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交通在线 交通资讯

应对大市口拥堵 镇江拟调整23条公交线路

2015-02-03 09:22 耿业宏

金山网讯  大市口(中山桥)区域,聚集着大市口东、南、西、北及中山桥5个站点,目前共有33条公交线分别在上述站点停靠,每日停靠车次10521次,时常造成交通拥堵。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中山桥站即将启用,公交乘客委员会呼吁减少大市口(中山桥)区域公交车停靠,进行分流;相关职能部门拿出了初步意见,并广泛征求市民、网民意见。

让公交车进得了站、上得了客

乘客委员会成员包庆华说,他家就住中山桥附近,每天都要送小孩上学,现在正对着大润发的中山桥站尚未启用,但高峰时段就已经很堵了。“如果这边的中山桥站一旦启用,相信会更堵。中山桥站距离后面电力路十字路口很近,根本停不了几辆公交车。如果启用后仍然停靠24条公交线,日停靠车次3602次,不太科学。建议减少中山桥站的公交车停靠线路和车次,让交通更顺畅,让公交车进得了站、上得了客,从而提高公交车的准点率。”

乘客委员会成员陈圣英认为:“19路和D1的行径路段是一样的,我建议同向重复行驶的公交线可以交叉隔站停靠,减少车次的重叠停靠,既可起到缓解作用,又可以给乘客选择。”

乘客委员会成员卜美琴住在大市口周边,她说:“大市口、中山桥各站点间距离很近,各种社会车辆很多,出于安全考虑,不应停靠太多公交车,建议适当减少。与此同时,要考虑到市民长期的乘车习惯,加大宣传力度,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减少道路拥堵,提高公交车准点率

据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国介绍,大市口(中山桥)区域集中了我市主要的大型购物场所、办事机构等各类设施,同时也集中了我市超过三分之一的公交线路,并停靠大市口东、南、西、北及中山桥5个站点。“如此多的线路在上述站点停靠,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同类型区域站点停靠的线路数量,不仅降低了高峰时段的道路通行能力,也影响部分公交车的准点率。”王建国说:“因此,公交公司拟对所涉站点的停靠线路做相应的分流,以提高公交车辆通过速度,提升主要道路的通行能力。”

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王昀告诉记者:“大市口西站离中山桥站很近,时常会出现公交车无法进站的情况,使得公交车像长龙一样从中山桥站排到大市口,造成拥堵,影响交通顺畅。而中山桥站即将启用,这一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因此我们建议适当减少大市口(中山桥)区域内的公交线路,统筹规划大市口周边公交车的停靠,实现线路优化,缓解交通压力。”

拟调整23条公交线,错开停靠、跳站依靠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公交公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并听取公交乘客委员会意见,拿出了初步的大市口(中山桥)区域公交车分流意见。记者了解到,此次分流在不减少原车次的前提下,拟调整23条公交线的停靠站点。

市运管处副处长耿兴仁告诉记者,优化调整大市口(中山桥)公交线路是一项民生工程,此次优化调整的原则是:首先,不减少线路条数,既有通过大市口区域公交线路条数、运营班次不减少;其次,重复线路错开停靠,线路走向相同或相近的线路,原则上不停靠在同一站点;第三,相近站点跳站停靠,原则上,线路停靠大市口西站,将不再停靠中山桥站。“我们希望通过分流,减少大市口(中山桥)区域的车辆拥堵现象,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的快捷性,提高公交出行准点率。”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初步拟定的方案,大市口东站拟调出14、21、29、104共4条公交线;大市口南站拟调出1、6、24、39、135、车管所专线共6条公交线;大市口西站拟调出2、11、D2共3条公交线,拟调入104、301共2条公交线;大市口北站拟调出4路1条公交线,拟调入29路1条公交线;中山桥拟调出4、10、15、19、21、28、104、208、301共9条公交线路。

此次分流意见将广泛征求市民、网民意见,反映方式如下:88880118、85222920、745590296@qq.com。(唐敏捷 吴泽平 林兰)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