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乔九梅:残疾家庭贴心人 携手上岗苦且甜

2015-04-28 19:04 费菲

        

        乔九梅,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护理员,虽说工作不是什么体面活儿,但是乔九梅愣是在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爱心,最近,她被评为“感动镇江十大人物”。每天早上7时不到,家住韦岗街道丁家村的乔九梅、王正祥夫妇俩带着智力残疾的儿子王浩开始往市区赶着去“上班”,两人手上负责照顾的重度残疾人有40多,每人每天负责上门服务的对象就有4户。

        什么交通工具都用上

        昨天下午,在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里,记者见到了朴实的乔九梅夫妇,两人还不知道已入选“感动镇江十大人物”。“哎呀,我俩就是最普通的护理员,哪能获得这样的荣誉,真难为情呢!”乔九梅谦虚地说。

        聊起夫妻俩怎么干起护理员这事,还得从他们的儿子说起。儿子王浩今年26岁,是个二级智力残疾的男孩,三年前,按照政府提供的对重残人员家居服务要求,每周家里都有一位护理员来陪伴照顾儿子,由于这位护理员家里有事不做这工作了,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男护理员“紧缺”,为此最先加入的是王正祥,后来随着中心纳入新的服务招聘护理员,乔九梅也加入其中。

        考虑到夫妇俩有辆面包车,中心就将城区“边缘”重残人员都分给了乔九梅,护理对象分别住在官塘街道平山村秀山村、丁卯瑞泰新城、丹徒新城、跃进桥……夫妻俩从来不抱怨路途远,每天比别人起得早,尽心尽力干好工作。“为了去护理对象家里照顾他们,我们什么交通工具都用上呢。”王正祥告诉记者,他俩每人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为了节省汽油费,一般只有去秀山村、平山村时他们才开面包车去,一般都是骑电动车、坐公交或者骑公共自行车。“经常出现电动车骑在路上没电,公共自行车挺方便,但我们服务时间长,一般都会‘超时’,为此大多时候都是选择坐公交车。”

        把每位护理对象当家人待

        按照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要求,夫妻俩每人每周上门照顾20多户重残对象,每位护理对象每周至少一次上门,每次服务的时间要达2小时。这么计算下来,每人平均一天就要跑4户,加上路途时间,两人每天工作时间远超8小时。3年下来,他们从来未休息过一天。最让人感动的是,当上护理员以来,夫妻俩用耐心和细心,走进重残人员的心里,获得了较高的认可,更将他们当亲人待。

        可回想最初工作的日子,他们可没少受气。家住跃进桥的杨根宝今年51岁,肢体一级残疾,由于父母已80多岁,无力照顾儿子,杨根宝常年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我记得第一次去他们家里照顾杨根宝,一进门就被房间里的味道熏倒。我就想赶紧张罗着为他换洗,由于肢体硬化,加上他主观不配合,光是脱衣服就花了40分钟。”王正祥说,不仅杨根宝排斥自己,就连其父母也是。“当时我骑电动车过去,为了能及时赶往下一家,我就要给电瓶车及时充电,他父母干脆拒绝让我充电。”

        王正祥没有退缩,依旧每周都来做家务事,洗漱、喂饭、翻身……一到冬天,为了帮杨根宝洗澡,王正祥都要推着轮椅步行2公里到浴室,帮他洗好澡后,再送回家里,有时往往花上一下午的时间。时间长了,慢慢地王正祥也融入他们家。“每周我还没到,一家人就在门口等着我,主动帮我充电,帮我倒茶。”

        “我们都把护理对象当家人待,看到他们情况越来越好,我们也很开心。”乔九梅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