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赵贵荣:一泉社区的爱心“光头哥”

2016-04-26 01:26 费菲

        一泉社区的爱心“光头哥”

        

        个人简介:赵贵荣,男,1962年10月出生,初中文化,下岗职工,家住金湖花园10-103。

        事迹简介:“光头哥”赵贵荣是一泉社区“邻里守望”积极分子,也是社区“好邻居”矛盾调解工作室的成员,在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中功不可没。他水里火里都救过人,近年来多次免费为居民清理化粪池、为居民修理落水管道出钱又出力、为特困群众解决水荒、义务修理楼道灯,并经常用拖把将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还热心社区公益,多次参加无偿献血,近11年来他献血总量近5200毫升。

        和平路街道一泉社区有位爱心“光头哥”,人虽长得五大三粗、身材魁梧,并常年将头皮剃得贼亮,不了解情况的人看到他这副形象都有点怕他,但熟悉的人都说,他其实是社区有名的爱心人士,脾气好得很,凡小区居民有了困难找“光头”,他一定会设法帮你解决。“光头”是出了名的“社区好人”。

        “光头哥”是下岗职工

        “光头哥”赵贵荣几年前从单位下岗,每月只拿400元生活费。他本可以再找一份工作改善生活,但为照顾好自己年迈有病的老母亲,就没重找工作。“光头”近年来免费为居民清理化粪池至少5次,还义务修理楼道灯、清理楼道的垃圾杂物,并经常用拖把将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光头”还是社区“邻里守望”积极分子,经常过问来他所住的金湖花园小区晃悠的闲杂人等,关注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等,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在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中功不可没。不仅如此,热心社区公益的“光头哥”11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他献血总量近5200毫升,是社区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一泉社区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针对如何建设“平安社区”,前年起社区创新性地提出居民群众人人参与的“邻里守望”制度。由于有了许许多多和“光头哥”一样的热心人,社会治安大为好转,未发生一起偷盗现象,并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部门表彰。

        自学成才技能不少

        “光头”1979年初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先是在镇江大件运输公司拖板车,后当上驾驶员,拥有多种驾驶证,能够开路上跑的所有车辆。下岗后,他也找过多种工作,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电工、水工等技能,好多单位都愿意用他。他当时之所以没有急于找工作,是想更好地服侍患病的高龄老母亲。

        “光头哥”表示,6年前他的母亲因患恶疾进行了“人工造瘘”手术,从此整天都要挂着尿袋,行动不便。为方便照顾她,他辞去了重新找到的工作,整天待在家里服侍母亲。空闲时,他就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实在忙起来时,就委托邻居送点饭。2015年他的母亲离开了人世。据了解,“光头哥”的姊妹虽多,但男子汉就兄弟俩,哥哥智力上有障碍,前几年病故,也是他养老送终的。

        水里火里都救过人

        “光头哥”说,能一直义务做好事是得到了家庭的支持。他表示,自己的女儿很争气,从上大学到去韩国读研究生,都是靠自己勤工俭学谋得每年几万元的生活费。为此,她去饭店端盘子、为超市收银、做家教,在经济上一点都不需要父亲费神。“光头哥”说,他妻子的工作单位离家比较远,下班回家,看到他将家事料理得清清爽爽,对他在外面做好事也很宽容。

        “光头哥”还说,他在水里、火里都救过人。他十四五岁时,门口一名七八岁的小朋友掉下了河,是他跳下水将其救起。一次他在陪朋友K歌时,包厢突然起火,他立即拿起灭火器扑灭了火苗,并将被烟熏得晕倒的朋友背到了安全通风处。在派出所做联防队员时,他还抓过偷自行车的小偷。

        金湖花园居民说,“光头”是位热心人。一次他看到小区里有居民架设在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受冻后“哗哗”地漏水,在确定该户人家家中无人后,他首先爬上屋顶查看情况。见无法制止住漏水时,又跑到楼下,找到该户的自来水总阀,替其关上,既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又避免漏水结成冰凌,掉下来伤人。

        做好事出力又贴钱

        金山西路18号金湖花园9幢一落水管,中途发生破裂,殃及三楼住户。家中墙壁及家具受潮,责怪楼上邻居,产生邻里纠纷,双方请社区“邻里守望”领军人物----“光头哥”赵贵荣调解,得知四楼住户家庭条件较为拮据,只愿意承担300元维修费用,而另外200元费用无力承担,“光头哥”表示这200元由他承担,并协助施工人员更换落水管。

        因为不知谁家有一辆新车停在楼下,他担心楼上施工过程中万一掉落杂物,会使车辆受损,可一直未找到车主,“光头哥”担心高空作业会发生危险,用手拉着保险绳,陪着施工人员施工,施工人员硬是一截截的锯开破损的落水管,小心翼翼的更换,整个过程有惊无险,顺利完成。

        据9号楼4楼女户主介绍,不是我想少给这200元钱,而是我家老公一年前因中风,半身不遂,每天要去医院做理疗针灸和康复训练,加上吃药,整个看病的开销已经达数万元,我们夫妻两都是退休人员,退休金不高,尤其是人力客运三轮车取缔后,看病往来不便,每天喊出租车费用较高,且不少驾驶员不肯进入小区上下客,现在我每天只能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公挤公交,还望社区居民理解。三楼住户对楼上住户的困难也表示理解,称漏水造成的损失我们就自己承担了。

        为特困群众解决水荒

        自2016年第一场大雪起,不断有居民反映家中水管冻裂、水表爆裂,家中无水用,和平路街道一泉社区居民免费向邻居提供生活用水,蔚然成风,其中金湖花园“光头哥”伸援手,义务为小区特困群众解决水荒,受到好评。

        受助的群众中有残疾人、患中风行动不便人等困难家庭,他们反映自来水公司的报修电话一直打不进去,而到小区来揽生意的社会维修人员,开价较高,对经济相对拮据的居民是种负担。他们向“光头哥”求助后,志愿者赵贵荣亲自上街买材料,为其更换,其中有的人家还更换了水表,保证用水,他共为四户特困群众排忧解难。

        担心自己更换水表后影响抄表数据,赵贵荣提醒要妥善保管旧水表,以便与自来水公司抄表员协商,统计用水数量。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