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图片

宿迁以更少审批激发更多活力

2015-01-08 23:37 来源:人民网 费菲
原标题:宿迁以更少审批激发更多活力(改革发展新景象)

  “并联审批”、“创新券”……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创举,让江苏宿迁的行政审批和科技投入制度改革释放出了红利。

  “减权、去利、公开、制衡”。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宿迁向市场、向下级政府、向社会组织放权。

  今年9月11日,宿迁市制定出台改革方案,先行启动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四证(照)一体”改革,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内部流转、统一发证。

  在宿迁政务服务中心大楼,记者碰到前来办证的宿迁中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刘莉。“4个证3个工作日就办好了,以前听说办4个证要12个工作日跑6次,没想到现在多个部门的事情在一个楼层就办完了。”刘莉甜甜地笑了。

  经过这一轮改革,目前宿迁市仅保留审批事项57项,压减了136项,精简率超过70%,是目前全国行政项目审批最少的地级市之一。“行政审批不仅要‘瘦身’,也要‘塑形’,坚决把那些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项转移出去,还权于社会、市场和企业,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说,放权但不弃权,既要放到位,又要管得好。

  在创新科技投入制度方面,宿迁流行起了“创新券”。“以前从没想到政府会主动投入我们小企业,去年底公司拿到5万元创新券。” 江苏尤佳手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江说的创新券,是以中小企业创新需求为基础的一项政府投入。

  2012年9月,宿迁市将政府的财政奖补资金转化为有价证券,以无偿资助形式向企业发放;企业用创新券向高校科研院所购买科研服务或购置研发设备后,高校科研院所或企业可持此券到财政部门兑现资金。

  目前,宿迁市已经为199个项目兑现1396万元创新券,带动科技投入近2亿元,财政资金带动投入比达1∶9.5。宿迁市科技局局长罗扬表示:“下一步将由目前的政府发放过渡到企业自由申领,将创新券发给真正想创新、愿创新、能创新的企业。”

  宿迁改革释放出红利,激发了市场活力。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4%。(记者赵京安)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人民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