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图片

新房,一寸一寸长出来

2015-01-08 23:53 来源:人民网 费菲

矿工时运光曾认为,住新房,他这辈子没缘分了。听说“年底前能搬”的消息,他狠掐了自己一把。

  辽宁抚顺有条海新河,河西有座小山坡,坡上有片小棚户区,住了几十户人家。老时家就在这片鸽子窝式的小平房里。河东,就是成片的棚改新区,太阳一照,齐刷刷的。

  “别看就隔一条河,跨过去你知道多难吗?”老时撇撇嘴,半眯着眼问记者。半像问,半像感叹。“谁让咱是零散户呢?人家集中成片的早几年前就搬新楼了!”

  “盼着搬迁改造啊!”张大妈拉着记者的手,念叨。张大妈所在的章党街道这条小街,有几十户零散户,家家盼着早日住新居。

  不是政府偏心。老时和张大妈他们,还真是棚改中的难点。零零散散几十户甚至几户人家,分布在城边偏僻的角落里。要改造吧,费了大劲,受益面儿也只一点儿人。

  更何况,当初,“万平方米”和“五千平方米”为单位的棚户区摆在棚改计划的前边儿。老时和张大妈们住的零散棚户区,政府力不从心。

  如今正在进行的新一轮棚户区改造,重点就是老时、张大妈这样的零散棚户区。

  “推进零散棚户区改造,我们在规划上采取‘由近及远,逐步推进’的办法。离城中心近的先改,基础设施到位了,再改离城区更远的地方。” 抚顺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按照规划,对于不同的零散棚户区,将采用 “统一规划”、“开发配建”的新模式,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一是为多片零散棚户区居民集中建设安置楼;二是在商业化开发项目中配建安置房。

  “零散棚户区改造,跟过去集中连片的改造可不一样呢!这1万多户居民,居住环境千差万别,诉求也多元化。所以,根据老百姓不同的意愿,咱们提供不同的安置套餐。”

  这位负责人说:“政府鼓励货币安置。”选择货币安置,老百姓能在当地买一套二手商品房。

  老时和邻居们,几乎没人愿意选择货币安置。没关系,还有别的套餐:产权置换。

  “我用60平方米的老平房,换了一套65平方米的新房。没花几个钱,直接搬上楼!”老时的邻居赵老汉跟记者说,还带点得意。

  棚户区改造因商业价值小,无法自求盈亏平衡。在前一轮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中就负债经营的抚顺,咋弄钱?

  “市场不愿意介入的,就由政府来运作。” 抚顺市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赵乐韬说,“我们向上争取一部分补助资金,居民拆迁收取一部分扩大面积款,政府减免一部分规费,其余的建设资金缺口由政府兜底。”

  赵乐韬还介绍了几个法子,“发放地方债券是一个筹资办法;政府经营性土地出让的收益,也用到棚户区改造上来;稍好一点的地块,就市场化运作,或在房地产项目中配建安置用房。此外,原地和异地建设相结合,需要重新规划选址的,拿出土地异地建设安置房,迁移安置拆迁户。”

  “章党街道棚户区已列入2014年改造计划。”赵乐韬说,“预计到2015年11月份,张大妈就能上楼,住进章党二期棚改安置房了。”

  “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改革举措,对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功不可没。”赵乐韬说。

  现在,老时吃完晚饭到河边散步,还是要呆上个半天。用他的话说,好瞅着自己家的房子“一寸一寸长出来”。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0日 01 版)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人民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