我做主”“二十万少年儿童‘同书文明语,争做文明人’书法大赛”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提高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不断深入,一批小道德模范典型也相继在我市涌现。先后有100位未成年人获得市十佳美德少年、美德少年标兵等荣誉称号,7位未成年人获得省百名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及提名,1位未成年人获得省首届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称号。

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少先队日活动时指出,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有责任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从点滴小事中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镇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嘱托,让少年儿童在文明礼仪中成长,为大爱之城增光。(记者 吴悠)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