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李文杰

2015-10-14 00:47 张晨霞

李文杰

省红十字会领导向李文杰颁发证书,李文杰是全国第4888名捐献者

李文杰同志简要事迹

李文杰,男,27岁,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镇江市公安局京口分局治安大队民警。

2015年5月,在单位不知情、父母反对的情况下,他仍抱着坚定信念,自己积极开展说服解释,并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成为镇江市公安民警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全国第488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带来生命希望。

该同志从警以来,先后干过刑侦治安民警和内勤民警,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的能吃苦、肯干事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他和其他80后、90后年轻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与爱好,但他一直在为做好本职岗位而无私地奉献着,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人民警察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该同志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特别的“五四”,他将大爱传递

——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京口公安分局民警李文杰

1988年出生,喜爱运动,一说话总是满脸笑容,眼前的李文杰,阳光、帅气。而重点大学数学系毕业的他,很难让人将他和公安行业联系在一起。然而当说起警察这份职业,李文杰笑称“最初确实是一个意外”。但就是这个意外,让他爱上了这份职业,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就是这份爱的初心,让他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在南京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在这个特别的5月4日,他将大爱传递。

成为全国第4888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年底,工作两年多的民警李文杰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短暂的了解后,他自愿加入到捐献骨髓的行列中,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今年1月,他接到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询问其是否同意做进一步的高分辨配型。4月,高度配型成功,这就意味着,李文杰将踏上捐献骨髓之路。“父母不理解,非常反对”。回忆起那段日子,李文杰至少淡淡的说,自己能理解父母,因为他们不了解捐献骨髓的过程,他能做的就是极力劝说父母,告诉他们这个过程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伤害。后来市红十字会找了一批曾经的志愿者到我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说服我父母,最终他们妥协了。”

4月29日,在父亲、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单位领导的陪同下,李文杰来到了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医院,“前四天什么都没做,就是天天打针,将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里”,李文杰说父亲全程陪同,尽管他什么都没说,但是能感觉到父亲的紧张。前三天,父亲寸步不离,看到自己没有任何反应,第四天,父亲便跑去和战友聚会减压,“其实那时候我的腰是有点反应的,但我没敢告诉他,怕他有压力”。

5月4日当天,李文杰被推进了手术室,捐献采集过程耗时近5个小时,采集干细胞血浆288ML,他由此成为全国第48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李文杰说,整个过程并没有太大的身体反应,但耗时很长,当别人4小时能完成的手上,自己近5个小时才完成,这个过程让人觉得很急躁。手术后,李文杰收到了一封由北京医生带来的患者感谢信,“这个时候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自己的一点贡献,也许就挽救起其他人的生命”。

从南京回来后,李文杰刚开始的几天,感觉浑身没有力气,但很快就恢复。在家休息了一个月不到,便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责任很重,希望做得更好

李文杰同志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干过刑侦治安民警和内勤民警,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的能吃苦、肯干事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他现在所在的治安大队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扫黄扫赌、场所监管、人口户政、犬类管理、缉枪治爆以及各种临时性的任务,作为大队内勤民警,这位单位的“大管家”平时更是个大忙人。在记者采访民警李文杰的过程中,便发现他的名字是被同事们提及次数最为频繁的,“小李安保方案好了吧,到时候别忘了跟支队报一下”、“小李,这个月的打处报表你跟XX对接下”、“文杰,电台充电充好啊,周末安保用呢”…

在同事眼里,他是个责任心很强的年轻人。下班时间过后,他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而他仍在忙碌着;每周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时事情多而急的时候,更是通宵达旦,而且第二天照常上班,从未迟到早退。尽管忙碌,但他总能设身处地为其他同志们考虑,每次做一项工作第一个动起来的是他、愿意主动挑担子的也是他,是一个让大家放心的年轻人。据大队领导介绍,小李的责任心不仅仅体现在对同志们,对人民群众更是如此,在2015年年初一次活动的现场安保当中,小李在观众区检查时发现一处座位下有马蜂窝,他当即报告现场指挥部。但发现周边已经落座了不少观众,于是他从离得最近的群众开始,一位一位的说服劝离观众到预留空余的席位就坐,很快疏散了附近的三十余名群众。而他自己选择站在近处,一方面等待消防专业处置力量的到来,一方面提醒其他陆陆续续进场不知情的观众远离。

李文杰开玩笑地跟记者说,他从警是一次“意外”,自己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常州,后来拗不过父母的意愿,便回到镇江,走上了从警之路。如今,工作很忙,加班加点早已是常态,父母有时会心疼他便抱怨地说“觉得辛苦就换一份工作”,可这一次他不会再改变,既然走进了这支队伍,他觉得现在身上的责任更重,他唯一的选择就是做的更好。他坚定的说到。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