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坐月子不可忽视的护理细节

2015-09-02 00:58 兰友

    专科医生:翟方明 市一院母婴专科护士

  “坐月子需要包裹得严严实实吗”、“产后多久可以下床走动”……对于刚晋升为妈妈的产妇来说,坐月子是人生中比较关键的时期,此时是应该遵循老传统还是新方法,让不少新妈妈纠结不已。

  

  能开空调吗?可以,但最好维持在25-28℃

  按照传统的观念,坐月子不能吹风,因此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时门窗紧闭,不开空调,不用风扇,这样其实反而不好。

  新妈妈坐月子的房间应早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天气热时可以开空调,但应控制在25—28摄氏度,湿度控制在60%-65%之间,注意风向,不要对着产妇和宝宝直吹。

  

  产后多久可以下床走动?顺产:6-12小时;剖宫产:术后第二天

  传统观念认为,坐月子就是要躺在床上休息,不要乱动。其实,产后尽早活动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及恶露的排出,促进肠蠕动、防止肠粘连,预防褥疮及静脉血栓形成,减少感染。

  对于顺产的妈妈,产后6—12小时即可下床轻微活动,第二天可在室内走动,如果是钳产则需要适当推迟活动时间。剖宫产妈妈在术后6小时内要绝对卧床休息,6小时后可在床上活动,如翻身、侧卧等,第二天可从床上坐起,或轻微地起床活动。

  

  能洗澡吗?可以,产后更要注意卫生  

  老一辈的坐月子传统是不能沾水,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新妈妈产后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所以可以洗头洗澡,另外还要特别注意会阴部卫生。顺产妈妈分娩后2—3天可洗澡;阴道分娩有伤口或剖宫产的妈妈,应在拆线2—3天伤口愈合后洗澡。洗澡之前,应进行温水擦浴,洗澡时应淋浴不能盆浴,洗澡时间以5—10分钟为宜,水温35—37摄氏度,并注意保暖。新妈妈产后第一周内就可以洗头,洗头后应立即用电吹风将头发吹干,千万不要湿着头发结辫或睡觉。

  有人说,“新妈妈月子里刷牙,以后牙齿会酸痛、松动,甚至脱落”。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新妈妈必须加强口腔护理和保健,做到餐后漱口,早、晚用温水刷牙。

  新妈妈产后一定要注意会阴部的卫生。会阴有切口的妈妈,可用0.1%安多福擦洗外阴,每天2—3次,每次小便后要用温开水由前向后冲洗或擦洗外阴;会阴无切口的妈妈,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开水由前向后冲洗或擦洗外阴,并每天更换内裤。

  

  均衡营养,慎用药物 产后6周需体检   

  坐月子期间,饮食必须均衡多样,勿吃生冷、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产后哺乳期间,要慎用药物,避免经过哺乳、影响宝宝健康的可能性。

  新妈妈在产后6周应到原分娩医院进行全身检查,包括血压、脉搏、血尿常规、哺乳情况等,如果有内科合并症或产科合并症还应做相关检查。

  产褥期内应禁止性生活,产后康复顺利者,在6—8周后经医生检查,一切情况良好,即可恢复性生活,但需注意做好避孕措施。(朱研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