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凌霄

2015-10-14 01:26 张晨霞

凌霄

救助迷路老人

凌霄同志简要事迹

凌霄,男,1987年9月出生,现任市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民警。

参加公安工作四年多来,该同志踏实工作,创新作为,热情服务,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赞誉。一是主动请缨,对自己突出一个“狠”字。今年专案安保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到最艰苦、责任最大的公安检查站工作。8月底天气炎热,白天汗流浃背,夜间蚊虫叮咬,做到了逢疑必查,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员,不放过一辆可疑车辆。短短的8天时间内排查可疑车辆200余辆,登记人员500余人次,排除重大事故隐患3起,救助群众2人次,查获1起酒后驾驶危化品车辆行为、处置1起涉嫌绑架的治安案件。其间他仅十个月大的儿子连日高烧不退,他无暇分身,只有将孩子托付给在岳父岳母照顾。二是执法为民,对待违法者体现一个“真”字。工作中,他事事总结,日日反思,从每件中查找自己的不足,从每次执法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适应当前的执法环境。他坚持做到对交通违法行为不漠视不纵容,违必纠、重必罚、因情异、讲程序,管好第一个违法者、说好第一句劝纠话。执法中,他曾遭遇一个坐过牢的特殊人员恐吓与诬陷,但他以德报怨,通过那份特有的真诚打动了对方,接受了处罚。三是热情认真,对待群众做到一个“诚”字。他始终牢记群众无小事,为解决群众问路难题,他在手机里,存储了有很多《镇江公交》、地图等类似APP,主要他还负责中山路小学护学岗工作,为方便家长接送,又要保障道路畅通,每天他都和同事们负责将年龄较小的学生直接从车里抱出来,一个早上下来,能抱70多孩子,手臂累的早已不停使唤。他还曾经为保护骑电动车速度过快差点撞到护栏上的祖孙俩,导致他的腿被划出深深的口子,等疏导完交通回岗亭后,才发现裤子和腿已经被血粘在了一起。

曾立个人三等功1次,4次受到嘉奖,三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挥洒青春写忠诚

——记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一中队民警凌霄

有人说,青春在于张扬个性;也有人说,青春在于饱含热情;还有人说,青春在于勇敢追求;而对于凌霄来说,青春在于无悔选择,在于默默坚守。凌霄,1987年9月出生,2011年从警校毕业后就一直认真、刻苦、任劳任怨地坚守在市中心大市口路口,一晃已过去四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年轻小伙在三尺岗台上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他扎实工作,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直好评,虽然参加公安工作只有四年,但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真情服务,事迹多次被网络和电视台广泛报道,获得镇江市第二届“最美警察”提名奖;他踏实苦干,俨然成为年轻一代的表率,2013年被评为市优秀共青团员;“9.3”安保期间,他夜以继日,冲锋陷阵,战果累累。

主动请缨,对自己突出一个“狠”字

凌霄从毕业开始一直在京口一中队工作,是大市口的巡长。四年寒暑对于一般人来说无非是天气的不断转换,但对于一名交通警察来说,却有着真切的感受。夏日,烈日当空,地表温度时常飙至五六十度;冬日里又寒风凛冽,地上时常会有着一些薄冰。凌霄主动要求到最繁忙的大市口执勤,夏天由于路口空旷,阴凉处很难寻觅,冬天刺骨的寒风更是让人无处躲避,而他往往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四年下来后,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成了古铜色,稚嫩的脸上也多了许多成熟。

每次有大型行动的时候,凌霄都是主动请缨,要求参加。“9·3”安保工作任务下达后,凌霄克服家庭因素,主动要求到高速一大队镇江出口检查站,到最艰苦责任最大的岗位工作。8月底天气炎热,在执勤时白天汗流浃背,夜间蚊虫叮咬,他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检查站工作期间对过往车辆做到逢疑必查,对重点车辆做到逢车必查,排查见底,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员,不放过一辆可疑车辆,不放过一件可疑物品。安保期间中,他吃苦耐劳,在岗尽职,忘我工作,短短的8天时间内排查可疑车辆200余辆,人员500余人,排除重大事故隐患3起,救助群众2人次,查获1起酒后驾驶危化品车辆行为、处置1起涉嫌绑架的治安案件,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受到社会群众及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除了高速的任务,凌霄还肩负着大队内勤的工作,安保那几天经常是刚从高速上了八小时班下来后,紧接着又去大队接手内勤的事宜,每天的休息时间屈指可数。在安保期间,凌霄仅十个月大的儿子连日高烧不退,他无暇分身,只有将孩子托付给在岳父岳母照顾,他认真工作的态度得到了广泛的称赞。

