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汤泽念:爱心“破烂王”好施不倦

2015-04-28 19:06 费菲

        

        

        汤泽念,男,1966年5月15日出生,群众,初中文化,现居住在银山鑫城玫瑰园14幢车库(银山幼儿园东侧),一家口挤在里面,没有卫生间,也没一件像样的家具由于他以收废品为业,所以车库既是他经营废品收购的门面,也是他唯一的家。家庭成员包括母亲、妻子、3个孩子大儿子在苏州装甲兵部队服役四年、女儿在新区实验小学读2年级、小儿子在银山鑫城幼儿园上大班。

        来镇打工12年多,租住小区车库,靠收废品为生,上有老下有小……尽管生活并不宽裕,可他却富有爱心,特别愿意帮助残疾人群体,甚至还发动全家人共同帮助残疾人朋友。提起缘由,除缅怀已故有肢体残疾的老父亲外,他说自己不喝酒不抽烟,总得找个业余爱好。就是这样一个以收废品为业,自身并不算太富裕的人,却一直在向雷锋同志一样,自16岁起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并且一做就是三十一年。这就是镇江新区爱心“破烂王”汤泽念一家的爱心故事。

        每当在银山社区提及汤泽念这个名字,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交口称赞,这人不容易,帮助困难户,已经做了很多年了。该社区米兰苑中有一位残疾老人,早年大儿去世,后来小儿去世,现如今仅依靠儿媳照顾,生活十分困难。汤泽念知道后常常去老人那里送钱捐物,即使自己生活困难时也从不曾间断。现在,他又帮助了社区金香苑里的一位肢体残疾人,汤泽念不仅包揽了他的全部水电费,累计缴纳数目达千元,还在今年春节为他购买了一台电脑,让这位残疾朋友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邻里的关怀。而在通过进一步走访汤泽念周围的邻里好友后了解到,他做的好事真是数不胜数,他不仅仅在帮助着周围有困难的群众,他也在帮助着许多素不相识的面孔。

        他曾先后为市残联办、慈善总会、教育局捐款高达一万余元。就在不久前,他还到大港街道民政办捐了500元。当问及这样一位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银山社区附近收废品,收入微薄,自己过着贫苦的生活,却仍在节衣缩食帮助他人的“破烂王”,支持他做好事一做就是三十一年的信念来自哪里时,汤泽念表示,他的父亲汤士荣曾是一名老兵,淮海战役中负伤落下肢体残疾,直到年近四旬才成家。现如今汤老父亲已去世多年,但帮助残疾人已成为了汤泽念对老人的缅怀和尽孝的方式,不但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还会带动家人参与进去。“我知道残疾人的苦,每每看到他们,我就想起父亲晚年,想要抱抱孙子却很困难,阴天下雨老伤复发疼得直冒冷汗……所以我很同情残疾人,而且我不抽烟,不喝酒,帮帮他们算是业余爱好,不觉得是什么负担,也没什么值得宣传的。”他朴实而真挚地说道。

        如今,在汤泽念的感染下,他全家都参与到了捐助事业中,上到70多岁高龄的老人,下到他的儿子,都已积极加入到爱心公益活动中。2011年5月12日下午,一名小伙子匆匆来到位于南徐大道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得知这里就是市残联新的办公地点,满头大汗的他掏出1000元钱塞给工作人员,表示助残日快到了,他父亲让他来捐款,帮助残疾人。这位小伙子就是汤泽念的儿子孙晨晨。孙晨晨老家邳州,随母姓,和家人来镇生活已有8年多,2011年7月从学校毕业。在父亲潜移默化的爱心教育下,孙晨晨也常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现在已经是市红十字会“0511爱心家园”团体的一员,多次参与了为贫困孩子募集课外书,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等活动。2011年底,在即将赴外地入伍前,他又匆匆来到市残联捐款,报名加入了助残志愿者队伍,表示要将爱心留在第二故乡。

        “马上要离开镇江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孙晨晨表示,因已故爷爷的原因,他和家人与残疾人有着特别的亲近感,崇拜爷爷的他也特别向往军旅生涯。在家人支持下,他应征入伍,由于舍不得离开家,他很想再为第二故乡——镇江做点事。于是,他把近半年来辛苦积攒下的1000元钱捐到市残联来,希望能帮到一些有需要的残疾人。同时他还加盟了市残联发起的志愿助残阳光行动,成为一名志愿者,接受了市残联理事长为他颁发的证书和胸牌,结对一户残疾人困难家庭,帮助解决残疾人家庭子女的上学问题,争取为残疾人群体再多出一份力。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一句话,很多人都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而镇江新区爱心“破烂王”汤泽念一家却是用生命、用行动在践行着这句话。《镇江日报》、《新区风采》等媒体曾以“新区有个爱心‘破烂王’”、“爱心‘破烂王’之子,把爱心留在第二故乡”为题,多次在头版及醒目位置专题刊登汤泽念一家的爱心故事,新民网、中国江苏网、名城镇江网等门户网站,市残联官网、镇江新区政府网等政府网站,镇江梦溪论坛、大港信息港等地区论坛也竞相多次转载汤泽念一家的感人事迹。可以说,汤泽念家庭精彩展现了镇江小城大爱的风采,真正是邻里百姓和普通群众心目中的“镇江好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