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禹山路一带居民反映有异味 记者实地调查探究竟

2015-09-15 18:45 张明

    金山网讯 近一段时期以来,禹山路一带中冶蓝湾、宜嘉湖庭花园、中南御景城、象山花园等小区居民不断反映空气中有异味,尤其晚间味道较重。市环保局、京口区环保局对此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对空气质量采样分析,认为异味来源有五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城东垃圾填埋场。本报记者近日也在不同时间段到禹山路一带现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据悉,日前京口区政府、京口区城管局、市环卫处多次就气味问题治理工作召开推进会。市长朱晓明也在京口区环保局《关于近期禹山路周边异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8月17日)上作了批示:“请京口区、市城管局尽快落实好相关事项,完成整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然而,一个月快要过去了,推进效果并不明显,城东垃圾填埋场散发出的异味并未减轻,一直在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此外,网络舆论将矛头指向化工企业偷排,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误会有加重趋势。

    【现场调查】

    禹山路一带异味确实存在

    对下风区域居民影响明显

    根据市民反映的禹山路一带空气中含有异味的情况,记者近日在不同时间段到现场探访,寻找异味源头。

    9月7日上午,记者跟随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赶赴禹山路一带。9点30分左右,记者在宜嘉湖庭花园、中南御景城、象山花园等小区附近并未闻到明显异味。随后,记者驱车沿着胜利港路向城东垃圾填埋场方向行驶。在城东垃圾填埋场一期处可以看到,一期库区内存放着大量沙土。市环卫处副主任许峰介绍说,一期库区目前外租做了沙库。在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区,可以明显看到库区比地面高出了1米多,库区未见垃圾暴露,表面被黄土覆盖。在二期库区里,空气中弥漫着垃圾发酵的异味,但味道不重。

    经知情人士的指引,沿着二期库区旁的小路往东南方向走,发现路两侧有倾倒的建筑垃圾夹杂生活垃圾,有小作坊生产排出的偏黑色废水流入附近沟渠,有猪棚里散发出的异味等等,整个片区看起来十分破败脏乱,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由于有市民在某网站论坛上反映,丁卯一带也有异味,于是当晚记者再次到禹山路一带探访,并扩大搜索范围,探访路线为丁卯桥路至麦德龙超市的十字路口,转至学府路、谷阳路、禹山路、禹象路、胜利港路、焦山路、江滨路等。记者前半段路上并未闻到异味,可晚上9点多到达禹山路与谷阳路十字路口(中冶蓝湾小区附近)时,突然一阵臭气吹来。沿禹山路至镇江西海岸、何家门公交站时,闻到的是一股焦煳味,应该是附近有人在进行焚烧。而至禹象路宜家湖庭花园小区、象山花园小区处,异味明显。在清平路,记者还闻到了一股馊臭味。这些异味都是一阵接着一阵,至晚上10点半结束探访时,在禹山路一带还能闻到不同的异味。

    9月8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再次探访了长江社区、一夜河、七一园艺场、城东垃圾填埋场等几处可能的异味源点。经过大半日的曝晒,这一次记者在长江社区、一夜河等处,闻到的是河道淤泥、社区垃圾腐烂和养殖带来的异味。七一园艺场无明显异味,而到了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区门口异味渐浓,进入库区更是味道难闻,有种窒息的感觉。虽然两次探访是在二期库区同一地点,但情况完全不同。记者注意到,8日当天吹的是东北风,而记者所处的位置正好在二期库区的西侧,是下风口。

    9月9日上午,记者又来到禹山路一带采访。当天是偏东风,到达象山小区门口已有阵阵臭味,但味道不是很浓。距离城东垃圾填埋场较近的宜嘉湖庭小区里,记者随机敲开了几户居民家的大门。2幢3层的张先生说,他刚入住不久,又经常出差,但就是在家的那几天也能闻到臭味,不敢开窗。6幢4层的朱霞2014年底入住,“当时看这个小区环境很好,孩子也喜欢,就买了房。去年夏天装修的时候就感觉到有臭味了,当时气味还没那么严重。”

    居住在6幢5层的张女士,从去年夏天开始就对禹山路一带的臭味问题进行投诉。今年7月臭味再次来袭,她和其他业主又通过政府热线12345、环保热线12369等渠道反映这一问题。“夜里经常被恶臭熏醒,门窗关闭在家里也能闻到臭味。”张女士介绍说,她和其他居民还自发组织起来寻找臭味源,也参加过城管、环保部门的现场推进会,得知城东垃圾填埋场是最主要的臭味源,可城管部门迟迟没有有效动作。9月9日,他们又写了一封投诉信,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尽快对城东垃圾填埋场进行封场处理。

