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司马信言

2015-10-14 00:09 张晨霞

司马信言

看卷宗

司马信言同志简要事迹材料

司马信言,男,26岁,大学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扬中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综合室主任,兼任该所法制员。

自加入公安队伍以来,该同志始终保持着拼劲和韧劲,面对一起起困难重重的案件,他总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勇挑重担、知难而上、敢于拼搏的精神。该同志从警仅5年,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痕已达5处,这些印记无一不载录着该同志对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做的贡献。作为年轻民警,司马信言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拘泥于传统办案方式,敢于创新,利用社会通讯信息、指纹比对信息、微信、QQ等资源,积极为打击破案服务。其主办抓获、移诉各类犯罪嫌疑人135名,破获刑事案件162,帮助群众挽回损失67万元。其破案事迹曾多次被省、市各级电视媒体报道刊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受到了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司马信言被镇江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5次受到嘉奖,被镇江市公安局表彰为“清网行动有功个人”、“侦查办案能手”“2015年3月好警察”,被扬中市政法委评为“十佳规范执法干警”。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用责任心服务辖区居民

司马信言从警5年多来,其身上伤痕已多达5处,每处伤痕都实实在在的反映了他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其破案事迹曾多次被媒体报道,被镇江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4次获得嘉奖,被镇江市公安局表彰为 “清网行动有功个人”“侦查办案能手”“2015年3月每月好警察”,被扬中市政法委评为“十佳规范执法干警”。

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破大案

穿上警服那一刻起,司马信言便把他的爱和激情全部献给了神圣的公安事业,全心投入到工作中。

2010年9月,司马信言在外出抓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主要嫌疑人李某的过程中不幸在高速上遭遇车祸。当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一霎那,司马信言考虑到的不是自身的伤情,而是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安危,在确定李某安全之后才注意到自己头部、鼻梁骨已多处骨折、受伤。在这次车祸中司马信言的额头上多了一道长达6厘米的伤疤,多年过去了,这道伤疤仍在司马的额头上,但这并没有阻止司马信言的脚步,而是更加激励着他不断努力拼搏,使他迅速成长为所内的业务骨干,司马信言总笑称:“警察嘛,有了这道疤才更有味”。

2015年6月以来,扬中市发生十余起技术开锁盗窃路边店案件,嫌疑人作案时均戴口罩、手套,反侦察能力极强,破案难度较大。8月25日凌晨,他通过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分析,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到达其藏匿地点后,嫌疑人窦某突然返回宾馆房间内,司马信言立即将窦某控制。窦某体型较胖,在对其进行控制时窦某突然反抗,在窦某身旁就是窗户,为防止其逃脱,司马信言立刻将其扑倒。窦某此时肘击司马信言胸口欲挣脱,司马信言忍住疼痛将窦某死死压在身下,随后与赶来的同事合力将窦某控制。最终,该案成功破获。直到一星期后,司马信言依然感到胸口疼痛难忍,才到医院检查,这才发现自己左胸一根肋骨已经不完全性骨折。为了不影响办案进度,司马信言放弃了住院治疗,依然坚持着对该案开展调查工作。

扎根基层,热心为民办实事

群众满意是检验公安工作好坏的标准,司马信言热心服务群众,坚持执法为民,切实为民办事,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尊重。

2015年3月初,正值“两会”召开期间,司马信言接到一起看似债务纠纷的警情。一名奚姓女士到所里要求协助查询一欠她50万元钱的男子身份、住址,一般来说债务纠纷是不归公安机关受理,但司马信言多了个心眼,仔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发现奚女士很可能被骗了。经过对奚女士手中的借条进行仔细甄别,并多次走访调查,司马信言发现所谓的“借款人”李某某给奚女士的借条上印章系伪造的他人公司的印章,而其实际目的就是冒充他人公司的名义骗取奚女士的钱财。在查明真相后奚女士才恍然大悟,该案嫌疑人也成功锁定。

2015年3月,扬中市某工地多名工人堵住了工地的大门,与部分工头产生推打,并扬言要到北京上访。该工地的工人有200余人,若是处理不好,很可能发生群访事件。接警后,司马信言连续多天找到工地负责人与工人代表,让他们建立对话的空间,从中进行调解。最终,这一可能可能引发群访事件的劳资纠纷被成功化解。

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树形象

司马信言做人清正廉洁,敢于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执法中,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到一视同仁,对管理对象的请客送礼能够严词拒绝,依法管理,2010年以来,就拒礼拒贿10000余元。

2015年年初,司马在办理高某涉嫌伪造印章案时,有人找到司马信言,硬是要塞个苹果6手机给司马信言,称希望司马信言对该案从轻处理,但这被司马信言毅然拒绝了。

司马信言没有太多的个人时间,他的爱人曾责怪他总是记不清结婚纪念日,却总能将很多案件的办案日期脱口而出。司马信言也知道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但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他,始终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用真情践行人民警察的誓言。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