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2015最美警察

羊建君

2015-10-14 01:30 张晨霞

羊建君

警营开放日活动中,羊建君热情的为为广大网友介绍车辆查验工作的要点和内容

羊建君同志简要事迹

羊建君,男,53岁,现为市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检验科民警。

该同志曾是陆军船艇学院一名技术副师级干部,转业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工作后,放下“架子”,不怕苦、脏、累,刻苦钻研业务,迅速进入角色,成为业务骨干。近三年来,他累计查验进口车辆、大、中型车辆3.1万余辆,退办各类不合格车辆250余台。他注重摸索总结,形成了“一心、二看、三查、四摸”查验工作法,使查验工作实现了系统化和标准化,这一做法得到省厅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他认真细致,严守规矩,严把车辆查验质量关,对想钻车管法规空子的,利用假证、假手续企图蒙混过关的,他严拒说情打招呼,仅今年以来,他就退办了不符合上牌规定的车辆51辆,排查涉嫌盗抢车1辆。他急民所需,热情服务,今年以来,他累计开展延时服务38次,利用周六、周日开展上门服务18次,累计查验新车551辆,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该同志曾4次受嘉奖,2015年8月份“镇江月度好警察”。

个人主要事迹介绍:

坚守在车辆查验关口的“老羊”

——记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羊建君

羊建君,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老羊”。一名普普通通的车管民警,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严守职责的为民爱民之心。转业前,曾是陆军船艇学院一名副师级干部,转业后,成为了交警支队一名无任何职务的普通民警,凭借着对公安交管事业的热爱,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责任,他成为了一个“守护者”,牢牢守住了这个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第一道防线,最终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升华。

羊建君,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检验科民警。羊建君是一位有着30多年军龄的老兵,转业前在镇江陆军船艇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船舶研究工作,技术副师级职务。2011年12月份,转业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检验科,负责进口车辆、大、中型车辆的查验工作。近三年来,羊建君累计查验各类车辆3.1万余辆,退办各类不合格车辆250余台,曾先后被市局嘉奖4次,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老羊”。

昔日副师级,今朝从头起,他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升华

2011年,对羊建君来说是生命中的有一个转折点,穿了20多年的军装被束之高阁,他转业了,出于一种丢不掉的军人情结和英雄梦想,他选择了当一名警察。刚开始在车管所工作的这段时间,是老羊人生中思想变化最大的一段时间,从一个军人到另一个全新的职业,从一个角色到一个新的角色,无时不使他感到疑虑和困惑,思想内在的矛盾也在不断地加深。以前所熟悉的工作、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人随之消失了,他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整理自己。

起初老羊并不在车辆查验岗位,后来因为岗位缺人,老羊是被临时抽调过来顶岗的。车辆查验岗在车管所是一个核心岗位,也是一个十分辛苦的岗位,查验车辆得在室外工作,不管寒冬酷暑,都得到场地上查看车子,有的车子刚过来,还得担心被发动机高温烫伤,所以这个岗位往往由年轻同志承担。除此之外,查验岗还对专业有较高的要求,必须具备丰富的查验经验,刚开始,领导一方面担心他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不能适应岗位。但他却说,现在科里面缺人手,我又是个老党员、老同志,这个时候我不顶上怎么能行呢?至于专业方面,用老羊的话来说:“自己和船、艇打了二十多年交道,以前都是研究在海里面开的,现在研究在地上跑的,都是机器,有相通点,还不都是一样嘛?”从那时起,老羊开始了他在车管所的查验历程。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一名军人到一名警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刻苦钻研,永不服输,练就一身“硬功夫”

“干一行、爱一行,做人要有韧性、干事要有钻劲,要学会适应环境,永不服输!”这是老羊的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羊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这一点。