    【臭源分析】

    环保部门寻查周边主要臭味源

    监测数据锁定城东垃圾填埋场

    环保部门接到市民对禹山路一带臭味的反映后,对附近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8月4日,京口区环保局会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城东垃圾填埋场周边、长江村部分地表水体等进行了监测分析。

    调查报告中显示,禹山路一带臭味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城东垃圾填埋场的垃圾经过发酵产生的异味散溢和垃圾渗滤液的臭味。二是京口建筑垃圾弃置场、中弘品墅北侧等处,建筑垃圾夹杂生活垃圾裸露堆放;长江社区至丹徒社区之间的长江湿地一带有大量生活垃圾倾倒,天气炎热散发出的臭味。三是京口区长江社区一带,零星分布的生猪养殖户将生猪养殖废水和粪便随意排放,养殖场附近水体严重污染,空气中存在异味。四是城东垃圾填埋场一期收储地块塑料回收加工点的异味。五是多处污水沟散发的臭味和异味,尤其是长江社区至今无污水截流管网,区域内居民的生活污水,养殖废水,豆制品加工、熟食加工、废品收购等产生的污水排入附近的污水沟,炎热天气造成污水沟散发出臭味。

    在这五个臭味源中,环保部门认为最关键的臭味源是城东垃圾填埋场。8月监测结果表明:城东垃圾填埋场下风向边界空气中,硫化氢平均浓度超标20余倍,氨气平均浓度超标约2倍,与反映较为集中的禹山路一带居民区空气质量检出的成分相符。在9月7日的12小时连续空气质量监测中,数据依然超标严重。调查报告还显示,由于2010年8月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容用尽,只能在原库区上实施堆体加高,再用黄土覆盖。由于6月中旬的连续暴雨,加上气温升高,使得垃圾堆体表层覆盖土局部开裂,垃圾发酵过程中产生恶臭异味散溢,垃圾渗滤液随雨水漫流,加之七八月份正值夏季高温,恶臭气体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

    记者从禹山路一带居民反映的情况得知,臭味从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开始渐浓,晚上更浓,那么气味有没有可能是东部或者附近化工企业偷排造成的呢?这种说法被京口区环保局局长朱文仲否定。朱文仲表示,京口区内目前只有两家化工企业。位于谏壁的索普化工集团作为国控点,排放数据被实时监测。“如果这么浓的气味来自索普化工,江苏大学附近应该先闻到气味,同时江苏大学实验楼顶的预警监测点也会有反映。”朱文仲说,现在气味主要在禹山路一带,他也多次带市民代表到位于城东垃圾填埋场西侧的金阳颜料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查看,发现企业内部并没有臭味。同时金阳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是按化工企业的要求将排水管道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所以排除了辖区内化工企业夜间偷排的可能。

    此外,记者查询到,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科技标准部主任、教授级高工郭祥信对类似情况有如此分析:我国的生活垃圾中有机物成分多,这些有机垃圾会发酵,散发出臭味,早晚气压低时,大气流动慢,臭味扩散也慢,特别是在夏季出现强降雨和高温天气交替的情况下,臭气对周边社区会有影响,对下风区域居民的影响更为明显。

    【整治进展】

    城东片区环境整治进展缓慢

    覆膜工程何时实施仍是未知

    9月2日,京口区环保局向京口区政府的汇报材料中显示,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场地覆膜工作迟迟未能进行。由于作业区臭味持续散发,每日17点至23点为异味信访投诉的高峰时间段。市环卫处称,覆膜工作已向上级报告,目前无批复,故覆膜工作尚未启动。象山社区(七一园艺场附近)、长江社区居民的生活用水、养殖废水、小加工点废水仍然排入附近河沟,臭味四处散发,现场环境极差。一夜河长江社区段,河床清淤及综合整治尚未开展,周边腐臭味严重。象山及长江社区,数十户养猪户,“目前仍未清理”。

    目前进展完善场地覆盖、药物辅助除臭

    近日,京口区环保局对市民反映的禹山路一带臭味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回复中表示,针对城东垃圾填埋场垃圾异味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已经要求其主管部门——镇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进行整改,责令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恶臭气体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为此,环保部门已经向市政府专题报告,要彻底解决此问题,相关部门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对于片区河道淤积、生猪养殖、生活垃圾倾倒不规范等局部影响因素,京口区政府正在着手综合整治。

