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叶剑英与镇江一首曾遗失的诗

2015-06-08 16:48 小君

摘要:叶帅在镇江停留中,慕名抽空去了金焦二山,后于清明节乘船前往瓜州。

  ■文/刘晓平

  

  叶剑英元帅从青年时代起,便在长期革命活动中写下了许多诗篇,可惜的是失散颇多。1958年清明,叶帅短暂视察镇江后,写下了《清明由镇江过扬州》(二首)的诗,但我们镇江地方志、年鉴、《镇江历史文化大辞典》及其他文史资料中均无记载,实在可惜。曾有幸结识原叶办主任范硕老师,得以此诗,现录如下,以飨读者:

  一

  清明烟雨乘飞舟,

  回首金焦淡玉浮。

  梅岭孤忠板桥怪,

  主人教我识扬州。

  二

  闲踱街头找古书,

  肩摩踵接笑睇余。

  都称老板马家到,

  我问君曾看戏无。

  注(1):(一)中的“主人”指当时镇江的接待人员,泛指镇江干群。

  (2):(二):叶帅到扬州时,刚巧著名的戏剧家马连良在扬州演出,当叶帅在街头散步时,人们误把他当成了马连良。

  范硕老师长期在叶帅身边工作,叶帅去世后,他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叶剑英传记”编写组组长。1996年初夏,他到镇江了解叶帅1958年春到镇江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汽车拖拉机管理学校”的情形,笔者有幸接待了范硕老师。

  据范硕老师介绍:民国38年(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后勤干部学校由安徽明光移驻镇江。1953年1月,该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拖拉机管理学校”,1958年1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汽车拖拉机管理学校”(对外时称252部队,原址即现在的江苏科技大学本部),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是培养解放军汽车管理干部、修理技师和炮兵牵引车干部的学校,全军当时就两所。是年清明节前,叶帅奉毛泽东主席指示,对该校进行了短暂的视察。叶帅在镇江停留中,慕名抽空去了金焦二山,后于清明节乘船前往瓜州。在船上,金焦二山历历在目,叶帅便即兴做了诗(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汽车拖拉机管理学校”,首任校长裴味农,政委孙纪纲 ,训练部长冉正全,校务部长何名德,学校为独力师的编制,于1969年12月撤销(著名军旅作曲家、《走进新时代》的作者印青的孩提时代就生活在“252”)。

  1963年12月,叶帅第二次到镇江,参加全军各大军区、军事院校干部参加的“郭兴福单兵进攻战术作业”现场会,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到镇江。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