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历经百余年风雨 灵鹫寺古建筑群面临倒塌危险

2015-09-14 17:38 张明

    金山网讯 位于市区风车山上,有一处鲜为人知的古寺庙,被称为“灵鹫寺”,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寺庙的名称及由来已难以考据,但古庙的建筑群依然存在,这些老宅相连成片并依山而建,占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几乎成为市区最古老建筑之一。

    历时百多年的风雨,如今的古庙建筑君早已破落不堪,但由于历史及现实等诸多因素影响,至今这里依然住着24户居民,共70多人,居民们的生活环境较差,更令人担心的是年久失修的老宅随时可能倒塌,“古庙危机”始终笼罩在70多位居民头上。

    历史原因:24户居民仍住在古寺庙院落中

    沿着润州山路向北拐上风车山,再顺着一条一米多宽的小巷向东蜿蜒而行,记者注意到,这条小巷的名称就叫“灵鹫巷”,上了年纪的居民告诉记者,当年灵鹫巷可能就是因灵鹫寺而得名,而如今灵鹫寺的名称几乎无人知晓,但灵鹫寺的古建筑群依然保留着。

    在灵鹫巷的东端,记者看到一处青砖古建筑围墙,围墙上有一石拱门通入古寺的建筑群,如今这里的门牌分别是厉家塘后137号与138号。拱门的上方有一块嵌入青砖的白色石质牌匾,石匾上刻有“福善禅林”四个大字,居民表示,这块石牌匾的材质类似于白矾石,有100多年历史,而古庙里的建筑群建成的时间可能更早。

    当地居民已经说不清灵鹫寺建成的大致情况,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灵鹫寺建成时间应在清末,当年香火很旺,到民国时最盛,其中民国时闻名全国的两大高僧可成和尚与圆湛和尚曾在此剃度,寺院内还有众多僧人,后来随着时间推移,加之战争等因素影响,灵鹫寺逐渐衰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灵鹫寺古建筑群曾一度是部队的临时驻地,后作为省军区工程队职工及家属宿舍,目前如今部分省军区工程队职工仍然健在,在此居住在此的居民主要是省军区职工家属以及他们的后代。

    危机四伏:古宅摇摇欲坠,居民惊恐中度日

    穿过石拱门,记者眼前是连成一片的古建筑群,以老式平房及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居多,屋顶都是黑色瓦片,屋内多以木结构圆柱、木横梁为框架,屋顶天花板上整齐排列的条砖较为少见,居民称这可能是当年古庙的僧人采用的建筑方式。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条砖经常老化断裂而自行落下,居民们为此时常担心不已。

    今年78岁的张庭康告诉记者,他当年是省军区工程队的职工,主要为部队从事建筑施工等工作,部队撤离后,工程队也解散了,他与其他职工被留在此地居住,如今已有50多年了。张庭康表示,当初住进古寺庙时,建筑相对完好,特别是木结构的框架,连接处都是用木质榫头连接,没有一根铁钉,非常坚固,但随着时间推移,屋顶老化漏水严重,木柱横梁等被大量腐蚀,老宅安全令人担忧。

    记者来到住在二楼的刘素梅家中,沿着木楼梯上楼时发现,楼梯已有多处腐烂破损,走在上面不时发出“吱吱的”响声,而刘素梅家门的木走廊已经严重变形,并向外倾斜。刘素梅表示,每到狂风暴雨时,全家人及邻居们都能感受到整个房间在轻轻摇摆,并发出“嘎嘎嘎”的响声,随时可能倒塌。

    在居民赵登来家,屋内的承重圆木柱已是千疮百孔,赵登来用手轻轻一抠,就能抠下一片腐木。记者在古宅多处走访注意到,许多居民家的木柱顶端均已腐烂,而青砖外墙多处已经开裂,裂缝最宽的地方可以伸进一只手。

    生活不便:环境较差,诸多难题困扰众居民

    由于整个古建筑群依山而建,是处山坡,居民们表示,今年7月的台风暴雨已造成附近一处山体滑坡,这里是否会滑坡令人担忧。随着人口不断增多,排水设置已严重老化,无法满足居民需求,下水道经常造成堵塞,污水漫溢。此外,卫生设置较差,居民们多在家中用痰盂或马桶如厕,否则就去附近的一个公厕,生活多有不便。

    张庭康老人表示,居民区及周边的道路几十年没有多大改变,多以弹石路或道板路以及泥路为主,到了雨雪天气,老人孩子出门时更容易摔倒。记者注意到,多年来,这里的居民没有管道煤气,居民们大多仍在使用瓶装液化气,而一些极度贫困的家庭仍在使用煤炉,火灾危险隐患及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挥之不去。

    在居民王树宏家中,记者看到了一只巨大的澡盆,而澡盆其实是每家必备的,由于没有卫生间,居民都是在家中烧水洗澡,而住在楼上的居民更要小心,一定要用塑料布垫在澡盆下,避免外溢的洗澡水漏到楼下。

    居民们表示,老宅的鼠患较多,且有大量白蚁,居民对此无计可施。记者注意到,住在古宅里的老邻居们只隔着一面木板墙,加之空间较小,邻居之间说话,不用见面,就能听得一清二楚。由于人口增多,家用电器不断增多,这里频繁造成电路短路,火灾隐患也令居民们忧心忡忡。

    解决难题:希望政府关注,居民们期盼搬迁

    记者调查发现,拱门处的“福善禅林”石牌匾的建成时间为“宣统庚戌年季冬月”,即宣统二年,此为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在位期的1910年,而灵鹫寺古建筑内还有其他一些历史遗迹,居民们认为,希望引起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进一步考察认定,如果古寺庙建筑群属于文物保护范围,更应该加以保护,妥善安置居民。

    居民们表示,早在1978年,古建筑群就已被政府相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后来随着危情不断加剧,房屋的危险等级也不断提升,如今危险程度已被鉴定为C级。有居民告诉记者,早在15年前,市里一位主要领导来察看后就表态,要求相关部门着手对此地建筑群进行拆迁,并告之居民到了拆迁时希望大家积极配合,但此后再也没有了“下文”,古建筑群几成被遗忘的角落。

    金山街道风车山社区负责人何永慧告诉记者,住在灵鹫寺古建筑群里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且绝大部分生活较为贫困,由于无力购置新房,他们不得不在此危房中居住,社区干部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浩告诉记者,街道及社区对古建筑里居民的生活情况极为关注,每到狂风暴雨时,都来现场察看,并掌握具体情况,通过书面报告形式向上级部门反映。

    目前,灵鹫寺古建筑群的危险情况已经引起住建部门关注,相关部门与金山街道等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将对此处的居民实行解危自愿搬迁政策。居民们表示,希望尽快落实搬迁,避免发生意外。(记者 沈湘伟)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