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政策连连看

5月起,七类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禁用玻璃幕墙

2015-05-27 08:46 耿业宏

金山网讯 市区一所中学近期拟对校内一幢4层教学楼加固改造,校方向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提交的图纸中,楼梯间使用了玻璃幕墙设计。然而,此设计被打了“回票”。原因是5月初,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新建住宅、中小学校等七类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基于安全性考虑,这种“虚”窗“实”墙的建筑墙体装饰方法将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七类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禁用玻璃幕墙

玻璃幕墙一度非常流行,由于美观、自重轻、采光好等优点,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多见于我市商场、写字楼、酒店等大型和高层建筑的外装饰。然而一旦幕墙玻璃自爆甚至脱落便容易引发险情。

记者昨天途经中山东路一家快捷酒店门前发现,一楼整面落地玻璃因自爆,碎成了一大片(见图 翟进 摄),工作人员在现场摆放了安全警示标志,并及时清理掉玻璃碴。一楼尚且如此,更何况二层及以上更高层玻璃幕墙脱落?

也是因为玻璃幕墙在工程技术、材料方面暴露出的缺陷,住建部门适时发布了玻璃幕墙安全防护的要求。根据规定,自今年5月起,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此外,新建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防冲击雨篷等防护设施。

厘清责任主体每块玻璃幕墙必须“有主”

近年来,玻璃幕墙发生爆裂倒塌的情形在我市偶有发生。记者查阅发现,2010年11月11日,恒顺宾馆玻璃幕墙倒塌,无人受伤但一辆轿车受损;丁卯科技新城一家公司自2011年8月至2013年12月,幕墙安装的1400多块玻璃中,31块玻璃陆续跳楼“自杀”粉身碎骨,幸未伤人。而前年8月连续高温天气中,第一楼街步行街一部观光电梯外墙玻璃、大市口地下通道入口处的玻璃都热爆成了“毛玻璃”……玻璃幕墙爆裂的主要原因与玻璃本身质量、安装质量及玻璃使用环境相关。只要玻璃内部温度不均匀,热膨胀超过限度后便会发生破碎现象。

一旦玻璃幕墙坠楼伤人损物,责任由谁承担?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高级建筑师周玮告诉记者,新规特别强调,“玻璃幕墙安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即每块玻璃都必须“有主”。玻璃幕墙竣工验收1年后,施工单位应对幕墙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检查。遭受冰雹、台风、雷击、地震等自然灾害或发生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后,安全维护责任人要及时对可能受损建筑的玻璃幕墙进行全面检查。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单位、商家对玻璃幕墙的维护保养还是比较重视的。寿邱街一家单位物管部人员许先生告诉记者,该单位在二至四层安装了玻璃幕墙,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物管会经常查看幕墙安全,如果存在隐患会及时处置。而几家商场的保安表示,外墙玻璃都会定期清洗保养,一旦有碎裂的可能,会及时更换维修。(记者 翟进)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