    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库区何时覆膜?市环卫处有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异味问题?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环卫处,就环保部门锁定城东垃圾填埋场是主要臭味源的问题进行采访。环卫处主任黄宏伟介绍,从接到有关反映起,环卫处立即对填埋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首先完善场地覆盖,并于8月底之前将30厘米标准的黄土覆盖厚度提高至60厘米,减少气味溢出;其次采取药物辅助除臭措施,每天在场地内喷洒生物除臭剂一至两次。目前填埋库区垃圾无裸露,污水及填埋气味的收集、处理和排放符合设计要求和运行规范。

    然而这一系列的措施并未让臭味就此消弭。黄宏伟坦言,更高标准消除该场气味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实施规范化的封场,以工程手段系统解决场地覆膜、气体收集、绿化植被等问题,实现生态恢复。

    “封场意味着彻底结束垃圾填埋功能,现阶段实施封场还不具备条件,如何封场也有待研究论证。为在正式封场之前最大限度地控制气味影响,环卫处正着手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覆膜技术方案,方案完成后需详细论证,并提请市政府批准后方能施行。”黄宏伟说,实施覆膜以及填埋气体收集工程作为一项过渡性措施,虽然可以大大减少气味溢出,但无法确保达到杜绝臭味的效果。建议尽早规划正式封场,进行生态恢复,标本兼治。

    与之矛盾的是,随着城市生活垃圾逐年增加,我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与当前我市生活垃圾日产量仅近乎匹配。据统计,全市(不含句容)生活垃圾日均产量在1700吨至1800吨之间,而我市垃圾焚烧厂垃圾日处理能力也仅达到1800吨。新的应急填埋场项目建成之前,一旦焚烧厂设备检修或遇突发状况无法接纳生活垃圾时,多出的垃圾只能进入城东垃圾填埋场进行消纳。

    【当务之急】

    建立政府与市民的对话机制

    信息对称逐步解除民众质疑

    城东垃圾填埋场和附近居民小区的关系是“先有填埋场后有楼盘”。20多年前城东垃圾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时,禹山路一带还是荒凉的农村。然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的楼盘拔地而起,开始慢慢包围了城东垃圾填埋场。目前城东垃圾填埋场南面、西面已有象山花园一期、二期,中南御景城,宜嘉湖庭,中弘品墅等居民区,城东垃圾填埋场二期距象山花园、中南御景城约1公里,距宜嘉湖庭、中弘品墅900多米,且无遮挡,臭味异味散发对居民区的确会有影响。目前要做的是争分夺秒推进治理臭气的各项工作,力争将臭气对周边居民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城东臭气问题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质疑声越来越严重,很多居民通过网络发表意见,认为是化工企业泄漏造成的气味。虽有部分市民代表参与京口环保和市环卫处组织的现场推进会,也了解禹山路一带关键的臭味源,但并不能消除绝大多数居民的质疑。

    当务之急,建议建立政府与市民之间畅通的对话机制。尽快出台强化臭气治理的方案和禹山路一带环境整治方案,通过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报整治进展情况及整治方案。组成由环保、城管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小组,定期与广大居民见面,对话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成立由代表委员、居民、专家和媒体代表参与的环境监督委员会,制定治理臭气的监督方案,邀请监督委员会代表参与臭气治理的全过程,及时公开监督信息。(王小月 潘云摄影 马镇丹

    (相关链接)

    【城东垃圾填埋场】

    城东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占地20公顷,1993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2003年5月填满;二期工程占地32公顷,2003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2010年10月填满。由于当时垃圾焚烧厂尚未建成,未解决垃圾处置问题,经请示市政府同意,该场通过二期库区垃圾堆体加高方式,继续承担垃圾填埋任务。直到2011年9月垃圾焚烧厂建成投产后,我市生活垃圾处理主要方式由填埋转为焚烧发电。自2013年2月以来,焚烧厂垃圾进厂量连续突破1400吨/日,超过其设计处理能力,焚烧厂一期扩建工程随之启动,并于今年5月下旬投入使用,增加处理规模400吨/日。在此期间,鉴于垃圾量快速增长及焚烧设备例行检修等因素,城东垃圾填埋场作为我市市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一直在发挥垃圾应急处置作用。今年5月下旬垃圾焚烧厂一期扩建工程投产以后,该厂暂停接纳垃圾。

    【近年城东臭气投诉】

    2009年7月,城东垃圾填埋场就发生过臭味影响居民的事件;

    2014年3月,曾有报道称,“城东垃圾填埋场土地生态恢复工程”的项目报告在市发改委获批,镇江城东924亩垃圾填埋场,将在未来三年内恢复生态变身宝地,但至今无相关进展;

    2014年7月,禹山路一带居民反映空气中的臭味影响生活;

    2015年7月,城东垃圾填埋场臭味再次影响禹山路一带居民,并且相关网贴点击率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