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常见过敏性疾病,你了解多少?  

2015-09-23 21:21 兰友

    专科医生:丁克云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尽管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极高,但是如果细心询问病情及其发生规律,并进行有效的过敏原检测,找出致病有“元凶”,避开过敏原,这类久治不愈的疾病往往能够得到有效治疗,甚至可以“不药而愈”。生活中,有不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如果您有类似症状,不妨到医院做一次过敏原检测,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开这些过敏原,达到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浅层真皮及表皮炎症,诱发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该病诱因可分为外因和内因。外因常由摄入鱼、虾等食物,吸入花粉、尘螨、动物毛皮屑等有关。

  血管性水肿是一种发生于皮下组织较疏松部位或黏膜的局限性水肿,分获得性及遗传性两种,后者较为罕见。获得性血管性水肿,常伴其他遗传过敏性疾病。其发病可由药物、食物、吸入物和物理因素等引起。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荨麻疹病因复杂,常见的发病原因为摄入致敏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等,有些食物引起的荨麻疹可属于变态反应性,吸入动物毛屑、羽毛及树木花粉也可引起荨麻疹。

  接触性皮炎是由于皮肤、黏膜接触刺激物或致敏物后,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皮炎。能引起接触性皮炎的物质很多,有原发性刺激物和致敏物。有些在低浓度时为致敏物,但浓度增高时,则具有毒性和刺激性。

  异位性皮炎又称遗传过敏性皮炎、特异性皮炎,具有遗传性,常伴复发性、瘙痒性、炎症性皮肤病。祖国医学中的“奶癣”及“四弯风”等可能就是本病不同阶段的表现。

  若要减少以上皮肤过敏症状的出现,首先应寻找病因,脱离接触,并积极对症处理,愈后应尽量避免再接触致病因素,以防复发。 (朱研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