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防网络诈骗 案例

QQ冒充熟人诈骗

2016-01-21 19:18 费菲

 

 

  典型案例: 2014年10月,北京某公司财务孙某接到老板魏某QQ消息,对方通过QQ给了孙某一个银行账号,让孙某给该账号汇款人民币189000元,孙某在本公司财务室通过网银给该账号汇款后,去找老板魏某签字核实时,老板称不知道此事,孙某这才发现遭遇了电信诈骗。

  警官分析:此类案件是QQ冒充熟人诈骗案件在2014年的最新话术版本,占十大电信诈骗案件的11.39%,损失金额占十大电信诈骗案件的13.58%。嫌疑人通过网络盗窃大量QQ号及密码,从中搜寻使用人为公司会计或财务人员的QQ号码,将该QQ号码中的联系人中备注名为公司老总或其他领导人的QQ号码替换。被害人登陆自己的QQ号后,收到骗子假冒的“老总”QQ号码发来的信息,要求汇款,而财务人员在没有跟领导当面核实的情况下就将钱款打到对方账号,造成财产损失。

  金大志警官提示:对于公司财务人员进行特别培训,加强QQ等通讯工具保密性使用,确保工作QQ和私人QQ不一样;加强财务制度管理,遇到大额现金转账,一定与领导当面确认后再进行汇款,不能先汇款后签字确认。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