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镇江辟谣平台 聚焦

微信“独生子女奖励金”是谣传

2015-07-17 17:04

摘要:“这并不是真的,并没有这样的消息。”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解释,不少居民刚开始并不接受,“很多人对信息中的‘过期不补’很敏感,认为如果这次没有,今年就拿不到这笔钱了。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三位居民顶着烈日来到了宝塔路街道凤鸣新村社区办事大厅,咨询办理“年满60周岁居民应享受的独生子女奖励金”,并表示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政策,这让社区工作人员一时摸不着头脑。

  昨天下午2点,三位60岁以上的民民走进社区服务大厅,其中一位表示听说独生子女父母只要年满60周岁,到社区登记一下,每个人每月就能拿到80元,一年就是960元,“这是真的吗?”面对居民的咨询,社区工作人员一头雾水,表示并没有这样的消息,而这段时间,已经有很多人到社区咨询过同样的政策。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消息出自微信朋友圈。

  “如果你身边有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于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月1号至30号,要在居住地委员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就是1920元。过了报名期限,只能等下一年,过期不补……”这是前来咨询的居民给工作人员看的微信,“儿子从朋友圈里看到,特地转发给我的,让我过来咨询。”王大爷拿着手机说,自己满足“60周岁年纪,只有一个孩子”,应该就可以享受独生子女奖励金,“还有的说一个月可以领到500元呢,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面对众多居民的咨询,社区工作人员总算搞明白,原来,这就是微信朋友圈里谣传的“惠民政策”。

  “这并不是真的,并没有这样的消息。”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解释,不少居民刚开始并不接受,“很多人对信息中的‘过期不补’很敏感,认为如果这次没有,今年就拿不到这笔钱了。”工作人员表示,自7月1日起,无工作、年满60周岁且持有独生子女证的本社区户籍居民,可以到社区申办一次性独生子女奖励金,此外并没有其他额外的惠民政策。

  为了慎重地帮居民解决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又咨询街道计生办,对方明确只有一次性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且“必须是年满60周岁、没有工作的我市户籍居民”才能在户籍所在社区申办。经过社区的耐心解释,居民终于明白所谓的“奖励金”原来是谣言。

  “希望居民们办事还是以权威报刊和社区张贴的通知为主。”社区主任赵宝林对记者说,“这些谣言防不胜防,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麻烦。希望居民们都能炼就辨别谣言的‘火眼金睛’。”(吴翔 曾海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