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林华锴

2015-10-14 01:12 张晨霞

林华锴

15年1月,林华锴对全区公安机关危险品分管领导及专管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

林华锴同志简要事迹

林华锴,男,3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危险物品专管员,主要从事新区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天津“8.12”爆炸事故后及“9.3”安保期间,林华锴先后共检查辖区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源、民爆企业、枪支弹药单位等涉危单位80余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项50条,发现隐患35起,整改隐患30起,限期整改隐患5起,及时消除了企业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在此期间接待服务群众500余人次。期间,他先后发现新区三起重大隐患,并会同新区有关职能部门,转移处置遗留剧毒化学品,全力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9月26日,扬子晚报对林华锴处置剧毒一事给予专版宣传报道,凤凰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均有转载。

因工作突出和成效显著,林华锴先后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六次嘉奖。2013年、2014年四季度全市危管考核第一,在今年的二、三季度的危管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的成绩。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只要够细心,一切风险都是可以避免的

—记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治安大队危管民警林华锴同志

现任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危险物品专管员的林华锴同志,从事公安工作8年来,始终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新区治安稳定为前提,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心如发丝的责任心、热情如火的公仆心”,全力以赴夯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根基,做好新区涉危企业监管工作。

如履薄冰的责任感

目前,镇江新区共列管涉危单位130家,其中包含了剧毒化学品企业39家,易制爆化学品企业72家,放射源企业8家,民用爆炸物品企业2家,所有危险企业数占全市近40%的量。一旦因监管不到位而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新区群众对化工危化企业的安全监管也十分关注,经常通过互联网论坛、微信、QQ等媒体平台发布问题看法,引起共鸣。面对涉危企业众多,涉及范围较广,工作量庞大,而新区专职监管民警仅为一人的林华锴同志,他并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消极怠工,反而认为有职就有责,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在服务好每家涉危企业的同时,扎实做好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力争新区涉危企业案(事)故“零发生”。在特殊敏感期间,林华锴同志,勇于作为,主动担当,敢于创新。今年适逢夏季高温、汛期等特殊天气,林华锴同志认识到新区化工企业潜在风险的存在,认真吸取2014年昆山铝粉爆炸事故及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在公安部、省厅、市局均做出对易制爆化学品进行大检查的部署前,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书面形成风评报告上报给新区安委会及公安分局主要领导。5月1日,以新区安委会名义,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排摸建档,消除管理盲区。8月13日开展全区危险物品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35处,整改隐患30起,限期整改隐患5起,及时消除了企业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自他担任专管员以来,新区未发生一起因监管不力造成的涉危(案)事故。

心如发丝的责任心

当每天早晨第一缕阳光升起的时候,林华锴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当天的行事历。“新区有那么多危化品企业,每家都得检查。事太多了,不记下来不行”!在日常工作中,林华锴同志制定周密的排查整改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哪里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哪里,什么方法有效就采取什么方法”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打击处理违规违法行为能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安保期间,林华锴同志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新区三家未列管企业,均为实验室中历史遗留下来、并且无法处置的剧毒化学品累计共13.44928千克的重大隐患,林华锴除依法展开调查外,及时汇报市局,主动帮企业在江苏省内寻找有处置资质的企业,会同新区有关职能部门,转移处置遗留剧毒化学品,全力为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林华锴全心全意的服务得到了企业对林华锴及新区公安工作的理解与肯定。9月29日,扬子晚报对林华锴处置危险化学品进行了标题为“遗弃保险箱内藏了8种剧毒化学品”的专报。10月8日,企业赠予治安大队标有“情系企业、为企解忧”的警旗。

热情如火的公仆心

林华锴同志很清楚地认识到危管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一旦疏忽大意将会发生灾难性的后果。为此,林华锴同志将危管工作抓早、抓小,处处依规定,事事讲原则!起初,新区招商引资来的部分企业为了项目早日投产,但作为必须使用的剧毒危化品存储库的环评、安评等未通过,技防、物防等硬件设施未达标的情况下,企业负责人多次通过送礼卡和物品等方式,希望给予政策放宽,从快从简审核。但林华锴同志每次均婉言谢绝,耐心向企业讲明剧毒危化品存储、使用、管理等每一个环节的重要性。在得到企业理解的同时,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深入企业建设现场,手把手指导,受到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2014年4月,从苏州地区同时迁入大港华科电镀园区的镇江金亿电镀有限公司等四家电镀企业,来到镇江投资发展。在做生产前期准备工作过程中,由于电镀需要氰化钠等原材料用于电镀表面处理,四家外来公司同时登门求教,林华锴同志当即考虑到新区招商引资及服务经济发展的需要,立即向当时的分管局领导做了汇报,必须全心全意全力做好服务,一方面体现镇江公安的服务精神、另一方面希望镇江公安的服务能够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外来投资机会,得到领导的认同后,林华锴同志在企业准备行政许可材料及现场技防建设的前两个月时间,林华锴近20余次的在各企业现场及临时办公场所奔波、指导,多次协调新区安监、环保、工商、绿色化工管委会、华科电镀园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帮助企业在行政许可上不绕弯路,节省时间及成本。在手续及技防设施齐全后,新区公安分局以最快速度给予行政许可,为企业及时生产产生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6月26日下午,新区分局治安大队收到华科电镀园区金亿电镀、通用电镀、普莱特电镀、维恒电镀四家电镀企业联名赠送一面标有“情系企业、排忧解难”的警旗。

他常说:“只要够细心,一切风险都是可以避免的。”他也正是以这种做法,不断夯实安全监管工作基础,细查各个环节,以强烈的责任感、细致的责任心,保民平安的战斗决心,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脚踏实地的做一名“平安管家”。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