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图片

苏州借“营改增”悄然转型

2015-01-09 00:07 来源:人民网 费菲

        “凌晨时段楼内办公设备用电占比一直很大,应该是部分办公电脑夜间没关闭,需要马上通知他们加强办公设备夜间电源管理。”10月12日下午,江苏省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四楼监测大厅内,工作人员李振全正紧盯着电脑屏幕,在分析了某企业办公楼内的用电分布状况后,他马上发现了问题。

        李振全面前的电脑上,是一幅苏州市地图,市区主要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情况都会在图上实时显示,点击进入每一栋建筑,可以清晰地看到其照明用电、空调用电、电梯和办公设备用电等实时变化。

        李振全使用的这套建筑能耗监测系统,是公司投资数百万元建起来的。董事长吴小翔告诉记者,就在两年前,公司的主营业务还以建筑材料制造和销售为主,利润率不高,又缺乏核心技术优势。正是“营改增”政策,让公司下定决心向建筑检测和节能监测等现代服务业“华丽转身”。

        “以前交营业税时,企业购进设备不能抵扣税款,大家觉得买不买新设备、搞不搞新技术都一个样。现在改征增值税,购买技术设备,不仅能够实现转型升级,赢得更大的市场,而且能够享受税收优惠,获得更多的利润。”苏州市国税局局长张健说。

        电弧红外碳硫分析仪抵扣5521.37元、微机控制恒加载压力机抵扣7991.45元、徕卡全站仪抵扣24555.56元……在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部一份报表上,详细罗列着“营改增”以来公司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每一笔设备购进产生的税收优惠。

        “‘营改增’后,公司建筑检测和节能监测业务购入的大部分技术设备可以抵扣17%的增值税,相当于购进设备成本一下子降低了17%,而公司的现代服务业务能享受6%的低档税率。这样一来,我们的税负总体上减轻了不少呢!”公司财务部经理刘剑星指着财务报表对记者说。

        “营改增”,让更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准了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苏州市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以来的新开业户中,研发技术服务、鉴证咨询和文化创意3个行业户数占比高达64%。

        苏州的制造业久负盛名,经济总量去年排名全国城市第六位,号称“世界工厂”,但制造业占比太高,资源消耗多,环保压力大,让苏州发展的脚步越来越沉重,市里多次提出要摘掉“世界工厂”的帽子。“营改增”,为苏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剂良方:主辅分离。

        万都底盘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是韩国汉拿集团设在苏州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他们借力“营改增”,调整发展战略,把科研、物流、销售等相关服务业都分离出去,原有制造企业专注于主业生产,最大限度享受了“营改增”的政策红利。

        万都公司管理部长林宰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公司经营中产生的运费成本计入产品价格,按照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营改增’试点后,交通运输的税率是11%,我们单独成立了专门做配套的物流企业——迈斯特苏州物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运输产品时产生的运费就可以按照11%的税率缴纳增值税,整体税负降低了。”

        “营改增”,正引领财税体制改革迈向“深水区”,也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5日 01 版)

责任编辑:费菲

(原标题:人民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