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李欣蔚:00后“慈善小达人”8年资助贫困儿童百余名

2015-04-28 19:03 费菲

        

        家住京口区松盛园的李欣蔚是一位年仅12周岁的初中生,但正是这个看似幼小的中学生,却有着许多人都不曾拥有的宝贵经历和人生财富。

        在大家眼中,李欣蔚是一个“文武双全,德艺双馨”的“慈善小达人”。年仅12周岁就获得了多项国家以及世界级艺术奖项和荣誉。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以来,李欣蔚就开始用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赠给灾区、贫困地区的困难儿童;自己穿小的衣服、鞋子也一一捐赠。8年来,共计捐款3万余元,资助了百余名贫困儿童。

        元旦假期,在外公外婆的陪同下,她主动来到江一社区慈善工作站,捐赠了1000元压岁钱,成为工作站2015年的第一笔捐款。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不禁对这位12岁的初中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她开始主动交谈,刚开始小姑娘显得有些羞涩,但渐渐地谈及“慈善”,她便打开了话匣子,头头是道地与工作人员攀谈起来。

        说道小姑娘开始资助贫困儿童,还要从七年前的5月12日说起。

        一场国难,激起一颗大爱之心

        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当时的小欣蔚在电视上看到灾区的惨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尽自己一点力量,让灾区小朋友们过得好一些。”随即,她参加了“抗震救灾义演活动”,所筹得的善款全部用于救灾。之后,她回到家中,就要妈妈把她的压岁钱存折找出来,要把攒下的压岁钱全部捐给灾区;然后又是翻箱倒柜,找出一堆自己穿小的衣服、鞋子,说是也要捐到灾区去。

        除此之外,小欣蔚还动员全家进行捐赠,仅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全家就捐款一万余元。后来,在学校里,她也多次发动同学们伸出援手,帮助灾区。李欣蔚的外公说:“从小我们就教育她,虽然现在我们生活得不错,但是还有很多人连吃饱饭都成问题,尽己所能,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何乐而不为呢。在汶川地震期间,她的举动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

        持之以恒, 积小善,传大爱

        八年来,每年正月十五,李欣蔚都在外公的陪同下来到市慈善总会,将压岁钱全部用于爱心捐赠。来到李欣蔚家中,她兴奋地拿出一叠发票,那是六年来每年捐款的发票,整整齐齐,放在一个盒子里。她说:“等到我三十岁的时候,这个盒子差不多就装满了,我以后也要给我的孩子看,让他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盒子中,一张张明信片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一张张仔细看,原来是受过李欣蔚帮助的贫困儿童写给她的感谢信,感谢她给予自己的帮助,这些明信片有的来自青海玉树、有的来自云南鲁甸,在左上角,有的写着“李欣蔚姐姐”,有的写着“李欣蔚阿姨”,可能连这些孩子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心中的“大善人”是个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小姑娘。

        德才兼备,大家眼中的“全能选手”

        除了自己的“慈善事业”,李欣蔚还有着许许多多“不寻常”的经历,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全能选手”。自由酷爱音乐,12岁已获得钢琴十级、吉他五级以及硬笔书法五级的专业水平,获得了“魅力之星”全国青少年才艺展示金奖、“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音乐表演金奖、“香港李斯特奖”国际公开赛优秀奖,并被评选为“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形象大使。2012年,飞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参加国际钢琴比赛,并获得银奖。

        与此同时,这个看似柔弱的小姑娘,还是一位体育健将,连续两年参加扬州半程马拉松赛,获得优秀奖,2014年报名参加青奥会小志愿者,并顺利当选。连续十二学期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八年以来,李欣蔚专注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不仅家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为之感动;学校里也有许多同学受到她潜移默化的影响,纷纷为灾区儿童捐款。帮助到成百上千的贫困儿童。李欣蔚说:“从小父母和外公外婆就教育自己,现在我们的生活过得好了,但要时刻想着还有许许多多小朋友连饭都吃不饱。我们在生活之余,也要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我们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来帮助他们,传递爱心。”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