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尹黎明

2015-10-14 00:57 张晨霞

尹黎明

尹黎明正在查看视频资料摸排案件侦破线索

尹黎明同志简要事迹

尹黎明,男,39岁,中共党员,199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任句容市局刑侦大队法医;2008年7月调入市局交警大队,现任句容市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

尹黎明同志身兼法医、事故处理员、侦查员、图侦员等多职,7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从普通警员到副中队长,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面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案情错综复杂,现场物证缺乏,周围监控稀少模糊等困难,他总能迎难而上,通过对现场的细致勘查、对目击证人的认真询访、对肇事车辆痕迹的精确检验,使所办案件的证据材料形成完整的锁链,给事故做出准确的定性。2010年以来,尹黎明同志主办了各类疑难案件90余起,成功侦破各类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60余起。2010年以来,句容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侦破率达100%。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表彰,2015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9月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破案神探 群众亲人

——记句容交警大队民警尹黎明同志

在群众眼里,他就是一名公安交警,从事法医工作,处理交通事故;在同事看来,他是大家心目中的“教授”,是侦破交通肇事逃逸和疑难案件的指南针。他有着猎鹰般的眼光,一段残缺的划痕、一块微小的车辆撞击碎片,到了他手中,能使一起毫无头绪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柳暗花明,水落石出。他,就是句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尹黎明。199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尹黎明历任句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在平凡岗位上,尹黎明同志18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鹰眼辨痕迹

在处理各类交通事故中,肇事逃逸案是最能考验民警素质的,2010年以来,尹黎明同志主办了各类疑难案件90余起,成功侦破各类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60余起,全市重大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侦破率达100%。

2015年5月31日20时50分许,在340省道156公里加250米附近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导致一非机动车驾驶人死亡,肇事车辆逃逸。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尹黎明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起初,在现场也没有发现肇事车辆遗留的痕迹。他并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的以事故现场为中心,手拿着手电筒一步一步的向周边慢慢搜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在事故现场道路旁边的草丛中发现了一块牙签大小的白色漆片。根据这线索,尹黎明又连夜调取事故现场周边的电子监控,最终在第二天下午成功锁定了肇事嫌疑车辆,并一举破获了此案。

2015年1月20日凌晨,340省道句容段五里墩转盘往镇江方向1公里处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致一人当场死亡。现场没有目击证人,周边也没有监控设施,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当班民警尹黎明到达现场后,留给他的只有满地的车辆遗留的碎片。为确定肇事车辆类型,尹黎明向现场周边农户借来了扫把和簸箕,将现场所有的碎片全部收集带回了办公室,并连夜对碎片进行了拼接。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将碎片拼接成一个车辆右侧雾灯形状。

然而,问题又来了,是什么车型呢?尹黎明跑了几家汽车维修企业,通过专业修理人员的帮助,确定了肇事车辆为“昌河牌福瑞达”小型普通客车的可能性较大。根据这一线索,尹黎明同志利用四天时间,以事故现场为中心向四周延伸,逐一调阅监控视频、图片,最终在距事发地点30余公里处的一处监控中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面罩有新鲜撞击损坏,防雾灯罩壳未安装,从而确认了该车有重大嫌疑,通过进一步查证,一举侦破了此案。

舍小家顾大家

“宁可有愧于家人,也绝不有愧于人民警察这一称号”,这就是尹黎明的誓言。提起妻子,他总是一脸的愧疚,也是一脸的幸福。他说,这些年来亏欠她太多了。虽是如此,但尹黎明一旦工作起来,往往就忘记了家庭。在和谐社会的大家庭和自己的小家庭面前,尹黎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大家”。

2014青奥安保期间,为维护社会稳定,尹黎明全身心投入工作,遇到逃逸事故,主动放弃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调阅监控,情况复杂的,甚至连续几天都不回家。当年7月份,句容市连续发生两起致人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因两起事故均发生在深夜,无目击群众,通过现场遗留证据也难以获取有效线索。两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整整两个星期,尹黎明吃住都在单位,没有回过家,累积查看视频资料200余时长,最终获取了有价值线索,及时锁定肇事逃逸车辆,并一举将两名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热心系群众

2010年7月20日,安徽市民王某专门乘车从老家赶到句容交警大队,饱含热泪地送来一面锦旗,并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尹警官的及时相救,我儿子早就没命了。俺从安徽赶过来,就是要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哪!”原来7月13日凌晨2时50分许,王某的儿子王某某驾驶一辆货车不慎倾翻在路边的玉米地里,王某某被卡在驾驶室动弹不得,且血流不止,情况危急。在现场,尹黎明发现王某某头部被变形的车门紧紧卡住,用施救车辆拖拽,极有可能造成对王某某的二次伤害,可能危及生命。尹黎明后来发现泥土因雨水浸泡已经松软,他立即趴下身子用自己的双手将车底的泥土扒开。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车底被他扒出了一个坑,卡住王某某头部的变形的车门终于能够稍微打开一些,尹黎明小心地将其从车里挪了出来,并火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因抢救及时,王某某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