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西津渡消防设施上锁 景区:为防盗 突发情况取用

2015-09-23 17:10 张明

    

    近日,记者连连接到市民投诉,作为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耐火等级较低的西津渡景区里面,消防设施竟然全部被上了锁。昨天上午,记者前往景区探访,发现事实的确如此。

    走访:消防设施全上锁

    昨天上午,在西津渡景区,记者颇费了一番工夫在景区一些并不十分显眼的地方找到了“独特”的消防设施——消防水带和水枪头全部被放置在一只只油漆成朱红色的精致木箱里,每只木箱上都挂着一只挂锁。

    “景区人口数量较多、人员结构复杂、很容易发生火灾。”对于景区消防设施上锁的情况,每天都在景区早锻炼的市民方师傅介绍,景区都是砖木结构的老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大面积燃烧,消防箱上了锁,这势必会延误救火时间,存在安全隐患。“我和一起锻炼的朋友曾经向工作人员反映过这个事情,他们说是为了防盗,真有情况,可以拨打木箱上的电话。”

    昨天上午8点左右,记者拨打了木箱上标注的景区应急救援电话,电话没有人接听。9点左右,记者再次拨打应急救援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但是,她除了表明自己是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应急电话的用途、消防设施为什么上锁等问题,一问三不知。

    最终,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她会马上“转告给领导”,让领导致电记者。

    回应:突发情况下取用

    在现场,记者一直等到9点30分左右,依旧没有等到回电,只好又一次拨打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是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解释,之前曾经发生过景区消防设施被盗的事情,出于防盗考虑,他们才把这些消防设施上了锁,并把锁匙交给了在景区巡逻的保安人员。如果发现险情,游客可以拨打应急电话,保安人员就会过来开锁。

    如果发生火灾险情,上锁是否延误救火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景区监控和安保设施完善,完全可以应付。但当记者询问到,景区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消防设施以及为何上午8点打电话没人接听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景区消防设施的数量,只有负责景区工程的部门才知道,至于应急救援电话“是一直有人接听”。

    对于西津渡景区的情况,市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处为西津渡景区消防器材存放点,便于西津渡景区义务消防队员在突发情况下取用,上锁为景区管理方结合辖区治安和消防工作需要而设置。

    消防部门将进一步督促景区联防联治办公室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遇到火灾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景泊摄(记者 景泊)

    短评

    如果只是看看的 那就继续锁着吧

    西津渡的消防木箱全部被上锁了,市民纷纷有质疑:救急的事儿,咋能这样呢?可人家管理单位锁得很坚决:咱得防盗啊!

    理由听起来很充分,但总感觉那消防箱“上了锁”与突发火灾时的“第一时间响应”有些不对应。于是拿那“消防箱上锁”的字眼上网找度娘。哎哟,类似的新闻不老少。不过也有差别。那些新闻里出场的消防专业人士的意见基本一致——给消防箱上锁属于锁闭消防设施行为,违反了《消防法》。针对消防设施容易被盗的问题和确保那万一之时能即刻使用,人家也有建议。一则可以采取加强巡查、监控等措施,没有必要把消防箱锁死;二来也可以将消防箱换成玻璃式的,遇到火灾时能够击碎玻璃取出消防器材,那么在实际操作中把箱门锁上也是可行的。

    于是明白了,这锁与不锁,只是表象。透过现象看本质,则是安装那消防设施或消防箱,究竟是为了看看还是为了防灾之用。看看也是有用的,比如让上级领导看了后放心——工作没疏漏,比如让消防管理单位看了后放行——规定在执行,再比如让游客们看到后安心——安全有保障,所以还得锁着,确保不被偷不被盗不缺失,确保标识统一,确保设施完好,还得是木箱,与景区建筑风格配套,看就得好看啊!同理,好看的还有那景区应急救援电话。虽然上午8点左右记者拨打了并没有人接听,但好歹也是标注在那消防箱上了。

    如果只是看看的,那就继续锁着吧!这话也只能说到这儿了!(华翔)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