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全新过敏原检测方式,为患者减少过敏烦恼

2015-09-23 21:19 兰友

    专科医生:丁克云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各种各样的过敏反应总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为了远离过敏,患者可以通过接受过敏原测试了解过敏原因,从而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

  这里介绍几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如果您有类似症状,不妨到医院做一次过敏原检测,注意在生活中避开这些引起你过敏的物质,改善生活质量。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根据有无过敏原和发病年龄的不同,分为外源性哮喘和内源性哮喘。其中,外源性哮喘常在童年、青少年时发病,多有家族过敏史。哮喘持续24小时内不缓解,称为“重症哮喘”,患者端坐张口呼吸,口唇发绀,大汗淋漓,伴头晕窒息感,严重可发生呼衰和心衰威胁生命。建议患者在缓解期进行特异性过敏原检测,避免或消除引起哮喘发作的变应原和其他非特异性刺激。

  气喘是过敏疾病的一种,气喘儿童通常同时患有其他的过敏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异位性皮炎等。治疗气喘病及预防其急性发作主要有三大原则:避免过敏原;避免会诱发气喘的刺激因素;适当的药物治疗。预防过敏疾病的产生,要从自出生起开始避免接触过敏原,高过敏家庭中的怀孕妇女,最好从怀孕四个月起,就避免接触过敏原。新生儿于出生后的六个月內,最好喂食母乳或使用水解蛋白婴儿奶粉,副食品在六个月后再添加,并尽量减少接触尘、猫狗等宠物及二手烟等。

  过敏性鼻炎,是因为体內对某种物质产生过敏,而引起鼻腔粘膜发炎的一种疾病。随着环境的改变、食物的西化,过敏性鼻炎的发生率正逐年上升。

  真菌孢子或有机粉尘过敏所致肺间质性疾病患者中,部分吸入抗原后会立即引起哮喘样发作。脱离过敏原、糖皮质激素治疗是终止急性发作的最好办法,也是防止肺纤维化的有效措施。

  防治过敏反应性疾病的关键在于发现过敏原并有效避免与之接触。传统皮试方法既痛苦又无法避免,对于高过敏体质患者具有一定危险,因此,过敏原体外检测方法已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为方便患者检测过敏原,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独家引进德国进口体外过敏原检测仪,检测过程安全简便,患者痛苦小,仅需抽取少量血液用于体外的检测。避免原来常使用的点刺, 皮内实验, 划痕实验、激发实验等体内过敏原检测,克服了使用药物、操作等因素影响并且可能诱发全身严重过敏反应危险的缺点,为过敏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检测方法。 (朱研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