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我新闻

千年孩儿桥 何日见青天

2015-05-21 00:00 张明

 
 
 
(孩儿桥照片系出自《镇江古今建筑》一书)

 

    在市区南门外岗子下,原有一条小溪,前几年因为城市改造,将明沟改造成暗渠了,类似的还有马家山的一条明沟,这里的明沟上面也有一座小石拱桥,现在也被填埋,一般人不知晓,还有林隐路上的张王庙沟都经过改造明改暗了。岗子下的这一条小溪在南门外流淌了千年,上面有一座小桥,也是镇江目前保存最古老的桥,有明确的历史纪年。

    孩儿桥位于市区南门外大觉寺东南。又名东鸿鹤桥,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建,单孔,花岗岩石拱桥,原桥高5米,跨度8米,因淤积严重,河道狭窄,河床增高,水深仅一米多,为城南泄洪渠道。昔日桥拱上方置石栏板,因其石柱形似孩童,故得名。该桥2007年8月26日被镇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桥因为明沟改暗渠,可能已经掩埋地下。随着岗子下片区的拆迁,目前的孩儿桥现场一片废墟,根本看不见一点孩儿桥的踪影。千年古桥,难道就这样销声匿迹,我们就这样对待古代的历史遗迹,笔者唏嘘,在有生之年还能不能看见孩儿桥重见天日,历史文化名城是不是经得起推敲!(市民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