不了解车辆查验工作的人,决不能从字面上就能了解这份岗位的真谛,整日在室外呼吸着汽车排出的尾气、烈日寒风中接受着酷暑严寒的考验,这些对有着军旅经历的老羊来说,算不了什么,但车辆查验是一个真正的技术活,需要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技能,老羊已经年近50,从头开始学习,踏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才是一个大考验,但老羊却用实际行动告诉同事们,大家都多虑了。他“三句话不离老本行”,经常向其他民警、职工进行请教,逢人就喊老师,就算是吃饭也不忘请教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车辆查验工作规范》好像成了他的挚爱,常常是拿在手边,每一页都有他自己写下的标注,时间不长他就从一个初学者变成了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同事和领导都惊讶于他能这么快“上手”,并且工作的这么出色,但他知道娴熟的业务知识,不是天生的,是靠勤奋而获得的。善于摸索、钻研的他还总结出了一套“1234”查验工作法:一心,首先要有责任心,做事认真负责;二看,首先看两号,即车辆识别代码、发动机号码有无凿改、焊接痕迹;三查,即查光盘、查合格证、查车辆数据是否一致;四摸,摸车辆识别代码,有无挖补、焊接、凹凸不平的地方,防止偷梁换柱、蒙混过关及盗抢嫌疑。“1234”工作法不光让所内查验工作实现了系统化和标准化,还在全省范围内受到了推崇。

2015年4月,车管所实行PDA查验,相对于传统的查验方法,新系统更有利于监管,但对民警的操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都担心老羊年纪大了,不能适应高科技产品,但出人意料的是,老羊不但很快掌握了这门新技能,还成为了科里的“小教员”,主动向其他同事传授操作经验。

站在“关口”,守土有责,他牢牢把住第一道防线

“老羊,我就在你家楼下,你不关心我,我很想关心你,找到你家可真不容易呵”这一段语带威胁,话里有话来电,不是小说中情节,更不是电影桥段,而是羊建君在今年8月的一天接到的一个真实电话。

之前,老羊在对一辆本田车进行过户查验时,发现发动机平面有异常;经勘查,该车发动机已被更换,遂作出停办决定。车子不能过户,车主将有数万元的经济损失,于是找到羊建君“疏通”,不想遭到拒绝,车主恼羞成怒,“软”的不行就改为“硬”的,于是上演了上述一幕,车主最终被自己的行为“请”进了派出所。

车辆检验“关口”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仅年内,他就退办了不符合上牌规定的车辆51辆,排查涉嫌盗抢车1辆。车辆查验是机动车源头管理的重要工作,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可以有效地扼制道路交通事故。在车辆检验工作中,特别是客运车辆、校车、危险品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检验,他能够严格执行《机动车登记规定》,认真对照《机动车查验工作规范》查验车辆,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坚决不予检验合格,真正做到了“不整改、不签字”。工作中他认真细心,对有嫌疑的车辆总是检查的特别仔细认真,多次发现问题车辆送嫌疑岗排除盗抢嫌疑。对于想钻车管法规空子的,利用假证、假手续的,他就是一个克星、是一堵高墙。

老羊查验仔细、执法严格的名声不胫而走,许多企图为违规车辆上牌、让不合格车辆通过检验的人吃了闭门羹,2015年8月6日,一辆悬挂外地号牌的大型货车来车管所办理转入手续,在去查验车辆的途中,车主不时的套近乎、拉关系,异常表现让老羊敏感到察觉到,车子肯定有问题,果不其然,货车的挡板被加高了,只是外面涂了一层漆,加高挡板,拉的货物就多了,更加容易超载,这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极大,于是他毫不客气的指出了问题,起初车主满脸堆笑希望能“放一马”,再次被拒绝后大骂老羊不识抬举,老羊却对车主说要守规矩,最后,车主不得不对车辆进行了整改。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他完美的诠释了自己如何挑起身肩的重担,守好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源头关,守住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身在一线,践行宗旨,他为“窗口”树起了一面旗帜

车管所是公安机关最大的窗口单位之一,与群众联系密切、受各界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直接影响着公安交警部门的声誉,乃至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他能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努力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的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办事的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始终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对待群众,对不了解车管法规的群众时,他不厌其烦的对法规进行宣讲、解读;对不理解办事流程的群众,他做到了耐心解释以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待群众做到了生人熟人一个样,手续齐全及时办,手续不全耐心及时告知。

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今年以来,他累计开展延时服务38次,利用周六、周日开展上门服务18次,累计查验新车551辆,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2105年7月16日,镇江常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急民所需、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车管所,以表达他和同事们主动上门为新车开展查验,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感激之情。他常常对同事们说:“在窗口一天,就要当一面旗帜,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率,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