执法为民,对待违法者体现一个“真”字

交警的工作很单一,说是简单,其实不然,因为每天都是在群众的眼前进行着执法等各项工作,而大市口更是市民聚焦的地方,可以说大市口民警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整个警察的形象。所以,凌霄从工作以来,事事总结,日日反思,从每件中查找自己的不足,从每次执法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适应当前的执法环境。凌霄注重执法的方式方法,他坚持在工作中对视线范围内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不漠视不纵容,违必究、重必罚、因情异、讲程序,管好第一个违法者、说好第一句劝纠话,遇到不懂通行要求的耐心、遇到不听劝纠的更耐心,坚持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气、语言进行管理,拉近与交通参与者的距离,使其配合管理,共同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同时他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从2011年开始工作到目前为止,凌霄查处违章共3567起,拍摄违停机动车1万多辆次,保持着零投诉,零复议。9月17日,凌霄像往常一样在大市口执勤,突然发现在非机动车道有着熟悉的轰鸣声,凌霄循声找去,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无牌摩托停在非机动车道等红绿灯,凌霄一个箭步冲上,控制住了该男子,该男子见无路可逃,用恶狠狠地语言威胁到“我刚从里面出来的,你敢把我怎么样,我一定不会放过你”,凌霄一边耐性劝说他不要有什么过激行为,另一方面,引导男子向路边靠,不要影响交通。这时,这名男子立刻倒在地上,大声呼喊,“警察打人,警察打人了”,并且拨打了12345,然后一言不发的躺在那里,无论怎么询问,都不理不睬。雨越下越大,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凌霄临阵不乱,一方面安排辅警进行交通疏导以及给围观群众还原真相,争取最大支持,另一方面,找来了雨伞帮他挡雨,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该男子出现了抽搐等症状,凌霄急忙找来了120送去医院进行治疗,并通知派出所进行处理,同时,凌霄也没闲下来,找来了他的手机,联系到他的家人,结果得到的答复只有一个,“你们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和我无关”,原来这名男子陈某,12岁父母离异,目前25岁,已经进班房3次,其中一次还是因为抢劫,凌霄还从他女友处了解到,他今天是准备去面试工作的,但是没想到出现了这种事情。凌霄听闻后,马上买了午饭,来到医院急诊室,医生说,他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不说话,医院拿他也没办法。凌霄走到陈某床边,从他的身世说起,说了很多鼓励的话,也进行了宣传教育,当说到他身世时,他哭了,过了一会儿坐了起来,说:“大哥,我错了,你比我父母都关心我,放心,我不闹了,明天我就过来接受处理”,第二天他如约而至。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凌霄说,只要设身处地为对方想一想,其实问题并没那么困难。

热情服务,对待群众做到一个“诚”字

凌霄毕业的院校江苏警官学院,校训中的“无私奉献”,他毕业后一直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群众无小事。在他的手机里,很难见到娱乐软件,相反,像《镇江公交》、地图等类似APP有很多,他说,大市口时繁华地段,少不了有人问公交线路和询问地点,虽然对于大市口周边的道路他了如指掌,但是,免不了还有许多其他地方他所不知道的,所以,他的原则是,对于问路,绝对不能说不知道。

2015之前,中山路小学早晚高峰,接送小孩的车辆一直困扰着一中队的民警,凌霄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许多家长送小孩时,都是自己下车为孩子打开车门,抱下小孩,帮孩子背好书包,整理好衣服再送到校门口。这样一来家长和学生既不安全,又延长了车子的滞留时间,从而造成拥堵。凌霄找到症结后,便组织同事们帮家长们把停车之后的事做了,家长可以减少停留时间,做到车辆随到随走,很大程度上缓解学校门口交通拥挤程度,也避免了学生因交通事故受伤。因此,每当上学高峰期,在中山路小学附近的主干道上,凌霄就和同事们负责将年龄较小的学生直接从家长的车里抱出来,一个早上下来,他能抱70多孩子,手臂累的早已不停使唤

金山网特别策划“寻找身边的最美交警“活动中,来自金山网”影像镇江“的网络拍客纷纷把镜头对准了他。网友们除了拍摄照片记录下凌霄忙碌的一天外,还了解到好几则感人故事。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镇江引来酷热天气,顶着烈日在街头执勤,遭遇尾气、扬尘和高温的“烤验“,凌霄的警服几乎从来没有干过,一直被汗水浸透着。那天午后最热的时候,凌霄正在中山东路施工路段周边疏导交通。车流人流尤其多,一位老人由于着急送孙子去上学,电瓶车车速过快,遇到前方车辆挡道急拐,眼看就要撞到路旁的大树上了。说时迟那时快,凌霄赶紧冲上,用自己的身体充当安全气囊,保护了这对祖孙俩安然无恙。等疏导完交通回岗亭后,凌霄才发现裤子和腿已经被血粘在了一起,至今仍有一道深深的疤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