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薛晓静

2015-10-14 00:28 张晨霞

薛晓静

薛晓静看望留守儿童

薛晓静事迹简介

薛晓静,女,35岁,现为丹阳市局延陵派出所户籍内勤。

该同志在户籍窗口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立足岗位为民服务,推出“绿色通道”、“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将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将户籍工作做到群众心里。近年来,她为5名村户解决了户口难题。为群众办理各类户口事项约十万余件,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18000余份,其中上门服务600余次。她立足户籍窗口延伸爱心服务,参加“蒲公英之家”帮扶“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成为了4个“留守儿童”的“警察妈妈”。她结对帮助的“留守儿童”小涛在老师眼中变了样,不仅比以前乖巧了,学习成绩从后位上升到前3名。到5岁还不会开口讲话、走路的阿俊,通过她的同事的精心呵护,现在已经能够正常开口说话、与人交流,也会走路了,还上了幼儿园。

该同志曾立个人三等功1次,2次受到嘉奖,镇江市公安系统“十佳内勤”、“优秀户籍民警”、“十佳窗口服务能手”、“镇江市乡村道德好青年”、“感动丹阳十佳女性”、“丹阳市十佳女民警”。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军中红花成警花 绽放警营别样红

——记丹阳市局延陵派出所薛晓静

薛晓静,女,35岁,党员,1998年入伍,2008年年底转业到丹阳市公安局延陵派出所。她抛去“军队女军官”的光环,扎根茅山老区,甘于默默奉献,在窗口服务中,用她飒爽英姿、用她耐心细心,给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以温暖;在爱心团队“蒲公英之家”中,把“留守儿童”当自己的孩子,用爱心真情去填补孩子缺失亲情的心,给每一位帮扶的留守儿童以最深的母爱!

她在乡镇派出所一待就是7年,在户籍窗口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 7年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类户口事项约十万余件,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18000余份,其中上门服务600余次;参加“蒲公英之家”帮扶留守儿童,成为了4个留守儿童的“警察妈妈”。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镇江市公安局“十佳内勤”、“优秀户籍民警”、“十佳窗口服务能手”、“镇江市乡村道德好青年”、“感动丹阳十佳女性”、“丹阳市十佳女民警”,受到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军人、警察的完美转型

作为踏入公安事业的新兵,所有军营的光鲜历史一切归零,薛晓静到延陵派出所后,始终牢记师傅说过的一句话:“派出所户籍内勤工作比较琐碎,你要以户籍工作为中心兼顾其他工作共同完成,要理清思路,做到十个手指弹钢琴!”简单的几句话说得轻松,要真正做好各项工作对于她这个公安工作的“菜鸟”来说,却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的。薛晓静凭着部队锻炼的顽强品格和进取精神,脚踏实地地干工作,坚持主动作为和不懈追求,她时刻怀揣笔记本,遇到不清楚的就记录,遇到不懂的就向师傅讨教。不知不觉中笔记本用的越来越少了,警情多时也能单独接处警了,写各类文章也能信手拈来了,自己逐渐成为了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从一名新兵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窗口服务的主动延伸

薛晓静作为一名女同志,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女,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更是一名人民警察,职责岗位始终被她摆在了第一位。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她逐渐体会到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群众,才能得到群众最大的真心认可。她结合实际工作将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将坐等服务变为上门服务,将户籍管理工作做上门、做到群众心里去。

2013年4月份,通过社区民警入户调查得知延陵镇联兴村贵州籍男子王某(男,41岁)为在家出生的3个小孩落户口被人骗走了2万余元,本身拮据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小孩眼看到了上学年龄,户口问题成了王某最大的心病。薛晓静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介入了解,因为他的3个孩子都是在家出生的都没有办理出生证,而且其妻子也早已不知所踪,自己抚养着3个小孩,家庭十分困难。根据相关政策申报户口必须有出生证,而像他这种情况必须先做亲子鉴定,而这笔费用对于王某来说无疑雪上加霜。为了让孩子尽早拥有合法身份,薛晓静积极准备相关户口申报的证明材料,向所领导和市局相关部门反映,多方协调争取减免做亲子鉴定的费用,最终得到镇江市局的大力支持在市局免费为王某及3个子女做亲子鉴定,为其节约费用约万余元。当年年底3个孩子都拥有了户口,薛晓静这才长吁一口气,老实巴交的王某多次拎着水果到派出所表示感谢都被薛晓静给婉拒了。

2014年5月份,当她得知行宫敬老院有几个老人家要办理相关补助没有二代身份证后,她利用休息时间,携带拍摄器材到行宫敬老院为老人家拍摄办理二代身份证,因办理补助时间急,她又统一帮助老人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已解燃眉之急,之后,行宫敬老院的院长代表老人们给薛晓静送来锦旗“关爱养老事业、热心回报社会”表达感激之情。7年来,薛晓静共预约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拍摄身份证450余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说她比亲闺女还贴心!

“警察妈妈”的完美演绎

丹阳市延陵镇是一个留守儿童问题相对突出的乡镇,在帮扶留守儿童的“蒲公英之家”筹集过程中,作为母亲的她,积极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投入这个爱心工作,并且陆续成为了张涛、潘云俊等4个留守儿童的“警察妈妈”。

留守儿童张东(化名),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现在父亲找了个后妈,夫妻俩长期在南京打工,张东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张东十分懂事总很腼腆的叫薛晓静“薛阿姨”,2014年圣诞节的时候薛晓静突然收到他寄来的一张贺年卡,心头滋味别样,自己的每一点关心孩子都能记在心中,这对薛晓静来说是多么的感动,而更让她开心的是,自从和张东结对后,老师眼中的张东变样了,学习成绩节节攀升,从十几名上升到前3名,张东的父亲也经常给薛晓静打电话沟通孩子的问题,得到家长的认可,让薛晓静感觉自己做的每一点都十分值得!

潘西(化名)5岁,是薛晓静结对的一个特殊孩子,认识潘西要和他的申报户口说起,小潘西是一个可怜的孩子,父母生下他后,相继离家出走,扔下他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小中风行走不便,整个家庭只有靠奶奶捡破烂维持,而更可怜的是因看管不周,小潘西的胸口被开水烫伤落下手掌大的疤痕,从死神手中抢过一条命来则被告知疤痕体质,可能会因疤痕生长变为佝偻症,5岁的孩子还不会讲话、不会走路。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情况,潘西的户口申报让薛晓静着实忙乎了好一阵子,调查询问笔录做了好几份,最后特事特办为潘西申报了集体户口。从此薛晓静和潘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薛晓静也将他纳入“蒲公英之家”进行帮扶,为了给孩子看病,她通过网络呼吁为潘西筹集善款2万余元,更有爱心人士义务治疗,通过一个阶段的治疗,目前身体各方发育正常,通过交流沟通,潘西也能正常交流开口说话,走路了,更可喜的是目前小潘西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已到延陵镇幼儿园上学了,相信通过老师和小朋友的关心和爱护,小潘西一样有个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