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图片

改革引来“货满厢”

2015-01-08 23:53 费菲
原标题:改革引来“货满厢”(改革发展新景象)

  10月13日上午10时,厦门象屿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的一车皮日杂货缓缓驶出厦门海沧车站,副总经理李建华对记者说:“原来能拖就拖的‘铁老大’,现在挥着‘小鞭子’催着我要货。”

  8月,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段长吴成忠突然来访,李建华第一反应就是遇到骗子了:“‘铁老大’哪会主动登门?”

  此后,铁路营销团队一个月内“六顾茅庐”,仅装载方案就修改了不下10次。当李建华流露出异地配送会否不畅的顾虑,车务段当即表示次日就可一同走访成都铁路局,敲定卸货方案。

  从客户“请车”到铁路“请货”,一字之差的背后是铁路断腕改革。今年6月15日,全国铁路启动货运组织改革,迈出铁路从计划到市场的关键一步。当时,南昌铁路局日均装车量已跌到2010年来最低点,一批小货站面临关停命运。去年,九江湖口站,守着大批矿产企业,可货物装车量只有37车。货改后,站长左斌带队跑市场、做营销,不仅踏破了周边企业门槛,“腿”还伸到60公里外的安徽厂矿。

  走出去,请进来,关键得看运输产品是否满足市场需求。在福建,小到20公斤的洁具,大到数百吨的木材,铁路车站都要24小时内给出运输方案;大小件混装,轻重物混搭,不超载也绝不亏载。

  “前店”营销忙,“后厂”车皮调度也给力。南昌铁路局货运机构改革重组,成立了集装箱调度台,使集装箱平均停留时间由17.3天压缩到13.6天,装车效率从平均20.8小时缩短为0.3小时。“现在实行‘一口价’,我的运营成本至少降了3%。”泉州信达物流总经理陈伟煌介绍说。

  铁路货改做大了物流业蛋糕。货改后,漳州车务段主动找到厦门港谈合作,为企业提供水铁联运一条龙服务。如今,赣州到厦门的集装箱实现每周二、五集中发车,物流效率提高1/3。

  改革为铁路挽回了市场。7月,南昌铁路局货物发送量止跌回升,9月同比增长3.02%。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