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敬业奉献

李国海:28年甘当心理健康卫士

2015-11-05 18:44 费菲

 
 

 

在镇江这片热土上,从不缺好人,也不乏善举。在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国海却凭着对精神病患者的博爱之心,不断探索,发动同仁极力改善患者住院环境、提升患者融入社会的能力,并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带领年轻后辈深入社区基层,走上街头,宣传精神卫生知识。

在28年的医疗执业生涯中,他默默坚守,事事践行,在这个平凡岗位上所展示的博爱奉献、担责尽职、崇高道德品质和个人魅力为大家所信服。

 

带头加班,轻伤不下火线

 

5月20日中午,趁着暂时没有患者就诊的档口,李国海从椅子上站起来,挺了挺上半身,支着腰活动了几下。半分钟不到,有患者进入,李国海坐回椅子,将腰贴着绑在椅背上的保健枕,又开始了新一轮耐心细致的问诊。

李国海的同事们都知道,在他的就诊桌上,有一只“摆设”茶杯,往往到了中午临下班前,杯子里的水基本都不会减少,并不是因为他不爱喝水,而是为了避免去洗手间耽搁给患者看病,让病人过久等候,才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

  “想要当一名好医生,就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李国海这样说,也这样做。作为副院长,他当好表率,全心服务患者,带病上班和节假日“自动”加班已经成为他乐于其中的常态。28年如一日,李国海就这样在临床一线,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病人的康复和病人家庭中久违的笑声。即使是副院长,有很多行政事务需要处理,即使自己患有严重腰伤,时常坐立难安,李国海却不顾其他医生的建议,依然每周抽出一天,坚持带伤坐诊。当得知医院有义诊活动时,他还主动加入到义诊队伍中,与年轻后辈们一起走上街头,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

 

无私奉献,为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哲人说“美就是奉献”,在28年的平凡的工作中,李国海始终秉承这一精神,把满满关爱奉献给每一位病人。 
    在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精神病患者有300多人,其中有不少患者的家人已经好久没来探望过,有的则被家人完全遗弃,连医药费也不付。本着收治为先、关爱病人的原则,李国海与全体医护人员一起,让这些缺少关爱的患者能在医院多得到一些关心和照护。

    多年前,一名20多岁的患者在家人陪伴下来到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检查后说要办理入院手续,可这一去就没有回来过,住院期间,家人也很少探望,在一次查房过程中,李国海发现一个人在病房门口,向这名患者病床处张望,便走上前,劝他多来看看患者,可对方丢下一句“我不是他亲戚”后就慌忙跑开,其实,李国海知道,那就是当天送患者来住院的家属之一。

    这些患者无疑是不幸的,在被精神疾病折磨的同时,还被家人当做负担无情抛弃,因此,李国海对这些患者也格外上心:对于贫困患者,他动员并带头捐款;患者缺衣少穿,还和同仁们将家中的衣服带来,给患者穿上。这样的好事,他不知做了多少,对于他的做法,很多人不理解,可是李国海却认为,只有病人多一分关爱,才能照亮他们回归社会的路。

他的博爱和奉献温暖着患者,曾有患者在病情好转后,向他表达谢意称,是他让自己明白,生活在充满阳光的世界中,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

 

尽心尽责,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

 

“仁者爱人,尤其作为一名医生,更加应该体会病人所承受的痛苦,用心爱他们,这才是医者,才是仁心”。在工作中,李国海也的确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的内容。

鼓励患者走进疗室、开心农场并定期邀请家属共同参与“135”系列亲情服务、健康大讲堂、趣味运动会等促进康复的体验活动既丰富了住院精神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又促进了社会功能的康复,最大程度地帮助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医治精神病患者,只是精神卫生工作的一部分,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患病或不愿医治,无疑给社会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在李国海的积极参与下,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将服务延伸到了基层,积极开展公共精神卫生工作。作为镇江市精神疾病治疗管理技术指导小组组长,李国海努力推动我市重性精神病的治疗监管工作为提高基层医生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的水平,每年举办“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培训”,委派医师到对辖市区精神病院进行技术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精神病患者常被形容为“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如何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生存权益,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是李国海一直以来关注的话题。作为镇江市政协委员,积极撰写了“关于建设镇江市心理卫生中心的建议”“关于建立镇江市贫困精神疾病患者救助基金的建议”“关于由市仁济医院收治流浪精神病患者的建议”等多项提案,并组织医院工作人员多次到机关、部队、学校、监狱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并完成科普读物《我的健康我做主》(精神病学部分)的撰写。多年来为精神病患者的权益鼓与呼,呼吁全社会对精神卫生事业的支持及对精神病患者的关爱。

 

提高医术,更好地服务病人

 

医疗水平高低决定着患者是否能拥有较好的诊治服务。为了提高诊治水平,更好地为精神病患者服务,李国海1998年赴华西大攻读研究生,学成归来,他充分发挥镇江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镇江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引领的作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注重学术、科研氛围的培育,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在他的影响下,2014年,全院科研立项数量明显升高,李国海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科研课题,目前承担省级科研课题1项,市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完成的科项成果分获镇江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随着业内影响力不断增大,李国海在多个国家、省、市级业内协会和组织中担任成员和相关负责人的职务,这不仅是一个个荣誉,更是对他专业学术水平的肯定。

在他的积极参与下,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正与镇江一家心理教育培训中心合作,建成了儿少精神病康复培训中心,儿少精神科的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儿童多动症、孤独症等患儿的康复带来了福音。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李国海——一位精神健康的守护者,一个勇于担当的医疗先锋,一名大爱之城中的医生,用博大的胸怀、精湛的医术,为无数患者解除痛苦,赢得了患者及其家人的肯定,在大家心中,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