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入秋以后,小儿须提防“秋季腹泻”

2015-08-26 17:59 兰友

    专科医生:康裕斌 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入秋以后,有的婴幼儿容易发生吐泻,这些孩子进食即吐,每天还排5—10次的稀便,状如蛋花汤样,孩子明显消瘦,这就是典型的季节病,医生们称为“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发病高峰期从每年的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发病者多见于3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因此该病又有“小儿秋季腹泻”之称。

  该病发病猛烈,患儿除应及时送到医院诊治外,平时做好家庭护理也很重要。

  饮食方面,要保证孩子的进食和进水量,原则上,孩子每日的摄入量和排出量应保持平衡。发生小儿腹泻时,家长首先要观察孩子有无脱水情况,还要学会估计脱水程度。轻度脱水表现为,小儿容易烦躁、爱哭、口渴、哭时眼泪减少,尿量也相应减少,两眼窝稍凹陷,皮肤略干燥,捏起后回缩减慢;中重度脱水表现为,小儿精神差,烦躁不安或嗜睡,严重者会出现昏迷,四肢软弱无力,哭时无眼泪或口舌干燥,两眼窝明显凹陷,尿量明显减少或无尿,皮肤捏起后回缩很慢,小儿突然明显消瘦,体重减轻3%—10%,甚至更多。

  腹泻引起的轻度脱水,可以通过给患儿口服足够的液体缓解,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喝白开水,因为其中不含电解质,达不到补液的目的。应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常用口服补液方法,如取米汤500毫升(约1斤装的啤酒瓶)细盐1.75克(约半啤酒瓶盖)制成米汤口服液;取白开水500毫升(约1斤装的啤酒瓶)细盐1.75克(约半啤酒瓶盖)加白糖10克(约2小勺)制成糖盐水等。

  预防脱水,可选择以上任何一种液体,按每千克体重20—40毫升量饮用,4小时内服完,之后能喝多少给多少;轻度脱水时可选择以上任何一种液体,按每千克体重50—80毫升,4小时内服完。

  腹泻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可以给孩子吃一些稠米汤或者是稀粥、面条汤,止泻奶粉或发酵奶。不要吃水果、蔬菜,也不要吃油脂类多的饮食。腹泻好转慢慢添加平时的饮食,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由稀到浓,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切不可操之过急。

  其次,要注意婴幼儿腹部保暖,因秋季气候渐凉,孩子腹部容易受寒,腹泻病儿的肠蠕动本已加快,腹部若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腹泻不仅不会停止,而且还会加重。

  另外,还应保护好患儿的臀部,因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很容易损伤,患儿便后要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轻擦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患儿用过的东西也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家庭治疗期间,一定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果腹泻次数和量增加,出现频繁呕吐、高烧不退时,应及就医。(朱研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