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严卫军:用爱心撑起孤儿的一片天

2015-04-28 19:07 费菲

 

严卫军,男,1978年6月28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大路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近年来,“大爱镇江”已成我市又一张闪亮的名片。随着一个个爱心故事的传颂,这张名片正在不断地擦亮生辉。在镇江新区圌山脚下,一位普通的派出所副所长,数年如一日的用心呵护着留守儿童小某年的成长,成为果茹师傅和小某年心中最坚实的“依靠”。他用他的大爱之心,再次为古城增光添彩。

爱心接力,他成了义务“采购员”

山脚下的石仙洞寺庙中,住着一老一小,她们是78岁的寺庙住持果茹师太和她收养了13年的女孩陈某年。13年前的一天,果茹师傅清晨起来做功课时,发现并收养了被人放在寺庙门口,出生仅三天的小某年。小某年渐渐长大,果茹师傅却越来越感觉年岁不饶人。这一老一小在生活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

幸运的是,2009年3月,大路派出所针对辖区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监管关爱问题,开展了由社区民警担当“代理家长”,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帮扶的关爱行动。在这次行动中,果茹师傅和小某年也和大路派出所结成帮扶对子。派出所民警帮助她们解决了诸如小某年的户口等许多难以解决的困难。

2011年9月,严卫军调入大路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从此,照顾果茹师傅和小某年的担子,就压在他肩上。

石仙庙在山脚下,交通不方便,果茹师傅年事已高,小某年又太小,小某年在生活和学习中需要的一些物品根本没有办法自己去买。于是,严卫军就成了她们的“采购员”,生活中的衣服等物品,小某年学习时需要的书籍,都是严卫军帮助购买。

而严卫军更是有一有空就会带着物品前往石仙洞看望祖孙俩。几年下来,严卫军已不知跑了多少趟,买过多少东西了。

做事低调,他只知默默地作奉献

对于自己做的这些事情,严卫军却看得很淡:“我觉得我做得很微不足道,首先她们就住在我负责的片区内,而且她们也确实很困难,小姑娘才13岁,老师父已70多岁了,我是尽我的能力帮助她们,这些也是我应该做的。他们这样的家庭更加需要人去关怀。”

几年的义务“采购员”做下来,严卫军早已习惯了这份“工作”。在他的心中,更多的是为小某年的未来着想,“有时,我们会带着孩子去看看城市的变化,看看别处的风景。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由于小某年已十多岁了,生活中也需要一些特殊的物品,严卫军为此还动员自己的妻子加入了“采购员”的队伍。这些事,严卫军从不对别人多说。

但严卫军的付出,天天和他在一起的战友们知道:“从大路派出所到石仙庙,路不好走,有很多弯弯绕绕,但这条路现在已是严卫军最熟悉的路之一。”

严卫军的关心,果茹师太心知肚明,“他就是我们的保障,严所长对我们很好。我很不过意,他香烟都不抽我们一根,什么都不要我们的,真心实意地为我们服务,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去找他帮忙。”

严卫军的爱心,懂事的陈某年更加十分明白:“虽然我只是称呼严叔叔为叔叔,但是在我的心中,他就是父亲的形象。虽然严叔叔和我在一起还不是特别久,但严叔叔对我特别好,他非常的‘宽’,有的时候我犯点小错,比如考试时一下子没考太好,严叔叔也会原谅我,在我心中,严叔叔就像我的爸爸一样。”

尽心尽力,他是她们心中的“依靠”

在严卫军和果茹师傅祖孙俩相处的几年中,有过许许多多让人感动的瞬间,而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果茹师傅和小某年记忆深刻。

果茹师傅以前在大路镇武桥村居住时砌了几间房子,去年,武桥村面临拆迁,果茹师傅的养子,在这次拆迁时想来争这几间房产。果茹师傅只好向严卫军求助,并全权委托他处理有关事宜。在严卫军的辛苦努力下,拆迁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为了这事,严卫军不知跑了多少路,受了多少白眼和责难,但他在老人面前从来也不曾提过。严卫军做的一切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拆迁事情解决后,果茹师傅特地送了面锦旗到派出所给严卫军。

果茹师傅说,“幸亏有严所长。我知道,为了这事,严所长被骂了很多次,但严所长从来不告诉我,但我心里明白,人家会说‘我家的事关你什么事’,真的很感谢严所长。”

拆迁的事,小某年虽然并不十分明白,她的心中充满了感激。

几年的相处,如今在小某年的心中,严卫军就像是她的父亲一样。平时有困难,她都会去找严卫军,说起如何和严卫军联系,怯生生的小某年眼中透出一丝笑意,“平时和严叔叔联系都是我打电话,师傅年纪大,眼睛老花看不清手机号码。”

就是这样,严卫军数年如一日的用心呵护着小某年的成长,成为果茹师傅和小某年心中最坚实的“依靠”。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