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镇江黄山西路一拆迁工地成“大型垃圾场”

2015-10-14 17:13 张明

    近日,本报记者连续接到热心市民投诉,位于檀山路天桥和黄山西路交会处的李家山拆迁荒地,原先建筑垃圾就没有及时清理,再加上附近居民利用此处围墙的一处缺口,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倾倒在拆迁工地上,久而久之,工地就成为一个“大型垃圾场”,臭气熏天,无人问津。昨天,记者前去调查。

    如果在檀山路天桥上开车,只要行驶到与黄山西路交会处时,远远往东望去,就会看到一个颇具规模的“垃圾场”:近千平方米的水泥地面上,一堆堆色彩各异的垃圾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刺眼。

    “都是从这个缺口进去的。”根据热心市民的指示,记者从黄山西路上一段围墙的缺口处走进了这片垃圾场,空地布满着有塑料、废弃家具等生活垃圾,也有建筑废料等,一些垃圾堆上,还能看到明显焚烧过的痕迹。而在一处残破的矮房旁,一米多高的垃圾堆里已经浸出一股污水,流入旁边一垄垄菜地,恶臭扑鼻而来。

    “倒垃圾的,捡破烂的,种菜的,都到这里来。”一名路过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片空地原来是一群拆迁工人的驻地,大概在一年前,他们离开后,这里就一直没有人管理,而现在这个大缺口,原来是驻地的大门,大门拆走后,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附近的居民每天拎着垃圾随手扔到空地里,垃圾越堆越高。“除了这些,每天拾荒者在垃圾堆里‘淘宝’后剩下一堆不要的废品,就会点火烧了,你也知道,这个地方紧贴高架桥,很危险。”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了宝塔路街道李一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处早在2013年就成为拆迁工地,市民所反映的空地,原来是工人住的工棚。“目前,这片拆迁地块已经开始动工了,我们会向主管单位汇报,或将选择安装大门将此缺口进行封闭。” (记者 景泊)

 

    现象成“类”就得管

    黄山西路一拆迁工地成“大型垃圾场”。这是新闻,因为是新发现新曝光新的一片市区“垃圾场”;这也不是新闻,因为一次次曝光业已证明,拆迁后的空地、闲置着的工地或者其他什么地,只要荒着,无论它地处何方,总有相当一部分逃脱不了成为“垃圾场”的命运。

    也没什么好深究的,无非是无人管却有人扔。无人管,或者是管理单位疏忽遗忘了,或者干脆是找不到、找到了也是扯不清哪家单位才是管理的“正主”。但始终有人扔,因为图个省事求个方便,因为“只要家里窗明几净,哪管屋外垃圾成山”的不良习俗依然还有市场,亦因为“公共的事儿得公共部门来烦心、干自家何事”的依赖心态依然还有人在。于是,一片荒地慢慢地总能垃圾堆成山;于是,一类现象总是一次次重复发生,似乎成了某种规律。

    个案,或许可以不必过多理会,清理干净就完了。但成为“类现象”,成为规律性的演变,相关的应对措施、处置手段,包括制度性的防范,就应该是必须的了。

    只要城市还在发展和建设,市区时不时出现这块或那块的空地就是必然的。但空地变成“垃圾场”,是一类现象,但绝不该是它的必然。该有些作为了!(华翔)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