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镇江市区中山东路信号灯设置遭诟病

2016-01-18 18:27 张明

金山网讯 随着中山东路改造完成,市民忍受了两年多之久的“半幅通车”的日子终于结束了。但近日开车经过中山东路的市民却发现,通车后的中山东路并没有想象中的通畅,有时反而感觉更堵了。是车流量增多了?还是道路设施设置有问题?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4公里15个信号灯

间距最短约为120米

14日上午10点,记者从中山东路梦溪路口驾车行驶至中山西路朱方路口,约4公里的路共耗时14分钟。记者发现,该路段共有15处信号灯,其中7处信号灯为改造后新增。

交通信号灯布局扎堆集中在以下路段:中山东路梦溪路路口至中山东路电力路口,约1.8公里的道路上共设信号灯8处,平均每225米一处。中山西路电力路口至中山西路朱方路口,2.1公里的道路上共设信号灯7处,平均每300米一处。其中,解放军第359医院门前的信号灯至青云门路口的信号灯相距只有约120米。

红灯100秒,绿灯36秒

闯红灯现象严重

市民江先生称,孩子在红旗小学上学,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过马路都会很拥堵,行人等红灯的时间很长,不少怕迟到的家长都带着孩子闯红灯过马路。江先生说,有时会在路口看到交警指挥交通,在机动车道绿灯时也让行人过。“你说,这是道路设计有问题。”

记者昨天在该路口发现,行人通行信号灯红灯时间约为100秒,绿灯时间则为36秒左右,在等红灯期间,有市民无视信号灯直接闯红灯过马路,还有一些市民等了一会儿后,“耐不住寂寞”也闯红灯过了马路。

路口被堵

行人乱穿马路

14日下午5点30分,正值晚高峰,记者在359医院门前的交通信号灯处观察,发现由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因梦溪路口的信号灯造成了积压,积压车辆最多时排到了青云门路口。而从359医院及相邻老北门巷子里出来的车辆,必须从青云门路口调头才能驶进梦溪路,这时调头车辆与直行车辆交汇,把整条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从359医院出门需要过马路的市民由于等待红灯时间过长,也纷纷闯红灯过马路。

14日下午3点,记者在中山东路东段发现,由于道路改造后寿邱街路口过街通道被封闭,从寿邱街过马路的市民必须从青云门和第一楼街两个路口绕道过马路,其绕行最短距离为150米,为此不少市民直接翻越道路中央的绿化带无栅栏处过马路。

各方反应:

私家车司机:油耗涨了2个点

有司机反映称,中山东路梦溪路路口至中山东路解放路路口,短短800多米的道路上安装了5个红绿灯,开车行走在该路段的节奏基本是:“起步,刹车,起步,刹车……”

还有一名网友发帖称,他平时上班要走的中山路新增加的这些信号灯让行车极为不便。以往,他行车的油耗约在9.1升左右,而前不久他发现油耗飙升至11.4升了。除行车不便,还有市民反映,中山路改造前行车还较为顺畅,但改造后每逢上下班高峰时段都拥堵不堪。

一些司机认为,现如今城区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交管部门首要考虑的是保障交通畅通,而保障畅通的办法也有很多,但绝不是到处增设红绿灯。司机崔先生说,信号灯增设过多,不仅不能保障畅通,反而会使得交通越来越拥堵。

行人:“长时间的红灯,是在逼我们闯吗?”

66岁的市民郭先生家住中山东路青云门附近。他说,中山路作为闹市区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以前,他过马路时经常提心吊胆。在他看来,过马路指望车辆主动避让几乎不可能。而在青云门新设信号灯后,红灯停绿灯行,再也不用过每次过马路都提醒吊胆的日子了。

然而市民蒋先生却对359医院门前新设的信号灯颇有微词。“过马路的红灯时间太长了,每次过马路我都等到不耐烦。我女儿在红旗小学上学,为了女儿的安全我每次都遵守‘红灯停绿灯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么自觉,每次接女儿放学我都会看到家长等到不耐烦闯红灯过马路,实在是太危险了。不少家长都说,这么长时间的红灯就是在逼他们闯。”

出租车司机:

耗时多了一倍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新改造的中山东路叫苦不迭。的哥朱师傅说,中山路改造前,从火车站开到359医院只需要大约10来分钟,现在不堵的时候就要开15分钟以上。“更不要提高峰时候了,早晚高峰想要从火车站开到359医院,不开个20几分钟半个小时根本到不了!”

乘客:在中山东路堵车,费时费钱

昨天下午,一位从上海回镇江的乘客从359医院下出租车后说:“原来从火车站打车回家顶多只需要10元钱,十几分钟便能到家,今天从火车站到家足足花了半个小时,车费也比以前多了2块钱,司机还不肯掉头把我送进老北门,说堵着太费时间。不仅如此,司机还总在我身边嘀咕,说一点也不合算,有这个堵车的时间可以拉三批客人了。”

交警部门:交通信号灯的配时还在调研阶段

针对这一问题,市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控制中心信号灯控制师蔡警官表示,由于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还在迅速增长,过猛的交通需求对中山东路交通供给提出了巨大考验。

蔡警官说,中山东路的信号灯目前启用了“绿波带”系统,即中山路的信号灯全部连接起来,通过计算机加以协调控制,使车辆在干道上行驶的过程中,畅通无阻地通过沿途所有交叉路口。

针对有司机反映道路比以往更拥堵的情况,蔡警官解释,目前中山东路上的一些电子监控设备还没有安装,对于交通信号灯的配时还在调研阶段,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拥堵情况也是情有可原。他说,在目前“绿波带”尚未大面积普及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将及时检测中山东路及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并及时调整信号灯,同时调配警务模式,确保市区道路通畅有序,届时,中山东路的拥堵情况会有所改观。

马镇丹摄 本报记者 范海罡

 

(新闻链接)

外国语学校门前车道需优化设置?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已是最优方案,延长了直行绿灯时间

金山网讯 日前,网友“天高风轻”在本地论坛发帖称,外国语学校门口处于中山东路与梦溪路交叉口,从梦溪广场向花山湾方向直行只有一条车道,向中山东路左转有两条车道,早晚高峰期,直行车辆拥堵较为严重。他希望交警部门对这一路口的车道设置进行优化。市交警部门回应,目前划设的两条左拐和一条直行车道,是在充分考虑两条道路的车流量而设置。为了方便直行车辆,尽可能延长了直行绿灯时间。对于家长接学生占据车道现象,将会加强执法。

14日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不是出行高峰期,虽然梦溪广场往花山湾方向,在中山东路与梦溪路口只有一条直行车道,但直行等待的车辆并不多。不过,到了中午高峰期,直行和左转的车道等待的车辆较多。

针对网友反映,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中山东路尚未完工,部分道路封闭施工,不少公交线路改线,当时中山东路与梦溪路口由南往北方向设置了两条直行车道和一条左拐车道。中山东路道路完工后,交警部门针对中山东路与梦溪路车流量的对比,及中山东路公交车线路众多的客观因素,将车道设置为一条直行和两条左转。如果将车道设置为一条左转和两条直行,则左转中山东路上的车流量拥堵现象将更为严重。另外,如果将其中一条左拐车道设为左拐加直行。则左拐与直行混道,无形中增加了同一车道内不同走向车辆的矛盾。这种情况下,交通信号如何设置同样是个问题。目前的车道设置充分权衡了多种因素,为了方便直行车辆,交警部门已尽可能延长了直行信号灯绿灯时间。

此外,对于网友反映的家长接学生占据车道现象,交警部门将会加强现场执法。(张兆勇)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