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杜红专

2015-10-13 23:51 张晨霞

杜红专

走访企业

杜红专同志简要事迹

杜红专,男,48岁,现任扬中市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

该同志思维缜密,善于寻找案件侦办的突破口,被同事们称为“破案专家”。近三年来,他共侦办包括江苏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被合同诈骗200余万等在内的经济案件3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他耐心做好陈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案件受害人的接待工作,平息多起讨要工资引起的群体性事件,为数百名群众维护了权益,被百姓称为“贴心人”。他公正办案,清正廉洁,始终保持一名党员的凛然正气,被大家称为“铁面”。近三年来,他拒礼贿24次,吃请50余次。为工作常常过度劳累,多次病倒在办案现场,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今年6月4日,为10多名民工讨要欠薪,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10时多,正准备吃盒饭时,因血压骤升突然面部发紫,瘫倒在地,幸经急救及时脱离了危险。

该同志曾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侦查破案能手,“净网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7月份“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又红又专的经侦“老黄牛”

杜红专,男,48岁,扬中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刑侦大队侦查中队长,派出所教导员,看守所教导员。2014年以来,办理经济案件50余起,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侦查能手,被扬中市人民政府记功一次,2014年荣获“净网行动”先进个人,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被评为镇江市“7月份好警察”,受镇江公安局嘉奖。26年来他用奉献爱民的红心,用精益求精的专研精神诠释着最美警察的本色。

顾大局 舍身忘我

杜红专在经侦大队是出了名的“老黄牛”,只要有案情,第一时间冲在接处警第一线。6月4日中午,扬中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某集团有一欠款人李某被一群民工围住了讨要欠款,请公安机关到场处理。当时杜红专正在食堂吃饭,接到通知立即放下手中筷子,和同事赶赴警情现场。现场场面乱成一片,报案人带领十几个民工向警情当事人李某讨要拖欠的200多万元,讨款人员情绪比较激动,当事人李某也希望能有化解矛盾的办法。杜红专明白如不及时将情况调查清楚,后果将不堪设想。初步了解案情后,杜红专认为案件比较复杂,是普通的合同纠纷还是经济犯罪,必须搞清楚给双方一个满意的结果。他和同事当即展开调查:对集团走访调查,对涉案人员进行逐一询问,杜红专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对案件有帮助的细节,从紧急接警到案情清晰,从双方情绪激动到事态基本平息,从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杜红专终于松下一口气。

晚上10点多,杜红专在办案地终于吃上了一份简单的盒饭。突然杜红专觉得呼吸困难,整个人直往下沉,他费力的喊了一声虞师傅的名字。幸好吃完饭在门外休息的虞师傅隐约听到有人喊时没大意,进去一看,杜红专人已经瘫倒在地!虞师傅说:“送他去医院的时候,面部发紫,高压210,低压130,人已窒息,情况相当危险。还好抢救及时,20分钟左右后苏醒过来。”

第二天,杜红专按时来到办公室,埋头忙着手头的工作,只字不提身体不适的事,同事发觉他一副疲倦的样子,说话中气不足,都以为是加班累了,值到虞师傅看到他时惊讶地问他为什么不按医生嘱咐休息时,大家才知晓昨晚的险情,而杜红专却说,“手头的事还没处理好,今天有群众约好要过来,老毛病,没事。”这样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每个人的心。

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去年他被抽调至上级机关某专案组,一干就是一年多。在专案组,每天审查、取证、追赃……高强度的工作杜红专忘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哮喘又一次发作,但他没有对上级提出任何要求,仍带病工作,因为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必须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

解民忧 真心为民

近几年来,扬中市经济案件爆发,涉及人数广,涉及财物巨大,受害者面临直接的财物损失,他们三五一约,常常往经侦大队跑,有时一天就有五、六十人之多。面对繁重的接待任务,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杜红专没有没有耐烦,他总能耐下性子,认真听取群众的倾诉,做好群众接待工作,他总会从受害人角度,仔细分析原因,专研问题的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告知受害人合法有效的维权途径,将经济损失尽量减到最低,真正把受害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专业角度给与其最好的法律建议。

2014年扬中新坝镇李某的父亲,在被广西一非法传销洗脑后,坚持要将养老积蓄去参加传销,家人多次劝阻仍执迷不悟。无耐之下李某将其父亲带至经侦大队。杜大队长耐心帮其普及法律知识,从各角度帮着分析,几个小时的长谈李某的父亲终于醒了,表示自己像做了场梦,差点上当受骗,杜大队长保住了他所以家当。扬中市公安局综合中队中队长王霞说,在负责接待群众这项工作,不见刀光剑影,有的是平凡琐碎,有哭声怨声。但杜红专已经成为百姓忠实的倾听者,他用真诚和微笑温暖群众,帮着群众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解开他们的心结。

在同事的眼中杜红专是任劳任怨“老黄牛”,在群众的眼中他是热情周到的“智囊团”,而家人眼里他是个没有休息日的“忙和尚”。工作性质决定着杜红专取舍的方向,他宁可放弃节假日,放弃家庭团聚的美好时光,也不能耽误人民百姓的利益,不能耽误企业百万千万的经济损失,亏欠家人的情债深深地埋在心底。他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道要用人民满意的标准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杜红专用警察本色抒写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