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王珏

2015-10-14 01:08 张晨霞

王珏

王珏为某某宾馆送证上门

王珏同志简要事迹

王珏,女,26岁,现任市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综合业务大队大队长。

该同志勤勤恳恳,勇于创新,先后从事涉及治安、禁毒、网安等部门的14个事项审批,以“熟记每一项法律条文、细化每一次咨询解答、严守每一项服务承诺”的要求,办结和协调各类行政许可事项万余件,无一差错;提供大项目“跟踪”服务和上门、预约、延时服务百余次;收到锦旗、表扬信、114电话回访表扬数十次,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她参与编写了公安窗口办事指南40余项,详细标注万余字;参与公安行政权力的清理,调整权力库数据近百条。她创新“临时身份证制作”制证“标准化”流程,让该证“立等可取”成为可能;提议变更民族成份审批实现市公安局和市民宗局的联审会办,变“群众跑”为“窗口跑”;编写上报《镇江市区旅馆业并联审批操作办法》,拟实现旅馆业申报一窗受理、共同踏勘、一次性发证。该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爱心家园“亮微心愿”爱心集市、青海格桑花西部助学、关爱身边贫困家庭等公益活动30余场次,与单位民警一起结对帮扶家庭困难的句容市黄梅镇女孩“小律”完成了高中学业。

该同志曾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3次, 被评为服务明星7次、全市首批窗口行业的“诚信服务标兵”, 2015年7月份被评为“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春风化雨在窗口

——记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民警王珏

“熟知每一项法律条文,细化每一次咨询解说,严守每一项服务承诺,享受每一个满意笑容,平凡的文字能实现不平凡的警察梦,一个微笑就如春风化雨沁人心脾,这就是窗口人的魅力。”这是镇江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王珏对五年窗口工作的感悟,这个有着“向日葵”般笑容的警花,先后被授予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并被评为全市首批窗口行业的“诚信服务标兵”以及2015年7月份“镇江好警察”。

传承警察梦 服务创业人

出生在警察世家,从警是她从小的梦想;如今组成双警家庭,更是将警察这份事业融入灵魂,融入生活。就在今年7月,当得知自己怀孕的消息后,她没有停下脚步,先后为13家宾馆完成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的咨询、新办和变更手续。9月上旬,金山景区附近一家宾馆的法人刘先生到公安窗口申办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申报材料的准备过程中,刘先生经常和她交流国外办事时体验到的各种先进做法,她听后心里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刘先生感受到近年公安审批改革的“春风”。她一边全面指导材料申报,一边主动帮助其协调后台部门尽快完成系统和监控的安装。9月15日,刘先生赶到窗口领取许可证时已临近下班时间,考虑到宾馆急待开业,早一天拿证就减少一天的损失,她主动提出提供延时服务,刘先生当时十分感动,说:真的不好意思,耽误了你这么长时间。”她笑笑说:“我是真心想让您感受到国内的办事态度和效率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更希望您能满意。”当天到家的时候已经临近7点,丈夫心疼地“责备”她太逞强,却也只能反复叮嘱她孕期多注意身体。

业务水平要扎实 审批改革需先行

脚踏实地的实践,开拓进取的创新,才能将审批改革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让办事群众满意。几年下来,行政审批工作她已是行家里手,先后负责过治安、禁毒、网安等部门的14个审批事项,办结和协调各类办件万余件,无一差错,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为了方便办事群众查阅,她参与编写公安窗口办事指南40余项,从法律依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十多个方面详细标注;为了将窗口办件量最大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做精做优,她经过反复试验,研究出了一套适合窗口制证“标准化”流程,由一版多证实现单人单证,让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成为公安窗口响当当的“金子招牌”;为了充分利用中心窗口集中办公的优势,她提议变更民族成份审批实现市公安局和市民宗局的联审会办,直接由公安窗口受理,让群众享受“一窗式”服务所带来的便利,承诺时限也由原先48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今年,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之下,公安旅馆业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发证也由前置改为了后置,而她正是负责此事项的办理。在中心统一组织协调之下,她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将涉及到旅馆开业的审批部门,如卫生部门等一并纳入其中,压缩时限,规范流程,由她编写并上报了《镇江市区旅馆业并联审批操作办法》,最终实现公安一个窗口受理、牵头踏勘、发证。

镇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戚亚新在中心十周年庆典上这样评价她:“公安窗口的王珏是中心成立以来最为优秀的青年人之一”。

大爱无言 争当公益热心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爱心公益事业,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有那么一群人渴望得到关爱和温暖,从此她的身形不断出现在各类公益活动中。2012年,她通过市红十字会乐乐助学了解到,句容市黄梅镇品学兼优的小律同学自幼没有母亲,父亲患有轻微精神病,全家靠爷爷一人买豆腐为生,向领导汇报后,建立了公安窗口与小律的“结对帮扶”,帮助她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逢年过节必去看望,送去助学款和急需的课外辅导书籍。她自己还参与“点亮微心愿”爱心集市、青海格桑花西部助学、0511爱心家园关爱身边贫困家庭等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她加入市级机关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微博平台弘扬社会美德,传播“正能量”,还多次主持市政务办的“道德讲堂”,向大家宣传公益事业,反响热烈。2013年,市局组织“警民一家亲”主题“平安文化”进社区演出活动,她担任汇演主持人,跟随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此外,市政务办周年庆演讲比赛现场、全市见义勇为文艺汇演上、团中央赴句容学习赵亚夫事迹推广活动中,她的主持和解说都获得广大市民朋友喜爱和好评。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