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张正龙

2015-10-14 00:59 张晨霞

张正龙

正在撰写稿件

张正龙同志简要事迹

张正龙,男,49岁, 2005年10月转业进入公安队伍。2014年10月,因工作需要,调入到句容市局交警大队内勤中队工作至今,主要负责大队的对外宣传工作。张正龙同志无论是在部队期间,还是转业后从事公安工作,一直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以前,句容市局交警大队的对外宣传工作比较薄弱,在镇江市局交警支队的每月考核中一直在末尾徘徊。从张正龙同志担任大队宣传民警以来,大队的外宣工作起色很大,由今年年初的末尾上升为现在的全镇江交警系统第一位。今年以来,张正龙累计向媒体发稿107篇,被镇江市级(含)以上媒体录用稿件296篇次。其中,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录用9篇次;被省级电视台采用16次、被省级报刊录用105篇;被镇江电视台电台采用39次、被镇江市级报刊录用127篇次。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正龙先后受到市公安局嘉奖3次、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镇江市公安局评为“8月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把工作当成事业干

——记句容交警大队民警张正龙同志

张正龙,男,49岁,大专学历,1986年10月入伍,2005年10月转业进入公安队伍,先后在句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下蜀中队、后白中队工作;2014年10月,因工作需要,调入到交警大队内勤中队工作至今,主要负责大队的对外宣传工作。张正龙同志无论是在部队期间,还是转业后从事公安工作,一直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受到市公安局嘉奖3次、各类先进个人7次、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以前,句容市局交警大队的对外宣传工作比较薄弱,在镇江市局交警支队的每月考核中一直在末尾徘徊。从张正龙同志担任大队专职宣传民警以来,大队的外宣工作起色很大,由今年年初的末尾上升为现在的全镇江交警系统第一位,且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支队第一。今年1-7月份,张正龙累计向媒体发稿107篇,累计被镇江市级(含)以上媒体录用稿件296篇次。其中,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录用9篇次;被省级电视台采用16次、被省级报刊录用105篇;被镇江电视台电台采用39次、被镇江市级报刊录用127篇次。

他说:我是革命工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张正龙同志2005年转业后,一直在基层交警中队工作,因工作需要,从外勤岗位到内勤岗位,从内勤岗位到事故处理岗位,每次工作调整,张正龙同志都没有任何怨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认认真真干好本职工作,很好的发挥了业务骨干作用。他常说:我是部队培养的干部,受党教育几十年,无论担任什么职位,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是工作需要。只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就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他接手句容交警大队的宣传工作那天起,他本着如何让宣传服务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理念,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为自己“充电”。他说:要当好一名新闻宣传员,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工作实践,肯定写不出像样的新闻宣传材料;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肯定做不好新闻宣传员。因此,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狠抓理论知识学习,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媒体记者请教,边学、边问、边干,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质,使自己的写作能力、业务知识得到较大提升。同时,也在平时的工作中,与各单位的联系更加紧密,与媒体记者的配合与协调较好,关系融洽,这为做好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宣传是“喉舌”,来不得半点马虎。

