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凡人善举榜单 文明网 凡人善举

失独老人遇车祸,引出连串爱心故事

2015-01-13 07:31 邓宇

金山网讯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里,副主任护士张云飞按时记录着她负责的每个病人的身体状况,在给其中一名看上去还算年轻的老人测完体温、递去药丸后,张云飞用笑容鼓励着眼前这位老人:“林妈妈,你恢复得很好”,她又转向老人身边的年轻男女:“这与你们‘儿女’的服侍离不开。林妈妈现在心情愉悦,而且积极配合医生,能将血糖血压控制成这样,真的不错”。

被称作林妈妈的老人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因为一场车祸入院后,林妈妈精神上的紧张与焦虑,还带来了危险的信号——抑郁症倾向出现。如今,林妈妈身体一天天向好,人也变得开朗,张云飞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

就在几天前,张云飞还不知道这位老人被称作“林妈妈”的原因,她也同样不知道,一拨一拨前来看望林妈妈的人,其实并不是林妈妈的子女。不过后来她知道,林妈妈是位失独老人,自称子女的男男女女,有的来自“金山公益”,有的是“社会儿女”,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6年前,儿子离世让她陷入“悲伤循环”

1月10日,冬日的一个周末,金山公益志愿者“万岁爷”与“馨境”为林妈妈送来了亲手煮的野生黑鱼汤,汤虽然不多,但据说对术后愈合伤口很有帮助。

林妈妈喝着鱼汤,眼睛一直看着“万岁爷”。“儿子,下次不要烧鱼汤了,多了吃不完”,老人家嗔怪道。

由志愿者轮流煮的黑鱼汤,林妈妈已经喝了好几回。在金山公益志愿者经常交流的QQ群里,几名活跃的志愿者计划着煮些鸽子汤,错开时间轮流给林妈妈送去。

已经68岁的林妈妈,外表看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一些,但当她伸手握住“馨境”时,手上皱巴巴的皮肤及爆出的青筋,让她的苍老一览无余。

“请你一定要好好报道这些志愿者,还有骨科的唐主任,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的关爱,也从没像今天这样开心,这是一个大家庭的温暖。”林妈妈说,因为志愿者的付出,她和一些失独老人“已经走出来了”。为了帮助林妈妈,民政部门通过社区为她提供了钟点工,给予专门的照顾。

林妈妈陷入自我封闭的世界是在1999年,那一年,她的儿子因为心肌梗塞去世,此后的16年里,林妈妈除了流不完的眼泪,还有对人际交往的畏惧。“我怕邻居问我儿子情况,有时会骗人说儿子出国了,生怕人家知道我的儿子没了。”因为这个原因,林妈妈已经搬了几次家,她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多久才能结束。

志愿者出现,为失独家庭无尽的黑夜打开一条缝

2014年4月,林妈妈接到一个电话,里面传出的女声试探着询问“你是林妈妈吧,我们是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的,我们想来看看你”。打电话的是“馨境”。林妈妈愣住了,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有人说都是她的儿女,有人劝她不要害怕与伤心,没有什么理由,林妈妈决定打开家门欢迎这些陌生人。

几天后,林妈妈的家中满是欢声笑语,六名志愿者一起问候林妈妈,陪她聊天。往后,“林妈妈”的叫法慢慢地变成了习惯。

同年11月初,十几名志愿者用“AA制”的方式,为林妈妈与其他一些失独老人庆生。林妈妈说,儿子在世时都是与儿子一起过。这是第一次有外人为她过生日。

与林妈妈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很多失独老人。在志愿者长期接触的86户100多位失独老人中,截至去年,志愿者已经为43位失独老人过了生日,参加人员达200多人次。志愿者说,他们计划每年为100个失独家庭的老人过生日,为此还设立了“暖心基金”,专门用于为老人过生日。

拥抱林妈妈的还有“社会儿女”的成员。2014年中秋前夕,林妈妈参加了一场联欢活动,当她低调地坐在一个角落时,受到了“社会儿女”成员的关注。得知林妈妈的特殊情况后,“社会儿女”当即指定聂胜芳、张桂霞、杨雯三人,与林妈妈“一对一”结对。从此,林妈妈又多了三个“女儿”。

小事显温情,志愿者与老人交心成家人

一场车祸意外,让林妈妈躺在病床上时,说出了这句话:“他们不是我的亲生儿女,却比亲生儿女还要好。亲生儿女没有做到的,他们都做到了。最难得的是,他们什么都不图。”

事情回溯到1月2日。当天,林妈妈在路上被一辆小轿车撞倒,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医院后,林妈妈遇上了难题。“医生要对我动手术,但要家属或者监护人签字才行”。虽然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但林妈妈还是拨打了“万岁爷”的电话。听说林妈妈出了车祸,正开车与家人前往句容宝华山的“万岁爷”,毫不犹豫地调转方向,驶回市区。

知道签字是冒着极大的风险,“万岁爷”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对于自己的举动,他解释说,志愿者已经将失独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这个字,他不签谁签。

手术当天,志愿者“遥遥”、“蓝水晶”、“万岁爷”等一干人守在手术室外。与他们一起焦急等待的,还有4名失独老人。这场景落在手术室的护士眼里,引发了美丽的误会。“她们还以为我们都是林妈妈的子女或家人,其实我们都是之前素不相识的人。”“遥遥”说。

4个多小时后,林妈妈的手术获得成功。

躺在病床上,林妈妈还在担心小狗无人照看,“社会儿女”杨雯得知后,主动提出将小狗带回家养。因为绝对的信任,林妈妈将家中钥匙交给了杨雯与“万岁爷”。杨雯说,林妈妈还把藏钱的地方告诉了我,她就是把我当女儿了。

关爱失独家庭,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1月12日,“芦花飞亚”带着失独老人何叔叔的身份证复印件,来到市慈善总会,交给了工作人员。“芦花飞亚”是为报销何叔叔住院的费用而送材料“跑腿”。

失独家庭能得到保险救助,源于去年由市慈善总会、市人口计生委制定的一份试行的“实施意见”,其中建立起的慈善关爱“失独”家庭救助项目,意在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怀力度,促进社会和谐。

具体救助是,市慈善总会和市人口计生委共同与中国人寿保险镇江分公司签订《关爱“失独”家庭意外伤害保障合作协议》,为符合救助项目的被关爱对象每人每年交保费500元,保期五年。

“帮助失独老人不能光靠个人,还需要动员社会力量。”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馨境说。借助网络等媒体的力量,已经有很多人关注到林妈妈的伤情。一批自发组织的市民记者,带着500元慰问金,专程看望了林妈妈。

这笔钱,林妈妈又转交给了金山公益,注入专项基金,用于帮助更多的失独家庭。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