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这个冬天,如何让孩子避免哮喘

2015-10-28 23:45 兰友

    专科医生:戴江 市一院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

  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多于幼年开始发病,发病率高,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容易产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影响患儿生长发育,严重哮喘发作还将产生肺气肿、肺心病、窒息等,危及生命。

  儿童哮喘可分为小儿支气管哮喘和咳嗽变异性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发病时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咳嗽、气促、胸闷,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或加重,经治疗后可在较短时间内缓解,部分自然缓解;慢性咳嗽有时是儿童哮喘的唯一症状,即咳嗽变异性哮喘。

  大多数哮喘患儿属于过敏体质,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以及运动等有关,当孩子经常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经常被非专业医生诊断喘息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反复“肺炎”、反复咳嗽长达数月甚至1年以上,或每次感冒时出现喘鸣音等症状或体征时,应怀疑有哮喘的可能,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对于呼吸系统极其不利。小儿哮喘每到冬季是高发期,患儿每到冬季复发率达70%以上,因此,为防止喘息应做到以下几点:

  忌与冷空气接触,因为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黏膜感受器,产生异常冲动而致气管痉挛,诱发哮喘,因此,寒冬季节,患儿除注意加强保暖与及时添加衣服,还要尽量避免与强冷空气接触;哮喘患儿慎穿动物毛皮,慎食海鲜,慎用阿司匹林及水杨酸钠等药物,忌与花粉接触,最好不带孩子去花园游玩,以免接触变应原而引起哮喘发作;反复呼吸道感染造成的“气管高反应状态”是发生哮喘的基本机理,也是构成复发的主要因素,因此冬季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减少哮喘复发的关键;剧烈活动和情绪激动可致β受体敏感性降低,从而诱发支气管哮喘,此外,过于剧烈运动还可因过度换气而引起反射性气管痉挛,所以冬季莫让患儿剧烈跑动或大喊大叫,避免诱发哮喘发作;被动吸烟可对气管构成慢性损害,从而形成高反应状态而诱发哮喘,因此,冬季家有哮喘患儿的家长应绝对避免吸烟。

  生活中,应清除尘螨等过敏原,换掉布艺沙发、地毯、布绒玩具等,经常热水洗床单、晾晒被褥,房间保持清洁等,家中要避免饲养长毛宠物或铺地毯。 (朱研 杨泠)

责任编辑: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