张正龙同志在部队一直是政工干部,也曾在部队的师宣传科干过新闻干事。他知道对外宣传工作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工作性质决定了做宣传工作很辛苦,特别像他这样年龄偏大的同志,有时精力跟不上,但他没有退缩。为了提升句容交警大队的对外宣传工作水平,他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经常向大队分管领导、支队、句容市局宣传部门领导汇报工作,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始终把握住交通管理工作的宣传方向。平时,他每天与各执勤中队保持联系,及时发现、搜集各中队的新闻素材;对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及时通过电话或直接到单位去调查了解,搜集素材,撰写新闻稿件。同时,他虚心学习请教,主动与媒体记者老师沟通联系,把好的新闻素材主动提供给媒体记者老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从中掌握各媒体报道的侧重点,了解媒体报道的风格,便于提高稿件质量、提高上稿率。为了把好的素材能及时提供给媒体,他经常白天外出找素材,晚上回来绞尽脑汁“爬格子”,经常是晚上或双休日加班加点赶稿子,非常辛苦,但有苦也有甜,苦中也有乐。每当他成功地报道了一起事件、一个典型人物,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出现在报刊、网络,见到自己的新闻作品在电视台播出时,其成就感、自豪感顿时油然而生。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今年1-7月份,经过努力,张正龙累计向媒体发稿100余篇,累计被镇江市级(含)以上媒体录用稿件296篇次。其中,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录用9篇次;被省级电视台采用16次、被省级报刊录用105篇;被镇江电视台电台采用39次、被镇江市级报刊录用127篇次。句容大队的外宣考核由年初的末位跨入了前列,且连续4个月保持支队宣传月考核第一的好成绩。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他说:办事要公道,做人要清廉。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交警队,张正龙同志始终保持革命本色,始终坚持“办事要公道,做人要清廉”的做人、做事原则。

张正龙同志转业进入公安交警队伍,从原来的营职干部转变为普通民警,尽管反差很大,但他没有灰心气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态,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积极进取,昂扬向上。他在下蜀、后白交警中队内勤岗位干了8年,接触的人员很多,与形形色色的违法人员打过交道,但他始终坚持原则,公正清廉,不乱拉关系,坚持说理执法、依法处理各类违法行为。2014年2月的一天,张正龙同志在处理一起“准驾车型不符”违法行为时,因驾驶人是上海人、车也是上海牌照的半挂车,驾驶人魏某持B2证是不能驾驶半挂牵引车的,处罚过程中,魏某以“路远、找不到代驾人员”为由,趁张正龙不注意,将一叠钱塞进张正龙的口袋。发现后,张正龙同志立即把钱还给魏某,并严厉地批评了魏某,告知魏某无证驾驶可能带来的后果。经过耐心批评教育,魏某认识到了其行为是错误的,接受了处罚,并联系上海的驾驶员前来开车。

2014年9月30日,在新104国道发生一起大客车与电动三轮车相撞、致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受重伤的交通事故,当时是张正龙同志负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事发后,肇事大客车单位领导与肇事驾驶员多次想通过送礼拉关系等方式找张正龙寻求照顾,但每次都被张正龙婉言谢绝。而对受伤的电动车驾驶人,张正龙主动协调肇事方和医院积极救治。一周后,尽管张正龙调到大队机关工作,事故已移交其他民警处理,但是,面对受伤驾驶人家属的一次次请求,他没有推脱厌烦,一直给予热心帮助,受到三轮车驾驶人亲属的交口称赞,并专程到交警大队给张正龙同志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他说:做事要认真负责,群众才会满意。

在下蜀交警中队工作期间,为延伸交警窗口服务,2009年开始,张正龙同志带领民警深入下蜀镇建华管桩公司,建立了句容市第一个驻企业“交通服务站”,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摩托车办理牌证等相关业务工作。 2010年初,他又带领4名民警在宝华镇建立了交通安全服务点。工作中,他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排查路面隐患、整治路面黑点、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积极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取缔占道经营、走访辖区企业、及时沟通企业负责人、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交通管理上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宝华镇与省会南京接壤,正处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时期,基础工程建设繁多,拆迁、修路、盖大楼,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路面尘土飞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上村民交通意识差,大小交通事故不断,群众意见很大。针对这些情况,张正龙及时与宝华镇政府和相关建设部门沟通,建立专门建设车辆台账,坚决取缔手续不全的车辆,不定时检查运输车辆,对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从重处罚,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学习教育。对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涉及的道路实行责任制,责任单位必须及时安排专人清理路面。加强与村委会的联系协助,以村委会为宣传基地,组织群众接受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以进一步提高其自身防范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由于张正龙同志工作的认真负责,宝华镇的一些企业和群众从一开始对交警工作的抵触到接受,再到最后的融洽,完成了质的飞跃,真正达到了“交警为经济建设服务,令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也为宝华交警中队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