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晏永华

2015-10-14 00:13 张晨霞

晏永华

晏永华深入辖区学校为师生开展法制讲座

晏永华同志简要事迹

晏永华,男,31岁,现为丹徒分局辛丰派出所社区民警。

自任社区民警以来,该同志较好地利用了其做大学生村官时积累的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并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俯下身子,扎根社区,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去,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加强群防群治,热心群众服务,他所管辖的社区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扬。他还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三心三赢”工作法,即:真心待人,赢得群众好感;用心做事,赢得群众认可;诚心服务,赢得群众信任,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工作效能,被评为全市“四星级”社区民警。针对辖区“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他在警务室开办了“留守儿童辅导站”,对他们开展法律知识和防溺水、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辅导,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该同志曾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3次,2015年3月份“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三心”服务赢得“四星”褒奖

——记丹徒公安分局辛丰镇派出所社区民警晏永华

“大事小事,难事易事,只要有啥解不开的疙瘩就找小晏。”在丹徒区辛丰镇黄墟社区,提起社区民警晏永华,几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晏永华干过交警、治安民警,2012年被调整为社区民警。自任社区民警以来,晏永华扎根社区,全身心地融入居民,热心群众服务,他所管辖的社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提起自己的工作,这个生于农村又扎根农村的民警笑着说:“在工作中,做到真心待人,用心做事,诚心服务,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和认可。”

真心待人,赢得群众好感

晏永华深知,要做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首先要能进得群众家的门,和群众谈得上话,交得了心。工作中,他将黄墟的居民分为企业经营者、店面户、居民户,分别制定入户走访的计划,以便更好地与他们沟通、熟悉。很多居民白天不在家,晏永华根据不同居民的特点,分配好入户的时间,错时入户。

入户调查过程中,晏永华发现辖区有一个夏姓小女孩,即将到入学的年龄,却因出生证明丢失无法补办,一直没能报上户口。眼看着孩子上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家人很是犯愁。晏永华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市公安局DNA鉴定室联系,尝试通过亲子鉴定来确定孩子的身份。经过晏永华的努力,该小女孩很快便顺利地报上了户口,她家里人十分感激。

用心做事,赢得群众认可

晏永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110接报警系统,对前一天社区发案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评估社区的治安形势,特别是对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特点、规律和区域进行细致精确地研判,从而为安全防范工作提供精确的指导。针对辖区内接连发生工业原材料被盗案件,他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判,通过大量细致地摸排研判,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姚某等人,并将他们一举抓获。

晏永华得知辖区10岁男孩小浩浩父母长期在浙江打工,只留下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浩浩养成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晏永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要帮这个淘气的小家伙,让他在学习上有人辅导,在生活上得到父爱。说干就干,晏永华经常到小浩浩家帮他辅导功课,跟他沟通交流,周末还带他出去玩。小浩浩在晏永华的帮助下,功课进步了,一些坏习惯也改掉了,人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每次到眭老汉家,老人家都握住晏永华的手不停地说:“真的太感谢了,你把我孙子当自己孩子一样对待,要不是你,他不知道成什么样了,你真是个好警官啊!”

诚心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做好社区工作就是要诚心服务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群众有事情才会主动跟你讲。”今年2月5日下午,晏永华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张某家有人聚众吸毒,接到举报后,他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所领导进行汇报。经过周密部署,随即展开了抓捕行动,民警到达现场后将正在吸毒的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当场收缴毒品近10克,收缴用于吸毒的冰壶、针筒等工具5套。

破获大案要案固然能体现警察的价值,诚心为群众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更让晏永华欣慰不已。一天上午,晏永华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是黄墟小学的退休教师周某某,接到户籍警电话说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办好了,但他目前住在市老年公寓,不方便来取。“老人已经84岁了,身体又不太好,希望我能给他送过去。”晏永华说,自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于当天下午就把老人的二代身份证送到了老人所在的房间。老人拉住晏永华的手,眼睛里泛着泪光,感动地说:“没想到你这么快给我送过来了,小伙子,太感谢你了!”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