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生活小贴士

新居吸甲醛,买盆龟背竹试试

近期有报告显示,龟背竹吸甲醛能力远超绿萝、吊兰等

2016-03-14 08:18 邓宇

 

金山网讯 芦荟、绿萝、吊兰,不少市民认为的吸甲醛高手,搬新居、住新家总要买上几盆,净化一下空气。可就在前不久,一项研究表明,这三种植物吸甲醛能力平平,而龟背竹却成为最大的黑马,吸甲醛能力最强。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花卉市场上难觅龟背竹的“身影”,不少市民也不知龟背竹为何物。

最近,南京市园林局联合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发布了园林绿化植物对空气中PM2.5和甲醛等污染物的消减作用报告。在对24种家庭装饰常用的绿色植物进行的实验中,单株室内绿植对甲醛的消减作用,龟背竹、卵叶鹅掌柴、西洋杜鹃、仙客来、海芋分别排名前五,其中龟背竹成为最大的黑马,吸收了近90%的甲醛。而人们熟知的绿植如绿萝、吊兰等排名均靠后,一直以来被宣传为吸甲醛植物的芦荟则排名最末。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朱方路冷冻食品批发市场附近的几家花卉绿植专卖店,询问了三家,店主都表示没有龟背竹销售。其中有一家店主告诉记者,龟背竹一向不好卖,去年进了10盆回来,卖了一年都没卖出去几盆,最后还剩下几盆去年冬天的时候都死掉了,所以今年也就没有再进货。就在记者觉得买龟背竹无望时,在第四家店,店主在角落处搬出了一盆龟背竹(见图 施静静 摄),售价10元。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购买绿植装扮新家的市民李阿姨,在挑选中,绿萝、吊兰、芦荟仍是李阿姨的首选。当记者告诉李阿姨有研究显示,龟背竹的吸甲醛效果比其他一些植物都要好时,李阿姨表示从未听说过龟背竹这种植物,但如果真的能吸甲醛,她也很愿意买一盆回家。(施静静)摄影 施静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