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镇江舆情

自来水抢修,为何如此忙煞人?

2016-01-28 18:27 张明

    随着近些天气温回升,冰封的管道开始化冻,城市中,许多居民家庭遭遇了自来水表、水管爆裂的情况,上班的沿途也经常发现路边有消火栓冻爆。“你家有水吗?”成为我们城市这几天最热的问候语。

    碰到用水困难,打自来水公司的热线,然后等候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这是许多居民熟悉的报修流程。寒潮带来的“后遗症”,也让市自来水公司的抢修人员成为近日城市里最忙碌的人群。

    然而一些居民也在问“打了报修电话为何半天都不来?”一个报修电话背后究竟是如何运作的?记者昨日跟随着服务流程进行了采访。

    热线一天

    生成2100多个工单

    “968899电话打不通!”一位广东山庄的居民向记者反映。昨天下午2点,记者走进了市自来水公司客服中心。“电话太忙!我们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才挂上一个电话,下一个电话就又进来。”接线办公室里一片繁忙,解释声、电脑录入声此起彼伏。“热线已经超负荷运作,我们的接线人手,已经从正常的6个增加到了13个。”

    在客服中心的人工服务区,6位工作人员也是埋头奋笔疾书,记录着报修的有效信息。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还挤满了居民,这些人是打不通热线电话后,直接跑来要求维修的居民。

    据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报后工作人员会把需要维修的地点、情况、联系人和电话号码录入电脑中“自来水呼叫中心平台”这一系统,这时就会生成一张“维修工单”。从近日统计数据发现,24日接报了633个维修工单,25日接报了970个,26日则飙升至2100多个。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市自来水公司又公开了五部电话,方便居民报修。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27日当天接报的维修工单已达1700多个。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算电话数,还远远不止,因为有时同一个问题,会有多个用户进行报修,但我们只会生成一张维修工单。”

    记者进入市自来水公司,只看到几位工作人员。“但凡懂技术的全上了一线,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市给排水工程公司的沈杰告诉记者,“自己原来是安全生产科的,临时调来接报单,统计分派工单,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接到的单送到维修点上。这两天打印工单的打印机是一刻不停地在工作。”谈话中,他指着桌面上东部片区厚厚的60多张报修单说:“这仅仅是今天早上5点到11点接报的。”

    市区一天

    换了1900多只水表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广东山庄3幢看到,4人组成的维修小组正在修理爆裂的水管。一位维修人员正在楼房北侧放吊绳,寒冷的半空中,工人在不停摇摆中把爆裂的管子割下,接上新管,用烫机融合接上。

    402室的佘阿姨说:“热线电话打了好几天,终于上门了。今天上午,我们家用上了水,看他们修理,真的不简单啊!”

    这几天自来水维修工人有多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26日,仅市区就更换了1900只水表。如果更换一只水表要15分钟的话,那么全部更换完成要近480小时,市自来水公司一线的维护队伍,至少3人一组的话,每个组工作时间需要7个小时左右。如果加上路上的时间,换管子、换阀门的时间,劳动量之大可想而知。

    “早晨7点半到达维修现场,凌晨2点半回家,这是很正常的。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三天,有的工作人员自家水表坏了,都没空修。”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全省水表告急。”据了解,往年镇江冬天只需准备1000只水表就足够了,今年未雨绸缪,入冬前还多准备了几千只,但碰到极寒天气还是远远不够用。受此轮寒潮影响,全省爆表情况都很严峻,盐城第一天爆表达5000多只,镇江东部附近一城市除了城市主供水管道4处爆裂外,爆表数已达3万只,而某省会城市一个小区爆表数就达到了800多只。为了能及时帮助居民更换上新水表,市自来水公司除了向原来的供货商拿货外,还开车到附近多家水表厂等货,经多方努力现已筹集到1.3万只水表,可保证设备供应。

    力争周末

    基本解决用水问题

    对于此次寒潮带来的供水问题,有些居民会疑惑“为何北方更冷,但情况还好?”

    对此,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北方许多城市集中供暖,其供水管道与供暖管道是“在一起走的”。此外,按照南京附近地区供水设计规范要求,供水系统抗最低气温要求是-8.6℃,可靠系数是97%。因此,镇江的表井比北方要浅很多。而此次寒潮最低气温已超过-10℃,而且连续3天最高气温低于零度,这超过了极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自来水公司时,会议室办公桌上正摊铺着一张全市管网总图。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目前,小管道冻裂、水表爆表的情况比较严重,为了有效分配维修力量,已经将市区分成8个片区,组织队伍进片区,就近维修。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一是止水,二是为居民即时供水。截止到昨天上午11点,全市已设立临时供水点34个。

    采访中,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居民,空关房、出租房、车库要加强检查,防止冻裂漏水。如果出现了管道漏水或是水表爆裂等情况,可以先关闭表前阀门,然后报修。

    “我们正在全系统调集资源,当前最大矛盾是抢修力量有限。”市给排水管理处处长胡坚说:“住建局领导亲自指挥,从25日开始,我们已经开始不断地调集社会力量。市自来水公司一线人员远远不够,目前住建系统所有施工单位,已经整建制地把供水工程施工人员调了过来,同时也向社会上安装公司调集有技术的人员。此外,给排水管理处、水业总公司、直管公房等部门也抽调技术人员,充实维修队伍。”

    “现在我们正在改变抢修办法,原来是小组按工单进行维修,现在工单是进小区的依据,但一旦进小区,会驻扎下来,把小区内的维修任务全部结束再出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目前,已经进驻的小区有江滨新村、花山湾、桃花坞等一些老小区。

    目前维修压力有多大?供水统计数据可以侧面反映出来,26日市区供水量达到了47.4万吨,而寒潮之前,日供水量为37万吨。可见,异常供水达到了10万吨。

    “我们正全力以赴。”胡坚说:“力争周末能基本解决市民用水问题。未来,我们将根据抢修的大数据,找到薄弱点,用1年的时间来全面提升供水系统的防冻等级。”(司马珂 张子杰)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