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5身边好人 助人为乐

马良吉:8旬老人乐善好施

2016-04-26 01:21 费菲

        8旬老人乐善好施

        被誉“我们村里的杨善洲”

        

        马良吉,男,82岁,司徒镇屯甸村退休村干部。

        他年届8旬,不改大爱情怀。虽然每月有540元的退休金,却很少用在吃喝享乐上,而是乐享清贫生活,把钱积蓄下来,捐给受灾群众。他退休不褪色,多年来坚持义务为村民打捞村里水塘的漂浮垃圾,带头为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村民们敬仰他的俭仆、和善、热心、大爱,称赞他是“我们屯甸村里的杨善洲”。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捐款1000元,玉树地震捐款1000元,云南泥石流捐款600元……如今村里成立慈善工作站,他又捧着1000元来到村委会,把钱交到了屯甸村党委书记毛锁龙的手中。在司徒镇屯甸村,但凡提起马良吉这个名字,村里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老头子不简单呐!热心,善良!他是“我们屯甸村里的杨善洲”。

        因为相信“给予比接受更幸福”,马良吉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平凡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助人为乐”的不平凡故事。

        “您捐的每一分钱,都将归入本村的慈善帮扶基金,所花的每一分钱都会公示,将慈善帮扶的关爱照亮我们村每户困难家庭,力争把我们村建成充满爱心、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共享幸福的慈善之村。”日前,在司徒镇屯甸村村民委员会召开的一次党员大会上,村干部正在发动村中党员们带头捐款以筹建村慈善工作站。殊不知,此时会议室门口正站立等候着一位主动前来捐款的老人,听着会议室传来的捐款号召……老人杵在门口静等了半个多小时直到会议结束,他才上前找到从会议室走出来的村党委书记毛锁龙,书记一眼就认出了老人,赶紧上前招呼道:“马老,您怎么来了,大热天的怎么也不进来坐呀?在外面站了不少时候了吧!”看到老人额头直冒热汗,毛锁龙心里满是歉意。“没事,没事。我不是党员,开党员大会我不好进去。”今年82岁的马良吉憨厚地笑着说,说完就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交到毛锁龙手中,说他要将这笔钱捐给村慈善工作站。老人的这一举动,感动更触动了在场的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们,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立刻纷纷捐款。

        这只是马良吉爱心事业中的一件小事,他家中珍藏的捐款证书和发票记录了他多年“做好事”的足迹。整洁、朴素、慈祥、爱笑、身体硬朗是马良吉老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当我们来到屯甸村寻找这位老人时,正碰到他在村中义务打扫卫生,只见他正拿着一根三米长的杆子在水塘边打捞垃圾,杆子端头是一个圆形网状的装置,类似一个简单的“渔网”,几分钟后老人扛着满满一网垃圾径直走向不远处的垃圾箱……村民们告诉记者,马良吉年轻时担任过村大队干部,不管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他一直都对村里大小事务很热心,所以不管谁家有了难事,总会最先想到他,今年82岁的马良吉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威望。走进老人家中,我们发现,对他人“大方”的马良吉,对自己却十分“小气”。他住的红砖瓦房里还是老式的木质结构,一进门里面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物件,且全部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为了省钱,老人的房子甚至没有做隔间。狭小的客厅只够摆放一张八仙桌,紧挨着就是灶台,旁边自来水龙头下还安放着一个大缸,缸内有半缸水。他的孙子马立华说,平时老人烧饭喝水才舍得用自来水,洗菜浣衣都是用井水或直接到塘边清洗。屋里的一台小型电冰箱是记者看到的唯一一件现代电器。

        老人指着墙上挂着的几件中山装外套说那是他最喜欢的衣服,其中一件藏青色外套的衣领已被磨破了一条口子,记者问:这件中山装是您什么时候的呀?老人说记不太清楚了,应该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我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吃饱了就行。一件衣服穿个十几年的也不会坏,小毛病缝缝补补就行了。

        “衣服只要穿的干净整洁,不在乎新不新。”就是对自己这么“吝啬”的老人,却坚持几十年捐款无数次,每次1000元的捐款额都是他两个月的退休金。他说,自己住在农村能自给自足,每天吃的粮食和菜都是自己种的,花销不大,每月540元的村干部退休金再加上50元的尊老金都用不完,加上平时子女们总会给他一些钱补贴生活,“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用就行了,其他的都可以拿去帮助人。”当记者问及有没有为自己的以后做打算时,老人说:我现在身体健康,没有想那么多。

        “现在的日子跟以前比,那是一个天一个地,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怀有感恩的心,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后人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老人这么说。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