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投诉维权

进店消费,缘何被收取1元菜单费?

2016-04-12 20:08 杨清

        

        金山网讯 在外吃饭拿着菜单时,你有没有想过手上的这张纸也要收费?9日,网名“zj2016”的顾客在本地论坛发帖称,点菜的菜单要收费。其后附着一张账单照片,其中一条收费项目为“菜单”,费用为1元。帖子发出,网友的声音呈一边倒,认为这样的收费不合理。对此,商家表示,他们面临的成本压力较大,不过现在已取消了“菜单费”。

        菜单需收费,网友要抓狂

        昨天,记者联系上发帖的网友“zj2016”,得知对方姓马。马先生说,他是9日晚在大市口附近的诸葛烤鱼店吃饭时,遇到的这件事。

        马先生一行4人,共消费了248元。结账时,他要了账单,发现其中有个收费项目为“菜单”,费用是1元,他当即提出质疑。“服务员说费用都是老板定的,他们也不清楚。”得到这样的回答后,马先生觉得,店家在收费前并没有提前告诉他,这一做法让他不能理解。考虑到打工的服务员也不容易,他没有多理论,便结账走人。

        回到家后,马先生将账单照片发到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图有真相的帖子立即引发网友关注与跟帖。网友“remain”说,这个真没有见过,菜单还要收费,奇了葩了;网友“钱塘观潮”说,餐具收费、纸巾收费、茶位收费、小食收费都看过,看到菜单收费还是头一次。

        从跟帖来看,评论几乎呈一边倒。有网友表示,以后不会去这家店消费。还有网友戏谑地说:“再等等就要收进门费、桌子板凳磨损费了。”同时,也有网友晒出同一天自己在这家店的对账单,说当时没注意,后来发现也被收了“菜单费”。

        店家称“有成本压力”,已取消收费

        昨天下午,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诸葛烤鱼大市口店。可能是未到吃饭时间,没有人上来招呼。在每张桌子上,放着一张菜单,记者仔细翻看发现,上面并没有提示菜单需要收费。

        问到菜单是否要收费,一名女服务员说,已经取消了,具体的她不清楚。记者随后亮明身份,但关于菜单费的问题,多名服务员均表示不了解。在记者的要求下,有人拨打了饭店负责人王先生的电话。

        王先生在电话里说,确实有菜单收费这件事,不过他们也有苦衷。他说,现在饭店的经营成本比较高,光是菜单纸张的成本就达到1.2元一张,此外,他们在美团上还有较大优惠,“现在是赔本赚吆喝”。不过,因为收到顾客反映,且工商部门找到他们,昨天店内已经取消了菜单收费。

        1元的菜单费让顾客觉得焦虑,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市消协秘书长唐占军认为,店家对菜单收费没有道理。“店家需要提前明示,即使这样,消费者也有权拒绝使用菜单,比如要服务员口头告知。店家的做法,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唐占军以收费的消毒餐具举例,如果顾客拒绝使用饭店提供的消毒餐具,饭店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免费餐具,不可以强制消费。显然,马先生遇到的事情与此类似。(陈路)

责任编辑:杨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