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杨建功

2015-10-14 00:55 张晨霞

杨建功

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杨建功同志简要事迹

杨建功,男,34岁,现为句容市公安局下蜀派出所社区民警。2004年,杨建功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分派至句容下蜀派出所工作,在社区民警工作岗位上一干就中11年。杨建功是青海人,身材魁梧,性格开朗,他一直扎根社区,热情服务群众,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大杨”。在今年7月份一次接警中,面对一名轻生者欲点燃煤气自杀的千钧一发之际,他勇敢果断地冲上前,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近三年来,杨建功共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0余名,打击各种违法人员50余人,办理治安案件100余件,纠纷调解160余起,为老百姓办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该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3次,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7月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面对危险,“大杨”冲了上去

——记句容下蜀派出所民警杨建功

杨建功,男,34岁,中共党员,现为句容市公安局下蜀派出所社区民警。2004年,杨建功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分派至句容下蜀派出所工作,在社区民警工作岗位上一干就中11年。杨建功是青海人,身材魁梧,性格开朗,他一直扎根社区,热情服务群众,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大杨”。在今年7月份一次接警中,面对一名轻生者欲点燃煤气自杀的千钧一发之际,他勇敢果断地冲上前,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赢得了广泛称赞。该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2次,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冲进煤气房间救出轻生者

2015年07月13日18时许,下蜀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上庄村有一男子王某喝农药并将自己锁在厨房内欲点煤气自杀。

值班民警杨建功二话没说,立即带辅警迅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有几十位村民正在围观,王某的姐姐看到民警到来,很激动地告诉杨建功,她弟弟王某因婚姻纠葛,情绪失控,将自己关在紧闭了门窗厨房内,欲点煤气自杀,被周围群众及时发现并报警。

为防止发生意外,杨建功迅速疏散现场围观村民,并让和王某关系比较好的老表先稳定其情绪。杨建功在敲门时,王某扬言:“谁再靠近门口,马上就点火自杀。”这时有人反映:王某在你们警察来之前喝了不少农药,必须及时救出王某,一旦药效发作,那么王某将会存在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杨建功果断决定,一边让1名辅警在窗口探头观察厨房,吸引王某注意力,一边悄悄靠近厨房的门口,杨建功瞅准时机,后撤一步,猛的一脚把厨房门踢开了。刺鼻的煤气味迎面扑来,杨建功见王某手里还拿着一个打火机,冲上前一把打落了其手中的打火机,王某又跑到煤气灶前准备旋转点火开关,杨建功死死把王某抱住,强行将王某拖出厨房。其他人员立即关闭了煤气。随后,杨建功将王某送至医院救治。

事后,杨建功也感到很庆幸,幸亏处置果断,如果王某点燃煤气,后果不堪设想。

村民眼中地道“本地人”

“打铁需先自身硬”,在工作中杨建功同志时刻注意提升自身修养,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2004年刚参加工作时,来自青海西宁的他听不懂句容方言,与群众沟通交流存在很大障碍。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突破“语言关”,不仅要仔细听,还要认真说。他常常利用下乡时间,到田间与村民拉拉家常,问寒问暖,和群众打成一片。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他不仅可以流畅的和村民进行沟通,而且建立起了扎实的群众基础。他身材魁梧高大,村民亲切的叫他“大杨”,还戏称“大杨也成了地道的句容人了”。

杨建功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不仅乐于做群众工作,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面且善于总结创新,从每一次接待群众、每一次出警、每一起纠纷调解中提炼出一套别具一格的群众工作方法。2014年,在下蜀镇桥头东菜园自然村的义洲砖瓦厂老板蔡某某和弟弟蔡某某因为砖瓦厂的经营所有权问题闹了矛盾,兄弟二人对簿公堂,经常轻则吵架推搡,重则头破血流,为此他俩成了派出所的常客,要求派出所协调处理。负责处理此事的杨建功认真的对此事进行了分析,主动上门与双方沟通,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做工作。向兄弟二人说明“公堂之上,一锤子下去,财产所有权分开了,但是那一刻起你们不再是兄弟了,血浓于水,难道钱比兄弟情还重要吗?”杨建功几番劝解,终于说动了兄弟二人,并且撤销了诉讼,兄弟二人重归于好。村民们都说“大杨”警官做事专心,待人真心,给老百姓办事热心。

粗中有细的热血男儿

近三年来,杨建功共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0余名,打击各种违法人员50余人,办理治安案件100余件,纠纷调解160余起,为老百姓办实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工作中,杨建功“粗”中有细,他身材高大魁梧,乍一看像个粗人,但是工作起来,一丝不苟,非常注重细节。

2013年,杨建功在六里社区工作时,有群众出于对杨警官的信任,悄悄向其举报了“有不法分子用死猪肉和老母猪肉加工假牛肉”的线索。杨建功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起早摸黑,深入社区进行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10月份,在句容市下蜀镇苏家边查获一个制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后查明黄某等人使用焦糖色、胭脂红、添加剂等将老母猪肉、死猪肉加工成牛肉,查获制成品的假牛肉10余吨。防止了大量有毒有害牛肉流向市场,有力的保护了群众的健康安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工作十余载,杨建功同志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生活上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任劳任怨,毫无怨言,表现出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良好的品行,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4年7月份,正值青奥会安保,杨建功同志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奋战1个月没有回家。当时妻子患有胆囊炎住院治疗,双方父母亲都远在他乡无法陪护,只有妻子自己照顾自己,在家属最需要他照顾时,而他却在外执勤,每每提及此事,妻子默默流下眼泪:“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离开了我,作为妻子我不会理解他的,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我理解他,舍小家顾大家,人民至上,法律至上。”他妻子是四川人,从谈恋爱到结婚十余载,夫妻双双从只回过一次娘家,他一直战斗在岗位上。有人问他是否遗憾,他说警察战线千千万,没有几个不遗憾,这就是工作,这就是职业所需,人民所需。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